商业银行对公信贷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01 09:54:26

商业银行对公信贷现状及对策研究

现在从事商业的越来越多,就会面临缺乏创业资金、运作中资金紧张等问题,这就需要借助商业银行的公信贷来解决眼前面临的一些问题了,因此商业银行的公信贷就极为重要了,同时银行信贷还可以促进优势产业的发展。但不论企业规模大小,既然选择了商业银行信贷就要承担起相应的责任,而不要选择逃避。针对目前信贷状况,由于企业为了躲避债务,导致商业银行受损,也由此造成了商业银行信贷集中选择信誉度较高的大型企业,且地区分配不合理的严重缺陷。相关机关应针对这些问题及时对企业和银行内部做出有效合理的方式解决,正确指导银行信贷投放,从而有效促进经济的发展,提高经济效益。

一、现状分析

(一)贷款分布不均严重

1.现阶段明显存在着中心城市贷款比例逐步上升,而县、郊区即贫困偏远地区的贷款比例在逐步降低,且出现了上升幅度大、下降幅度也大的贷款比例严重不均的问题。虽然中心城市贷款的比例上升的同时也使国家的GDP增长了,但造成了贫困地区更难贷款的局面,而这种现象在商业银行中表现得尤为显著。而贷款分布不均不仅表现在地区上,在企业上还存在着显著的差别,据调查的资料显示,大中型企业可以贷款,并且占银行贷款的比重极大,而很多企业由于规模不太大等原因造成了即使有贷款的意向也未能贷上款的结果。不同行业的在新增贷款中所占比重也不同,如贷款比重排在前四位的行业分别是粮食收储企业、工业制造业、电力和教育,所占的比重将近百分之九十,而其他几十个行业在新增贷款中所占的比重也仅仅只有百分之十左右,金融、保险、行政事业的贷款比重远远不及这些高垄断行业。同时从分配制角度来看,国家又大幅度的投降国有企业、股份有限公司、有限责任公司,由于国有企业有国家做担保,新放贷款又极大程度的投向国有企业。同时在调查中又得知,目前依然遵循“所有制形式、行业属性和企业规模”的原则投放贷款。2.很多银行在信贷前都要对贷款企业进行信誉分析,以免造成企业发生意外情况无法偿还信贷导致银行受损的情况。目前商业银行都存在着不良信贷所占比重很高的现象,为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避免银行的不必要的损失,都争抢优秀的、信誉度高的企业,由此造成了贷款只集中在某一些企业上的现象。同时还存在着金融体系不完整,造成信贷出现断层的现象,由此导致了农村、县等不发达的贫困地区企业处于低靡状态。而在商业银行内部也存在着资金迅速增加,加速信贷的集中投放,大中型企业、垄断行业、中心城市快速发展,极大程度的拉大了企业、行业、地区间的差异,也限制了信贷的投放,由此也造成了中小型企业为了逃避信贷的一些不规范行为,从而严重打击了银行信贷积极性。

(二)客观因素造成信贷不均

1.大型企业有较为科学的管理,先进的技术,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因此便排在了银行信贷的首位,进一步扩大了大型企业的发展;而与大型企业相对的中小型企业,由于环境、技术等原因导致不能有稳定的收益,从而极大程度的限制了银行信贷的投放,还有些中小型企业为了躲避银行债务,形成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导致银行受损,极大的打击了银行的投放积极性。还有些是地区的原因,造成经济差异大,影响了银行信贷。由于国家曾经的抓大放小政策,各银行为响应国家的要求,积极做出相应政策,从而造成了对大型企业信贷投放集中、而忽视中小型企业信贷投放的局面。部分政府对产业的作用、货币政策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信贷的投放。2.虽然信贷投放集中但也充分促进了大型企业的发展,提高了国民经济的增长、优化了银行资产,在一定程度上还起到了金融风险的防范,加强银行内部结构调整,促进了资金的利用。虽然有这么多值得肯定的方面,但由于投放过度集中所造成的信贷投放断层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平衡发展。

二、策略

(一)完善银行信贷管理制度

为了避免银行信贷过度集中,应建立和完善银行信贷制度:由于信贷的过程和涉及人员多,用逐层次分配任务,充分调动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的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还要建立信贷集中的预报组织,每隔一段时间要对银行信贷投放进行检查,若出现信贷投放集中现象要及时进行预报并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控制。

(二)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

加强银行信贷体系,减少信贷断层现象,采用募捐手段组成商业厅行,尽量减少中小型企业业主逃避债务的现象。强化信贷环境,坚决抵制逃避信贷债务的行为,加强中小型企业的信誉度,相应政府积极维护银行信贷,鼓励信贷收缩,减少商业银行信投风险和损失,促进信贷投放的均衡性。

(三)提高企业固有资本

减少对银行信贷的依赖度,降低商业银行信贷的风险,加强银行信贷管理制度,加强真实性和透明度;以对中小型企业减税、建立健全体系的方式,极大程度的提高中小型企业的财政收入,提高对银行信贷的诚信度;加强对银行信贷投放指导力度,使得商业银行能有效的将合理的资金投放到信誉度相对较高的中小型企业,进而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提高商业银行信贷的信心。

三、结语

由于我国商业银行信贷分配在地区、行业、企业规模等方面存在着严重的严重差异,导致大型企业信贷投放过度集中,垄断行业发达,而中小型企业和小行业却长期处于低靡状态,经济收益得不到提高,从而降低了对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信誉度,严重打击了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也不利于国家经济效益的提高。为减少银行经济损失、提高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不仅要对中型企业实行加大固有资本减少对银行信贷依靠的政策,还要对商业银行内部完善信贷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对银行投放的指导等措施来提高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积极性,从而更好的提高国家经济收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品,使GDP得到增长,让中国在国际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作者:王羿扬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市分行

参考文献:

[1]张阳,程凤宏.我国商业银行信贷业务现状分析[J].第一财经,2015(7):4-45.

[2]张阳.商业银行对公信贷业务现状及存在问题探析[J].财经周刊,2016(5):66-68.

[3]张瑞,王鑫,李虎.商业银行如何优化对公信贷业务分析[J].时代经济,2014(10):8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