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6 04:45:00

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研究论文

摘要:我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在促进经济增长、创新和就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中小企业客户由于普遍存在抗风险能力弱,管理不健全等特点,使得中小企业贷款潜在风险较高,风险管理的难度较大。本文从中小企业的特点入手,对我国中小企业信贷存在的风险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对信贷风险进行防范的机制。

关键词:中小企业;信贷风险;防范

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小企业已成为我国最活跃的经济成份之一,大力发展以有效控制风险并获取高收益为特征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无疑将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战略选择。在当前情况下,商业银行在大力拓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时,应对中小企业融资动机和方式、企业特点和风险特征、风险防范和解决途径等方面有足够的认识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努力规避风险,才能在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实现银企双赢。

1我国中小企业的特点

在我国,中小企业同大型企业一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而且以其不同于大型企业的性质和特点,表现出强大的竞争力和广泛的发展前景。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近年中小企业发展较为迅速,企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明显增强。

就我国中小企业的总体状况而言,从风险管理角度来看,我国中小企业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首先,经济成分复杂。目前我国中小企业中既有国有企业,也有集体企业,还有相当数量的个体私营企业,同时也有外商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都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有的企业虽然进行了体制改革,但流于形式,许多中小企业产权不清、家族性质较浓,容易发生个人道德风险。其次,管理不规范。中小企业在内部控制、财务制度等方面管理不健全,大多数采用经验式管理,决策风险很高,普遍缺乏发展战略、经营短期行为严重、信息化水平低、市场营销能力较弱。再次,抗风险能力弱。中小企业的资本金少、资产规模小,更易受经济周期被动的影响,企业亏损面广,同时中小企业可供贷款担保抵押的有效资产不足。最后,资信状况差。部分中小企业掩盖自身不良财务状况,提供虚假会计信息,骗取银行贷款,擅自改变贷款资金用途,假借企业重组、改制之名转移财产,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这些做法给银行信贷资金的安全带来了极大威胁。同时,银行和企业间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使银行无法及时识破这些骗术而面临巨大的信贷风险。

2我国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表现形式

发展中小企业是商业银行调整业务结构、创造最大价值、实现稳定发展的必然选择。由于中小企业客户群体具有特殊性,在积极发展中小企业业务特别是信贷业务的同时,还应高度重视其信贷风险。

2.1道德风险。部分中小企业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和管理人员素质较差,缺乏长期经营理念,信用意识淡漠,有的从借款时就没有想到归还,有的在经营出现问题时就以各种形式逃废银行债务。另外,部分企业在获得银行贷款后随意改变贷款用途,增加银行放贷的风险。由于目前社会信用系统还不完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在中小企业中表现得较为突出。大多数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规范,信息披露不真实,使得商业银行很难全面了解和判断真实情况,其根本原因就是商业银行和中小企业存在着信息不对称。

2.2经营风险。大多数中小企业还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治理不科学,管理体制不完善,家族式管理模式占主导地位,决策随意性大,银行规避风险难度较大。我国对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全社会信用体系和征信管理尚未形成,多层次的信用担保机制尚未建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还很单一。多数中小企业中小企业规模相对不大,生产工艺先进性不强,产品知名度低、依附性强,行业、技术起点较低,市场竞争能力较弱,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强,易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银行信贷的风险成本。而这些企业经营管理风险的发生必然转化为银行的信贷风险。同时,中小企业的有效担保抵押资产不足,经营中抗风险能力弱,信贷风险本身较高。

2.3信用风险。由于我国尚未建立一套完善的、行之有效的失信惩罚制度,加之司法部门打击失信行为力度不够,导致企业失信成本过低。部分中小企业信用和法律意识淡薄,偷逃国家税收现象普遍。而且中小企业自身资金实力相对较弱,还款能力不足,加上中小企业信息披露不够和财务数据失真,造成银行贷前调查的困难和不实,并带来银行对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和授信工作管理上的难度和风险。由于避税、降低成本等原因,中小企业缺乏真实、准确、规范、完整的财务会计信息,而目前对中小企业信用登记、财务评估等制度尚未建立,银行与企业信息不对称,风险评估容易失真,贷款操作障碍多。这也是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主要风险。更重要的是,由于社会征信体系尚处于初步建立阶段,当前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尚未共享,失信行为不易被曝光,从而不能对失信者构成巨大威胁,客观上也纵容了企业的不守信用行为。

3我国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防范机制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和各商业银行都在积极探索,抓住机遇努力规避信贷业务中发生的风险,实现银行和企业的双赢。

3.1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各中小企业为了获取信贷支持,必须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3.1.1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加强与银行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强信用意识,自觉还贷,规范自身的金融行为,同时及时将企业的生产、经营、财务状况信息反馈给银行,实现信息的实时沟通,建立一种相互信赖的合作关系。

3.1.2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向银行提供准确、真实有效的会计报表,如实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确保自身的各项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和合法性;同时加大技术投入、提高管理水平、规范公司结构。

3.2从银行的角度来看,各商业银行在业务、管理,以及制度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创新,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竞争力。

3.2.1合理细分市场,科学把握信贷投向。信贷部门要认真研究授信企业对市场变化的应变能力、经营管理能力是否胜任市场的要求,据此较为准确判断企业的发展前景及经济效益。从风险控制、价值发掘和客户管理的角度,对中小企业客户群体进行合理细分,并实施差别化的信贷发展策略。从信贷规模来看,应选择规模相对适中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相对经营较为稳定,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而且贷款额适中,大型银行当前无暇顾及,农村信用社则无力提供服务;从地理分布来看,应以小城市、城镇为首选目标;从企业生产组织关系来看,应侧重为两类中小企业提供服务,一是与大企业建立了较为稳定的协作配套关系的中小企业,这类企业有大型企业的支持帮助和监控,违约机会成本较高;二是中小企业产业集群,这类企业之间形成的信用网,可有效增加其失信成本,且信息搜集处理成本较低。

3.2.2完善贷款担保手续,落实有效的配套机制。在加强对中小企业现金流即第一还款来源分析和把握的基础上,还要采用抵(质)押等方式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贷款调查、审核、审批、发放、贷后管理等制度。加强贷后跟踪检查,特别要掌握企业资金流向,强化资金结算管理,突出第一还款来源的监控。从严把好中小企业客户信贷准入关,按“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要求,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对中小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和客户评价。扩展管理范围。及时走访企业及其上、下游客户,动态把握客户生产经营发展状况,发现风险,及时保全信贷资产。构建新型问责机制,建立与中小企业文化相适应的责任追究制度,将问责后置于资产处置之后,并设置一个合理的损失区间,如果资产没有损失或损失在规定区间之内就可以免责,真正做到“尽职”即“免责”。最后还要建立与中小企业信贷文化相适应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制定专门的风险防范和业绩考核办法,突出对客户经理和审批人等从业人员的正向激励。

3.2.3加强定价管理,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按照国家、地方产业政策导向,以区域环境内的经济结构调整目标为核心,积极实施“大中选重、好中选优、大小客户合理分布”的客户战略和“区分客户、区别服务”的差别化服务策略。根据中小企业信贷的风险水平、筹资成本、管理成本、收益目标以及当地市场利率水平等因素确定贷款利率,对不同的企业实行差别利率。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产品组合方案,通过产品组合提升客户价值回报,减少风险损失。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分类、损失拨备、呆账核销的风险补偿机制。在对中小企业产品进行梳理的基础上,为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度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由经营“信贷”转向经营“客户”,大力发展全方位的理财服务。同时还要结合中小企业客户的特点,将公司业务和个人银行业务、电子银行业务、银行卡业务等结合起来,实行交叉营销,达到资产、负债、中间业务全面拓展的目的,使客户潜在价值得到充分发挥,通过组合营销降低风险。公务员之家

3.2.4加强客户经理队伍的建设,提高从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实施外引内培的方法,选拔优秀人才充实信贷队伍,并对现有人员进行岗位培训,增强客户经理对市场的前瞻性分析能力、对企业经营变化的敏感性分析能力以及对财务数据识别分析的能力,造就一批“知道如何干,实际能够干,愿意积极干”的复合型人才。对信贷员进行资格评审,实行按级上岗,按能授权,从而提高信贷他们的整体管理决策水平和实战能力。同时,要加强客户经理职业道德建设,严防道德风险。

总之,信贷风险的防范是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前提和基础。随着以《中小企业促进法》为核心的一系列法律政策的颁布实施,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宏观环境将不断改善。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特点要求商业银行要改变既有的信贷管理模式,通过制度安排和体制设计,从根本上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

参考文献:

[1]阎庆民.中国银行业风险评估及预警系统研究[M].中国金融出版社,2004.

[2]蒲小雷,韩家平.企业信用管理典范[M].北京: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2004.

[3]黄强.商业银行信贷风险的评估与控制[D].长春:吉林大学,2006.

[4]江木峰.对商业银行贷款风险管理问题的若干思考[J].福建金融,2007.

[5]陈晓红.中小企业社会资本的构成及其与信用水平关系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