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行信贷风险管控完善

时间:2022-05-25 03:05:00

商行信贷风险管控完善

信贷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良好而有效的信贷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健康成长的必要保证,关系到银行的生存和发展。现阶段,信贷制度执行不严、银行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等问题制约着我国商业银行的发展。从本质上讲,完善商业银行内部的管理体制和创造优良的外部环境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

一、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基本理论

(一)商业银行信贷风险含义

商业银行中的信贷风险,是指债务人因无力偿还债务所出现的风险,可分为市场性的风险和非市场性的风险。其中市场性风险来源于企业的生产与销售过程,而非市场性风险则是指自然或社会风险。

(二)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来源

商业银行信贷风险有内部和外部原因。内因:商业银行本身存在的制度上的缺陷:一方面,商业银行信贷风险控制的标准不明确,缺乏清晰明确的责任制度和激励制度,当贷款出现问题的时候,往往出现责任无人承担的局面。另一方面,信贷风险控制的深度不够,主要表现为贷前调查、贷后检查等环节,也没有建立起科学的信贷风险控制体系。除此之外,信贷风险控制的广度和力度不够,商业银行缺少全程控制的观念。外因:商业银行经营环镜中存在很多风险,制约强度大:首先,政府信贷中存在风险,这些风险可能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出现的,但是和政府的行为(比如说政府的重复建设或政绩工程等)密切相关。其次,相关的法律不够完善,银行缺乏深入调查贷款人信誉的有效手段,国家对贷款人违约的惩罚也不够具体。再次,银行企业内部存在财务报表不真实的问题,导致银行绩效评估办法失真。

二、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我国的金融机构改善了信贷风险管理工作,成立了风险评估委员会,实施责任奖惩制度等等。经过努力,我国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的水平有所提高,但是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

(一)信贷制度执行不严

金融机构的恶性竞争,导致银行信贷审查不严格,出现向“知名企业”倾斜的现象,但是,银行对他们的审查又不够严格,生怕失去这个客户,结果有些大企业经营不善倒闭,出现了大量的信贷风险,导致大量贷款得不到偿还。

(二)银行内部管理体制不健全

这是我国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的问题:体制不健全,组织结构不完善,缺乏有效的信贷风险评估机制。这不仅导致贷款信息传递不明确,而且使银行无法采取及时的措施减小信贷风险。同时,银行内部的政绩考核偏离既定目标,容易造成银行分行忽略了对信贷风险的管理和优化贷款客户结构等方面。

(三)缺少对客户的全过程的管理

我国商业银行大多比较重视贷款的营销工作,但却忽略了信贷风险的管理工作。因此,一些银行前台人员配备很足,但是缺少贷后管理人员,导致信贷管理不善,造成新的信贷风险循环产生。因此,要加强对信贷客户的全方面管理,及时发现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解决,有效降低信贷风险。

三、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管理相关的建议与措施

(一)创造良好的信贷风险管理文化,打实信贷风险管理基础

如果一个组织缺少良好的企业文化,那么企业中的政策程序都会显得很空洞。那么应该怎样建立企业文化呢?首先,领导者要以身作则,这是建立企业良好风险文化的基础。其次,老员工要以老带新,积极培养新员工,这是延续企业风险文化的保证。另外,要时刻保持“风险无处不在”的理念,这是建立良好的企业风险文化的核心。任何企业都不可避免地存在风险,因此应该时刻保持警惕,经常自我反省,这样有利于企业员工对信贷风险的认识和把握。

(二)构建全面的信贷风险管理模式,进一步完善信贷风险的管理制度

首先,建立信贷风险管理委员会,进行各种决策,对企业信贷风险进行全方面的管理。另外,还要完善“信贷审批制”,对贷款实施多重审批,层层把关。此外,要明确信贷风险的责任在制度,实行贷款执行官负责制。最后,要强化信贷风险的检查与审计工作,形成一个完整的信贷风险预防体系。

(三)改造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监控流程,填补信贷业务中的漏洞

信贷风险的管理应该是全过程的。因此,可以结合实际情况,将信贷过程中容易出现风险的关键点单独列出来,再采取对应的措施进行监控。将这些关键点连起来后就形成一条完整的监控链条。这样做的优点在于:可以辨别主次,减少风险监控的工作量;有利于规范化操作,提高监控者的工作效率;还有利于分清责任,权责明确,避免相互推脱责任。

(四)借鉴国外先进的信贷风险管理技术,采用多样化的风险转移手段

目前,国外采用了工程化风险度量方法,效果显著,值得我们借鉴。另外,可以有效地将风险进行转移,将信贷风险进行分解并重新组合。有效地措施包括构建优秀的资产池、和投资银行成立联盟等,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

四、结束语

通过分析我国商业信贷风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银行的信贷管理中又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风险,因此,我国商业银行信贷管理中的风险问题有待我们进一步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