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农业银行信贷风险监管讨论

时间:2022-11-17 10:46:00

对农业银行信贷风险监管讨论

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事业的迅速发展,各地农业院校掀起了建设的热潮,对建设资金的需求十分旺盛,各级农业银行对高校建设的支持力度日益增强。但是,一些高校扩张冲动强烈,建设行为缺乏约束,建设规划脱离实际,建设规模竞相扩大,建设标准日益攀高,导致负债超过承受范围。如何控制信贷风险,减少或避免信贷资产损失,成为农业银行在拓展业务时尤为注意的课题。

一、农业院校信贷风险识别…

风险识别就是确定何种风险事件可能影响贷款项目。风险识别是农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第…步,主要了解风险的性质,风险的类别,发生风险的原因以及风险事件的后果等问题。通过对风险的识别,趋利避害,便被动为主动。农业院校大致有如下几种风险:

(一)国家政策性风险。国家政策、法制、法规的建设正在完善的过程中,农业院校内外部调整、当地政府的有关政策的调整,对学校的收费情况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二)教育体制风险。农业院校缺乏经营管理方面应有的自主权,资金利用效率低下,缺少盘活教育资源的积极性,大量资产不断磨损、贬值,造成资源的浪费。由于体制上的束缚,农业院校运作很难市场化,缺乏竞争机制的刺激,形成相对封闭的系统,资源的内外对流很困难,整体效率低下。

(三)高校之间竞争风险。随着国内高校的跨区办学和国外高校通过各种形式的渗透,农业院校间的竞争将日趋剧烈,竞争会促进一些农业院校的发展,也会造成一批农业院校的倒闭。

(四)行政干预风险。教育机构属于事业单位,与上级政府管理部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受地方教育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的双重管理,管理体系更为复杂,增加了农业院校管理活动易发生不确定性因素。

(五)贷款担保风险。由于农业院校资产的公益性质以及教育设施等社会公益设施不得作为抵押的规定,农业院校贷款担保难以落实,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农业业银行授信风险。对农业院校贷款只能采用信用方式发放,缺乏有效的还款来源。

二、对农业院校信贷风险管理实施的对策

(一)严格贷款审查

贷款审查是农业银行风险控制的关键环节,通过贷款审查可以在贷款发放之前发现贷款己经存在和可能存在的风险因素,对于风险程度较低以及风险可控的.农业银行可以向其提供信贷支持,对于风险程度较高以及风险难以控制的,可以及时终止与客户的进一步合作。贷款审查是商业银行掌握主动权、将风险因素有效控制的重要关口。

l财务数据的审查。农业银行对农业院校进行贷款审查时,通过近三年的会计决算报表,主要对以下内容进行分析:

(1)还款能力分析。还款能力分析包括对农业院校客户还款资金来源是否充足、是否合规有效、还款计划是否可行等方面的分析。还款资金来源可以是农业院校收支结余,也可以是财政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拨款,还可以是土地出让或置换等等方式取得的现金流量。从农业银行的实际经验看,银行更喜欢选择借款人自身有较为稳定的收入来源和较高的收支结余比例的客户,而不是完全依赖于上级财政拨款维持运转,这种判断也相应限制了农业院校贷款的还款来源不可能过多的依赖于财政拨款,而是基本上取决于借款人收入、支出、结余及净现金流量情况。但也不能排除政府、财政等部门承诺偿还贷款的可能。

(2)指标分析。①比率分析。主要分析农业院校的收入和支出的变化。它是将近三年的会计决算报表在不同项目之间,用比率来反映它们之间的关系,以评价农业院校财务状况的好坏。②结构分析。主要分析农业院校公用支出指标。它是以会计决算报表中某一总体指标为基础,计算其中各构成项目占总体指标的百分比,然后比较不同时期各项目所占百分比的增减变动趋势。③趋势分析。趋势分析法是将农业院校近年来的会计决算报表的绝对金额或相对数进行比较,以揭示它们增减变化趋势的一种方法。通过收支明细表、资产负债表的分析可以揭示农业院校财务变化的趋势,以预测农业院校未来的发展前景。④比较分析。比较分析法是将农业院校近三年来的会计决算报表的有关财务指标进行比较,以判断农业院校财务状况及经营管理的好坏。具体财务指标包括:资产负债率二总负债—总资产;结余比率;结余,收入总额;财政拨款增加比例:(当年财政拨款一上年财政拨款)—上年财政拨款;事业收入增加比例二(当年事业收入一上年事业收入);上年事业收入

2其他方面的评审

农业院校随着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的深入、竞争机制的引入,为解决和避免以前存在资源浪费和效率低下的问题,产生市场风险,对于农业院校的市场风险即生源风险,都是己经存在或即将存在的。市场风险的大小将主要依赖于该行业竞争程度、农业院校在本行业所处地位、知名度和声誉、国内外权威机构进行的评比和排名、主要领导者的经历业绩证明、农业院校的发展前景等方面的分析来评价判断。

(1)贷款合法性审查

主要评审:借款人提供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借款人的主体资格;项目是否纳入学校基建计划,项目开发所需手续是否齐全;“五证”是否齐全;征用土地的项目土地取得是否合法;抵押物、质押物的合法性和担保单位的担保是否合法有效。

(2)贷款安全性审查

主要审查:借款人办学的实力、业绩、社会品牌形象;借款人近年来的招生、毕业生分配情况及收费情况;近年来政府对借款人的支持力度及财政拨款到位情况;借款人近年的基本建设支出情况及项目建设期内是否还有其它较大的基本建设项日;借款人现有金融机构借款余额及还本付息情况;项目自有资金的来源及落实情况,是否用贷款或其它债务充抵;贷款偿还期内借款人各项收支情况;还款来源和还款计划等。

(3)贷款效益型审查

主要审查项目建成后对学校的发展前景产生的影响;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项目为农业银行带来的存款、中间业务等效益。

(二)加强贷后跟踪管理

贷后跟踪管理是预防贷款风险、规避风险和抑制风险的重要环节。由于贷后管理和贷前管理相比,农业银行在与农业院校的关系上处于较为被动的地位,农业银行业务人员在贷后管理环节的工作缺乏积极性。同时由于贷款已经发放出去,且时间很长,容易被农业银行所忽视。贷款损失,在很大程度上与贷后管理不力,不能充分把握和分析预测各种风险因素的动态变化,对出现的风险因素不能及时或合理处理造成的。为此提出如下管理建议:

l,对于资质、减信较高的农业院校客户,贷后跟踪管理应突出银校合作关系的、加强金融服务的功能。对于一般农业院校客户的贷后管理,应突出管理功能。

2,密切跟踪贷款资金的流向,确保贷款按照规定的用途使用;对于贷款约定用作还款资金来源的现金回流要密切跟踪,督促客户还贷,防止挪做他用;及时了解农业院校的财务状况、教学活动是否正常、本行业的政策性变化、重大投资及其进展情况。

3,对于调查中发现的潜在风险因素,应建立并完善信贷风险报告制度,及时预警,尽旱防范。

4,强化贷后资料、记录及重要法律文件的归集,强化档案管理,对不良贷款客户贷后管理行为,提供充足的法律依据和有力保障。

(三)加强风险控制手段

由于农业院校财产不能作为抵押,银校双方可在征得财政部门、教育主管部门同意下,通过实行收费权质押、账户托管等方面得到保障。同时要求农业院校必须在贷款行开立基本账户和一般结算账户,在贷款协议中明确规定“银行对贷款资金的使用情况有权监控,对于不合理的支出,银行有权提出质疑或予以否决”;“在学校财务状况出现难以为继的情况下,银行可以及时冻结账户,优先用于还债,从而最大限度地保全银行资金”等。参照其他省份的做法,明确省政府指定省教育厅为质押登记部门,建立以农业院校的主管部门—省教育厅作为借款主体,统借统还,将学校收入与地方政府财力紧密结合,由学校将教育事业收费权质押担保,各学校所在地政府承诺补贴还款,在出现未及时足额还款时,省财政将扣收下拨资金用于还款,最大限度地保全农业银行资金。

三、结论

本文通过多年来办理农业银行信贷业务中经验的总结,提出了建立严格的贷款审查、加强贷后跟踪管理、加强风险控制手段等方面进行了探讨。这种探索将对农业银行的风险控制工作和农业院校贷款工作产生非常积极的作用,将有效促进银校双方,平等自愿、互为第一,实现双赢的战略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