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档案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18 03:17:55

信贷档案管理论文

一旦贷款出现风险,合同及其它原始资料的缺失容易造成法律上的无效与纠纷,不利于信贷档案管理保管的安全性与合规性。针对以上的普遍问题,为了加强信贷档案管理,充分发挥信贷档案的作用,保证其信贷档案的完整性与安全性,防范各类信贷风险,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不断健全与完善信贷档案管理:

一、落实专人,强化培训,提高信贷档案管理水平

全面提高全行人员对信贷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更新观念,加强对信贷人员规范化操作、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的培训,化被动为主动,要求每个基层行处必须明确一名信贷专管员,专门负责信贷档案的日常收集、整理、归档、装订、维护等;同时落实岗位责任制度,按实际信贷工作与客户分工,根据信贷业务与单位的不同确定相应的信贷档案责任人,加强贷后管理的同时,建立独立的信贷档案,随时监测信贷风险,确保信贷档案的完整,并且统一安排定期与不定期的信贷档案人员培训。

二、强化考核,奖罚分明,确保信贷档案管理有效开展

在建立档案管理相关办法和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信贷档案管理的管理内容、装订标准、调阅程序等方面的基本要求,制订信贷档案管理的规范化考核标准与办法。另一方面,加强信贷档案管理的日常考核力度,奖罚分明,激励信贷人员对做好信贷档案工作的积极性。对未能按时完成信贷档案资料整理的,或因工作失误造成信贷档案缺失的,严格执行惩罚制度,对相应的员工进行积分以及罚款;对违法的,并造成重大损失和影响的,更要做到违法必纠,执法必严。三是强化信贷档案标准化管理,提升档案管理质量建立信贷档案综合管理体系,集中统一管理,仍需强化信贷档案标准化管理,规范其操作流程,严格遵守档案管理制度。

日常工作中,确保档案资料收集充分、档案移交手续齐全、档案分类整理规范、档案内容完整、档案管理期限划分准确,做到交接有手续,借阅有审批、归还有记录,确保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的统一。要从信贷档案管理抓起,从信贷档案管理上降低信贷风险,从信贷档案管理的合规抓起,最大限度的规范与提升信贷资产质量管理,有效地防范信贷风险,提高经营效益,实现银企双赢,促进全行信贷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超 单位:长沙雨花农村合作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