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发展近况及信贷政策建议

时间:2022-06-16 02:43:43

高速公路发展近况及信贷政策建议

摘要:高速公路是一个地区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高速公路以其高速、安全、舒适、经济的优点在整个公路网中起着主干线的突出作用。文章主要阐述湖南省高速发展现状,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未来信贷支持方向。

关键词:湖南省;高速公路;融资模式

一、湖南省高速公路行业现状

1.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

湖南省地处祖国内陆我国中部地带,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辐射八方俄区位优势,既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能源、原材料和制造业基地,也是重要的物资和产品集散交换中心和交通枢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经过十余年的建设,截止2015年底,湖南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653公里,全国排名从“十一五”末的第16位跃升到第6位,基本建成“五纵六横”骨架网。“东部加密、中部成网、西部连通”的国家高速公路规划布局思路在湖南省取得重大进展。

2.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融资情况

近年来湖南省高速公路投资呈快速增长的趋势,特别是2010年以来,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这主要受几个方面的因素影响。一是国家宏观调控影响,为保持经济的增长速度,政府加大了对固定资产的投资。而高速公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成为收益者之一。二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是湖南省当前经济发展需要,近年来湖南经济保持持续增长势头,其GDP的增长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经济的快速增长产生其派生的需求就是运输。省政府制定了较为明确的政策加大对高速公路的投资,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经济需求。

二、湖南省高速公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1.省高速公路造价持续增高,项目还款能力减弱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大部分经过山脉河流区域,开发难度加大,同时原材料、人工成本等不断攀升,对生产及施工企业造成较大影响,高速公路建设每公里造价有不断攀升趋势。加之湖南高速刚刚度过项目建设相对集中时期,未来几年处除部分新开工项目,大部分项目处于建成通车还款初始阶段,整体盈利能力偏弱还本付息任务十分繁重。

2、大批项目进入还款高峰期,资金需求量大,现金流较为紧张

“资金借还”是一个必然程序。在每一个还款时点,收入要可覆盖贷款本息。这里的收入包高速路自身通行费收入和政府补贴支持等。迫于运营资金匮乏和短期贷款还款压力,湖南高速现阶段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筹融资任务相当艰巨。省内大部分公路项目曾经有政府出具兜底承诺,随着43号文出台,项目对应补贴资金能否纳入地方预算成为今后需要关注的焦点,一旦财政收入状况恶化,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县市,即使纳入预算也可能出现信用风险。

3.对银行信贷资金依赖过高

湖南高速部分路段项目曾经凭借融资平台的巨大优势,获得政府部门的贷款担保,能够在银行信贷中获得较高额度的贷款规模。尽管高速公路融资方式相对丰富,但受投融资体制改革滞后和资本市场发育不健全因素的影响,民间资金参与高速公路建设受到诸多限制,投资渠道不畅,债券发展缓慢,公司融资等市场化融资方式仍然失调,湖南高速在很长一段时间选择以银行贷款为高速公路投资筹集所需的项目资金,存在融资结构单一、融资结构不合理的风险。

4.准公共产品参与市场竞争,民营资本参与积极性不高

高速公路大体上分为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两种,绝大部分收取车辆通行费,虽然国家在政策导向上提倡修建经营性高速公路,但由于历史原因,高速公路属于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回报率不高。高速公路公司没有完全的产品(通行费价格)定价权。但却要按一般公司履行同样的纳税义务,权利义务不对等有失公平原则,使其在市场经济大背景的激烈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由于人为压缩利润空间,其融资能力自然就不高,甚至恶化了融资环境。就湖南省高速公路而言,建设经过启动期和快速发展期后,现已进入稳中求进阶段,“十三五”期间正逐渐向地质条件复杂、经济欠发达和人口稀少的湖南省西部、老少边穷地区延伸,工程造价高、收费价格低、车流量小的。受高速公路项目自身特征和湖南省特有的建设成本所限,虽然国家出台相关政策推广ppp模式,民营资本在一定程度上仍不愿惠顾。

三、湖南省高速公路信贷政策建议

目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原有经济增长方式面临调整,经济整体运行呈现新的特点:一是三期叠加下的新常态成为关于经济运行的基本判断二是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凸显政府角色面临转型三是社会融资方式多元化。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了湖南省高速行业的经营状况,很多路段通车后未出现之前预估的增长趋势,且省内的车辆收费标准近年来一直保持原有水平。加之新建路段在整体路网结构中处于劣势,行业整体盈利状况不容乐观。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未来银行从业者应在遵照支持湖南省公路建设适度超前发展原则和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的基础上开发行业优质项目。信贷资源重点向省内优质客户和重大项目倾斜,优先支持湖南省高速公司和大型企业作为出资人的项目公司,重点支持列入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及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新扩建高速公路项目和大中修项目。对于经营性高速公路,在保证通行费收入等第一还款来源的基础上,搭建能有效覆盖银行贷款风险的信用结构。项目开发评审中应争取多种抵质押资源构建“抵押+质押+保证”的混合信用结构,以项目外资产作抵押,以股权作质押,同时以自然人做担保,进一步分散风险。对于政府还贷类高速公路,要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激发市场活力的高度去认识和创新此类项目融资机制,帮助曾经的政府融资平台类公司妥善完成角色转变,通过政府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拓宽还款来源。政府性支出使项目通行费收入之外有更多的资金来源,有利于项目的稳健经营,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结语

一直以来,发展高速公路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传统的融资方式具有较大的局限性,难以满足市场经济形势下高速公路建设对资金的需求。未来湖南省如何积极地应对还款高峰期的来临,有效安全的周转资金,合理安排后续项目建设使省内公路建设投资进入一个良性循环是值得银行从业者思考的重要问题。想必建立健全高速公路现有融资机制,积极研究适应新常态,新政策的融资模式,吸引社会民营资本进入,分散融资风险、稳定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是实现一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张晨雯 单位:国家开发银行

参考文献:

[1]李玉华.高速公路企业充分利用债券融资优势探讨.湖南交通科技,2011,(37):210-212.

[2]杜慧芳.我国高速公路投融资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讨.现代商业,2011,(8):259.

[3]郭建华.浅析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管理的现状及应对措施.管理科学,2010,(14):195.

[4]王婕妤.我国高速公路投融资政策浅析.价值工程,2010,29(26):3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