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个人消费信贷发展措施透析

时间:2022-05-25 05:18:00

农行个人消费信贷发展措施透析

一、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发展现状

1.个人消费信贷总体规模。由图1可知,2006年底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的余额为9651万元,到2008年12月末个人消费信贷余额已经达到了15961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74%。自2009年实行新的个人消费信贷规程后,2009年个人消费信贷余额为27574.24万元,截至2011年末,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余额达到了55004.6万元,与2009年相比,增长了近1倍。由此我们可以看出,牡丹江农业银行在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开展上越来越趋于成熟,并且个人消费信贷总体规模呈逐年增加的趋势。在2006—2007年之间以及2009—2010年之间,基本处于稳定,在2007年后消费信贷规模开始逐渐扩大,尤其是2010—2011年间,贷款规模的扩张十分迅速。

2.个人消费信贷的种类和结构。在2009年以后,农业银行新的个人信贷业务基本规程,该规程规定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主要种类包括个人住房贷款、个人自用车贷款、个人一般消费贷款以及仅含有消费用途的个人综合授信业务等。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结构呈现出个人住房贷款和一般消费贷款独占鳌头的趋势,以2009年为例,两者的贷款余额占到了个人消费信贷类业务的90%。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几乎支撑着整个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发展。相比之下,汽车贷款的比例较小,而且有逐年下降的趋势。个人消费信贷业务整体结构趋于不平衡。从期限结构看,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主要以长期业务为主。以2011年底的数据为例,牡丹江农业银行长期个人消费信贷余额为20551万元,占个人消费信贷总额的75%。这与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中个人住房贷款占了绝大部分比重有着直接的关系。因为个人住房贷款相对贷款金额较大,因此贷款期限也都较长。因此,随着住房贷款的逐年增加以及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期限结构也表现为以长期业务为主并且逐年上升,而以中、短期业务为辅且逐年下降。

3.个人消费信贷的市场特点。经过多年来的发展,牡丹江市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已经逐步成熟,其市场特点主要表现为以下几点:

(1)四大国有控股银行在牡丹江市个人消费信贷市场占主导地位。由于工、农、中、建四大行开办个人消费信贷业务较早,经验及资源丰富,且网点众多,具有规模优势,因此四大行在市场份额上在牡丹江地区处于主导地位。以2005年6月的数据为例,工、农、中、建四大行在牡丹江的个人消费信贷余额总计为73338万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20.48%。

(2)个人消费信贷产品同质化。虽然一些小额贷款银行针对自身的特点,在个人消费信贷产品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但也只是局限于对消费信贷种类的细分方面。总体上,牡丹江市各家商业银行的个人消费信贷产品大同小异,产品同质化比较明显。

(3)个人消费信贷的营销渠很窄,大部分的银行是通过自己的官方网站以及网点的宣传吸引客户向银行提出消费信贷申请,而没有系统的制定相关的营销策略。

二、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的竞争战略分析

1.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环境因素分析。通过对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内部优势、劣势、外部机会、威胁四个战略因素的分析,可以归纳出影响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具体因素(见表1):

2.建立战略选择层次结构模型。把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的战略选择作为最高指标层,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四个战略因素作为中间层,在中间层内细化建立方案层。具体层次结构(见图2):

3.模型检验及战略选择。通过牡丹江农业银行授信评审部、风险管理部门的专家组进行打分,得出综合判断矩阵A及S、W、O、T四个分项矩阵共五个判断矩阵,利用层次分析法软件yaaph分别对五个矩阵进行层次化分析。根据以上五个矩阵的计算,可以得到所有判断矩阵最大特征值和对应特征向量(如表2所示):由上页表2可看出,各个层次矩阵的CR均小于0.1,即该层次模型满足一致性检验。由上页表2中各个判断矩阵的CI与RI值可以计算出组合总排序的一致性比例为:C.R.=mj=1ΣC.I(.j)ajmj=1ΣR.I(.j)aj=0.001019360.808636=0.00126其小于0.1,故总排序也满足一致性检验。用综合判断矩阵A的归一化特征向量乘以S、W、O、T各分项的特征向量可以得到S、W、O、T四因素对总目标的层次总排序(如表3所示):选取S、W、O、T四项的最大值:S=0.10208174,W=0.06914978,O=0.06106108,T=0.09361072绘制以下坐标图(见图3):从以上四个三角形的面积大小可以判断,中国农业银行牡丹江分行战略选择的顺序为ST>WT>SO>WO。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农业银行牡丹江分行在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方面首先应当选取ST(攻守兼备型)战略,即在最大限度的利用内部优势的同时,避免或减轻外部威胁的打击。

三、牡丹江农业银行个人消费信贷发展对策

1.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牡丹江农业银行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小额信贷银行的进入带来的市场竞争,因此牡丹江农业银行应该将个人消费信贷市场进行细分,并根据自身的优势进行准确的市场定位。在客户定位方面,牡丹江农业银行可以利用自身的网点及规模优势开发和稳定优质客户,与此同时,针对如公务员,事业单位及银行职员等有稳定收入,信用风险较小的中等收入阶层开发特色消费信贷业务,提供差别化服务。

2.加大技术投入提高服务质量。牡丹江农业银行最大的优势是个人消费信贷业务开展时间较长,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风险控制体系和框架,因此,牡丹江农业银行应该讲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消费信贷服务的技术投入当中,在个人消费信贷的服务质量上下工夫。例如利用信用卡拓展个人信贷业务,为客户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消费信贷服务,来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3.制定特色化营销策略。牡丹江农业银行虽然具有强大的网点优势,但在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营销方面并没有充分发展出这一优势。因此,在个人消费信贷的营销方面,牡丹江农业银行应该加强营销宣传力度,利用网点优势制定特色营销策略,例如在各个网点建立综合性的个人消费信贷金融超市,联合汽车、房地产商建立营销联盟。

4.完善个人信用体系,降低个人消费信贷风险。欧美的一些国家中,由政府牵头,多部门相互协调配合,成立个人资信公司,实行个人信用实码制和计算机联网查询,这样可以为银行选择优质目标客户,减少消费信贷风险提供了可靠的保证。牡丹江农业银行同样可以借助政府以及人民银行的协助,建立更加完善,全面的个人信用体系,以减少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信用风险同时提高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