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贷保证保险的风险研究

时间:2022-09-10 02:56:04

中小企业信贷保证保险的风险研究

1中小企业的概念和界定标准

无论在发达国家还是在发展中国家对于企业的类型都会划分为大、中、小,确定标准建立在企业所在的地域、行业和时间的不同。我国现行对于中小企业的界定具体内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依法设立的有利于满足社会需要、增加就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产经营规模属于中小型的各种所有制和各种形式的企业。同时该法还规定,中小企业根据企业职工数、销售额度、资产总额等指标同时结合行业特点划分。

2信用保证保险的概念

信用保证保险以信用风险为保险标的,由保险人(保证人)为信用关系中义务人(被保证人)提供信用担保的一类保险业务。由于业务习惯,投保人在信用关系中身份的不同将其分为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两类。

3中小企业的风险分析

3.1企业所处的行业风险

3.1.1行业成本结构。企业的产品由固定成本和流动成本两部分组成,不同的行业对应不同的成本结构。高经营杠杆行业是固定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相对高的行业,平均的成本会跟着生产规模扩大会有显著下降,盈利水平随着产品销量的增高而上升。反之,低杠杆行业是变动成本在总成本中占比相对高的行业,生产规模扩大对成本和盈利水平的影响不明显。

3.1.2行业生命周期。行业生命周期分为新兴、成熟和衰退三个阶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因其所经营的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不同,有着不一样的风险和机遇。新兴阶段的行业的销售以每年20%至100%的成长速度增长。新兴行业的技术和产品更新快,但是也会因为行业的相关经验不足,新的竞争者不断加入这一行业,会导致企业的淘汰率增高,还贷来源的稳定性受到一些影响,风险会稍微高一些。成熟阶段行业的销售额增长速度是0~20%/年。产品技术与行业标准基本成熟,竞争焦点在价格和售后。这种行业申请贷款主要用于解决流动资金暂时短缺和厂房建造、设备更新。生产经营稳定,还贷来源相对容易控制,贷款风险程度小于新兴行业。衰退行业销售额为降低趋势,企业的主要问题是维持生存,已经开始进行资源转移和市场收缩,行业风险最大。

3.1.3行业与经济周期的关系。行业发展具有一定的经济周期,一些行业经济形势的变化与经济周期是一致的,会随着经济的繁荣而繁荣、萧条而萧条。例如珠宝首饰行业、房地产行业等耐用消费品或奢侈品行业。一些行业反周期特征明显,经济衰退期会比经济繁荣期的经营状况更好,如维修业。也有部分行业不受经济周期影响,属于非周期性的行业,如食品工业、教育产业等。周期性行业的经营状况受经济周期的波动性影响较大。分析借款人经济周期规律是,需要注重行业周期和经济周期时间差。行业周期可能滞后、同步或者超前于经济周期。

3.1.4行业盈利水平。盈利是整个行业和企业持续经营的基础。若行业平均利润率长期低于社会水平,甚至企业整体亏损,该类行业企业的借贷人,未来经营状况和还贷能力是值得关注。考虑行业盈利水平时,还要注意现金流研究,尤其在竞争激烈、大量采取赊销的行业,通常应收账款拖欠严重,而企业虽有盈利,但现金流不佳。行业的盈利水平与行业周期也是密切相关的。

3.1.5行业产品的可替代性。可替代的产品指其他行业的产品有相似或相同功能或能满足相同需求的产品。行业的产品是否存在可能被代替的风险,与替代品的多寡和顾客使用替代产品的转换成本的高低有关。行业产品的替代性高其风险也会相应大一些,因为我们不会知道该企业的产品是被替代的还是替代其他产品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因此也要从多方面考虑。

3.1.6行业法律、政策及宏观经济环境分析。法律的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的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行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借贷时的法律环境会影响借贷人的还贷风险。在借贷人提出借贷时要评估这个行业是不是具有良好的法律环境,这样的法律环境对该行业经营与发展的重大影响。

3.2经营管理风险

3.2.1经营循环时间。经营循环指企业收到顾客定单到向顾客销售产品提供服务的全过程。对于企业来说保证其经营环节的顺利进行,才能保证企业的持续经营和资产的转换,才能保证贷款的及时偿还。

3.2.2产品特征。企业的产品特征体现在其产品的竞争力。产品的竞争力取决于产品自身的性能价格比,如果产品的性能先进、质量稳定、价格合理,那么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较强,也会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能为企业赢得一定的市场利润。当企业的产品定价出现问题或者质量有不稳定状况时,经营问题随之产生。

3.2.3市场状况。企业在行业中的地位也是衡量其经营风险重要因素。评价企业的市场状况的主要指标有市场份额、企业客户的分散程度、企业对市场需求和价格的控制能力、企业保持和发展目标客户能力、企业声誉等。

3.2.4企业管理风险。企业拥有完善管理机制与管理思想,企业人员具有良好的素质是衡量企业管理是否健全的重要标准。一个优秀的企业离不开良好的体制与思想,要将思想与体制更好地落实下去也离不开优秀的管理层。因此企业的管理风险也是企业的借贷风险的重要因素。

3.2.5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产品、技术、管理在市场优劣程度的综合体现,建立在企业核心资源基础上。三个基本特征是:顾客价值———提供基本利益或效用;独特性———独树一帜,区别与同行业;延伸性———在以后市场的竞争中取得优势并获取更大的利润。企业核心竞争力能为企业发展带来长期竞争优势,取得同行业的服务领先地位,带动企业发展,成为企业能够长久发展的重要指针。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优越就会减小企业还贷的风险。

4银行信贷管理的风险分析

4.1银行对中小企业的信用审查风险

银行对需要贷款的中小企业的授信资料及其他相关材料的审查的严密、认真、准确性,确定其材料的真实可信性对中小企业的还贷风险有着重大的影响。如果中小企业的授信信息的虚假程度足以影响其公司的贷款情况,那么便属于银行的重大过失,银行和保险都会受到影响。分析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审核系统是否完善严谨,能否保证客户信息的真实可靠性。银行提供给保险公司的中小企业的证件信息,中小企业的既往逾期状况的真实性对保险公司对中小企业的保险损失的评价的影响是显著的。

4.2银行信贷管理风险

银行的贷款能否按时、足额的收回取决于银行信贷管理的强度。银行的信贷管理的有效性表现在银行是否准贷了违法、违规的贷款,或者准贷了不符合银行信贷政策与管理制度的贷款,或是即使贷款文件不够完备就批准了贷款。银行拥有有效的贷款监管机制对不良贷款可以进行有效的管理。

4.3对逾期客户的管理风险

银行对于有逾期历史的不良客户应该有一定的管理机制,一个有逾期先例的企业发生再次逾期的可能性会更大一些。同时,逾期时间的长短也可以判断企业的信誉问题。

5保险公司内部风险分析

5.1保险公司对银行信贷的管理风险

保险公司拥有完善的体制制度,可以有效地评价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评价标准的合理、有效、全面性。那么保险公司便可以直接应用银行调查的关于中小企业的风险状况,避免工作的重复性,提高工作效率。保险公司研究并制定评判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评价标准对中小企业借贷逾期有重要的影响。

5.2保险公司人员管理风险

保险公司制定了健全的评价体制与管理体制,在运行中少不了企业员工的配合。保险公司的员工对工作的懈怠程度和差错率也会影响到中小企业贷款保证保险的风险概率。因此,保险公司对其员工的管理、评价价值与奖惩制度的合理性影响着员工对工作的认真度,对自身员工的合理管理可以减小风险。

作者:崔行健 张滢钰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