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信贷审批要点研究

时间:2022-04-20 02:54:49

农商行信贷审批要点研究

摘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商业银行的信贷审批原则上是不会开放跨区业务,但是在很多涉农服务项目中,其项目具备延伸性和关联性,因此在农商行的信贷业务中跨区信贷业务并不多见。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对农商行跨区信贷审批的审计要点进行简析。

关键词:农商行;信贷审批;审计

1引言

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度推行,农商行作为专业服务“三农”的金融机构,不仅承担着一定范围内的涉农项目资金周转,而且还担负着平衡与稳定区域性环境内金融秩序的业务职责。

2农商行跨区信贷业务的内容及意义

根据国家金融管理机构对于商业银行工作的管理规定来说,一般情况下商业银行不会开展跨区域金融服务业务,这是属地管理的原则所规定的,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商业银行在加强资金管理上更突出安全性,另一方面是为了确保区域性环境内的金融秩序稳定。但是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涉农项目与一般商业项目不同,除了具备较大的区域合作性特点之外,而且还兼具了比较明显的关联性特点,为了让这些涉农项目更具有操作性,不同行政区划范围内的农商行有些采取合作的方式,有些则直接采取跨区域审批的方式来开展信贷业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跨区域信贷业务的确对本地范围的金融管理带来较大的压力,但是考虑到涉农项目的运转周期大致在3~5年,短期的则被控制在12~18个月,一般不具备较强的资金风险,因此在上级农商行的统一协调下,目前农商行跨区信贷业务开展的也算是比较理想。

3农商行跨区信贷审批审计的难点

虽然农商行跨区信贷业务为“三农”服务助力不少,但是笔者对部门区域农商行跨区信贷审批工作进行调研之后发现,在审计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难点需要加以重视。其一,担保主体不明确,导致审计重点缺失任。商业银行在开展信贷业务的过程中,为了确保资金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需要启动一定的担保程序,尽管农商行的涉农金融服务项目倾向性和侧重点都较为明确,但是这些必要的担保流程是不能缺少的。不过由于是跨区域审批,很多担保资质的审批流程与过程都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这些关联性原本是审计工作中的重点,由于担保主体在路试的过程中存在差异,就容易导致信贷担保主体与审计担保主体不一致的现象,甚至有些地方仍然频现信贷评估中是个人,而审计过欧城中则是基层政府成为担保主体的现象,这些都是商业银行开展金融服务工作中所绝对不允许的。而且这种变相的“套用担保主体”行为过程中,极易导致不当利益输送链条的形成,进一步加剧了商业银行工作人员在跨区域工作过程中贪渎行为发生的概率。其二,评估报告不完善,导致资金安全存在风险。由于区域性范围内的经济结构与基本架构不同,因此相关的涉农金融服务中,所必须出具的评估报告内容也不尽相同,尽管这种差异是不同行政区划范围内的流程与程序设置所导致的,但是也的确给跨区域的资金使用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毕竟评估报告会直接影响信贷资金的发放。而且最为关键的是,由于评估报告中所针对的项目不同,会导致原本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启动的审计工作其工作方向和工作内容之间出现较大差异,让有些原本不符合信贷资金发放标准的资金违规发放,给资金安全带来了较大的风险,极易形成不良贷款。黑龙江省某市跨区域农林专项信贷资金的审批过程中所暴露出来的违规放贷行为,就是典型实例。经过审计部门的专项复核之后发现,不仅在此次信贷审批中存在这种行为,连续三个年度的农商行不良贷款中,有高达27%的资金都是通过这种评估报告所发放下去的,这样不仅严重影响和干扰了上级金融机构对区域性环境内涉农金融政策的制定,而且还给农商行带来了严重的资金损失。

4农商行跨区信贷审批的审计优化措施

考虑到为了确保农商行涉农金融服务稳定、有序发展,必须要针对跨区信贷审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的加以解决。其一,在统一协调的基础上,实现担保主体的程序化审计。跨区域金融服务业务开展的过程中,特别是在针对信贷业务的操作过程中,的确离不开上级主管部门的统一协调。而审计工作的执行也基本上都是上级审计部门开展的,因此为了强调担保主体责任,需要在完善相关审批机制的前提下,实现担保主体的程序化审计工作。从项目立项到对责任人、担保人的资质复核全过程,不仅要看信贷审批的原始票证单据,还要对担保人的行为能力进行进一步的约束,从而便于不用区域范围内的审计部门有效掌握担保人的资金风险承受能力。其二,借助第三方机构完成评估报告的复核。跨区域金融信贷服务中的确存在着很多差异,而且很多审计工作重点也不能完全放在评估报告中,为了客观、公正地反映一些实际情况,必须借助第三方独立机构来完成对评估报告的复核工作,审计部门会结合评估报告再启动相应的审计问责机制。如此一来,不仅直接提升了审计工作的专业性,而且还最大程度上降低了人为因素在审计工作中的干扰,彻底切断可能出现的不当利益输送链条的出现。尤为需要强调的是,在这种评估启动的过程中,不仅是对借款人的相关资质与能力进行了评估,同时也是对担保人的相关情况进行了落实,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这些跨区域信贷审批工作的法理性进行了科学定位。

5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解决不同行政区划范围内的资金平抑现象,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完成“精准扶贫”工作,农商行启动跨区域信贷审批是客观需求,而同步启动信贷审计则是为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这二者之间是不会形成任何冲突的。因此相关责任人必须严格执行必需的措施和程序,确保农商行的资金安全、有效且可持续性的在“三农”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石峰.农商行跨区域信贷业务的思考[J].中国金融,2017(14).

[2]王盼.犍为农商行:“党建+金融”决胜扶贫攻坚[J].当代县域经济,2018(1).

作者:徐志君 单位: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滨州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