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信贷业务及管理缺陷与解析

时间:2022-05-27 10:32:00

银行信贷业务及管理缺陷与解析

一、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创造出了令整个世界为之瞩目的巨大成就。进入21世纪之后,这种势头更为强劲,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一度达到世界第二的历史高位。经济的高速运行离不开金融政策的巨大支持,其中信贷业务的开展便是热点之一。我国的信贷业务开展较晚,但是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很多银行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业务。信贷业务管理的好坏对银行的发展影响巨大,因此一定要做好相应的管理工作。在目前的信贷业务运营中,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本文尝试对其进行总结并寻找原因,以此来指导该业务更好地开展和运营。

二、银行信贷业务存在的问题

1.银行信贷结构布局不够合理很多银行在信贷资金的投放与使用方面存在问题,最常见的几种情况如单一地区重复率过高,产品比较单一,信贷结构配置不当等。信贷业务是目前国内各家银行信贷资产运作的重要内容,运营程度是否顺畅对银行来说普遍比较重要,会影响到银行运行的稳健性,并影响到国家信贷政策的贯彻与经济的协调发展。还有很多银行只看重信贷数量却忽略了信贷结构是否合理,造成信贷资金使用上的比例严重失衡。结果资金大量的流入楼市和股市,而许多具备发展前景的中小科技企业却很难获得足够的信贷资金。

2.信贷业务定价偏低信贷业务的定价应该尽可能的符合银行的整体利益,要与信贷经营管理所付出的成本、承担的风险和期望的资本回报相匹配。目前大部分银行在客户的争夺上日益白热化,很多银行都把贷款利率降到最低,以此来拉拢客户。最终造成的结果是各个银行的贷款利率整体不断走低,银行的利润也在不断降低。

3.中间业务收入开展空间狭隘受制于传统思想,中间业务在国内的开展比较晚,而且一直以来都没有收到银行的重视,导致其规模较小且层次较低。目前国内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普遍特点是起点低,范围小,品种稀少,产品的种类仅限于结算、收费等劳动密集型产品。技术含量高的资信调查、资产评估、个人理财、期货期权以及衍生工具类中间业务在我国刚刚起步,有的基本没有开展,而且大部分中间业务属于无偿服务。2010年,我国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中间业务新产品不断被推出,中间业务已从货币、信贷市场拓展到资本、外汇、黄金等市场,从商品流动服务延伸到资金、资本流动服务领域,但是仍然有待发展。

4.信贷业务停滞及客户经理团队基础薄弱良好的信贷业务需要有一个完整而合理的运作团队,这是绝对不可以忽略的。银行信贷业务的稳定有序发展离不开优秀的团队,这也关系到银行其他业务的稳定性。由于信贷业务的开展力度上依然有待改进,很多银行在团队成员建设上也是马马虎虎,无法结成一个凝聚高效的团队,有些银行的信贷业务在一些地区甚至陷于停滞状态,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也有的商业银行比较短视,重量不重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优秀员工团队的发展。

三、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通过以上总结,发现目前国内银行在信贷业务的开展方面确实存在不少问题,那么这些问题又是如何产生的,究其本质才能从根本上找到解决之道,通过认真的调研与思索,本文认为以下几个原因造成了上述问题。

1.信贷业务投向局限性分析随着我国社会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以及商业化经营步伐的不断加大,很多企业都已经在各自的领域开拓出了一片市场,对这些企业来说,最缺少的往往就是资金问题。但是银行在制定业务领域时,往往只看重大客户,虽然这是出于对自身利益安全的考虑,但是也失去了一大片市场。风险是始终存在的,信贷业务本身就存在风险,不能因为风险而止步不前。当然,在客观上,我国的信用环境建设依然不够完善,一些企业尤其是小企业可提供的贷款资料不完整,还有一些信用不好等因素影响了我行对企业信贷投向。但是,在国家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升级的大背景之下,必然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一领域,适当的破除局限是非常必要的。

2.银行贷款定价分析银行信贷业务定价必须遵循效益性原则、市场化原则、差别化原则这三大基本原则,效益是所有业务开展的中心,成本和风险必须要有合理的回报,在价格的制定上,一定要贴近市场,不可与市场相脱节,而对个别重要客户则可以适当的差别化对待。这三大原则是定价的基本指导方针。很多银行正是由于定价上的不规范,使得信贷市场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降低。一般情况下,贷款价格是指银行让渡资金使用权收取的报酬,既是贷款利率。但是只有在银企之间信息相对称的情况下,利率作为价格才能传递信贷业务中的一切信息,在此信贷员能够灵活调整下达到出清,资金配置达到最优。贷款定价低因为没有根据投资项目未来现金流的分布等进行贷款价格的确定,所以银行要将利率提高到能使银行在任一种情况下都能获得足够的现金流。

3.中间业务分析当前,我国经济迅速发展且国外商业银行不断进入,银行经营环境发生了变化,银行业在新形势下发展的焦点和新的增长点必不可少。据了解,国内的银行盈利普遍来源于利差收入,中间业务收入一般占比在10%,而国外银行能达到30%至40%,目前国内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整体收入的比例接近双位数,提升中间业务继续是银行今后的策略重点。各大商业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正确认识和有效开展中间业务,对于促进中间业务快速发展、提高中间业务竞争力、确保体系健康运行具有着不可轻视的重大意义。由于风险管理组织结构和管理制度的不完善、金融监管的滞后等方面的问题,现阶段银行中间业务在开展过程中存在诸如动因被扭曲、粗放经营等现象。针对个人金融理财方面的中间业务没有给予足够的政策倾斜,员工积极性不能被调动,产品销售手续费定价偏低,较同行业低于平均水平。

4.银行人才培训机制呆滞人才是未来企业最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合理的人才培训体系可以保证银行处于完备的人才梯队建设之中。一些银行多年来培训出具备工作能力的客户经理大多跳槽到其他商业银行,现在的客户经理团队多数都是新毕业的大学生,无营销和信贷业务基础,还有一些其他岗位调整到信贷条线,有信贷业务工经验只不过1-2年。这样的队伍还仍然采取老的培训机制,早已不能适应快速发展信贷业务的需要。由于重视程度不高,一般在开展新业务时才发现应进行业务能力培训,这恐怕是有些迟了。而且,很多银行的人力资源部开发和培育水平始终没有提升,甚至在下降。尤其在信贷业务这类基本的,主营业务培训方面具有局限性,缺乏系统完善的培训机制。

四、结束语

根据西方发达国家的经验,可以预见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的信贷业务必将会有更大的发展,因此国内银行尤其是商业银行应该抓住这一契机,努力把信贷业务做大做好。当然在发展中肯定还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只要合理分析,找出其中存在的原因并且解决,相信在将来国内的银行会在信贷业务上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