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信贷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04-18 03:09:52

小微企业信贷现状及趋势

摘要:2015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不减,小微企业经营面临多重困难,融资难问题就是其中之一。小贷公司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机构,其运营状况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出小微企业信贷及实体经济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调查显示,小贷公司慎贷情绪浓厚且经营业绩下滑,信贷风险不断积聚,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依然突出。

关键词:小贷公司;信贷现状;趋势

截至2015年9月末,廊坊市全部53家小贷公司的实收资本共计35.16亿元,贷款余额39.23亿元。与2014年相比,无论是放款规模,还是营业收入、实现利润都明显下降,而不良贷款却明显增加。小贷公司作为服务小微企业的融资机构,有着实体企业的管理背景,其运营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小微企业信贷及实体经济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调查显示,2015年以来,受经济下行、信用风险持续暴露等因素影响,小贷公司面临经营业绩下滑、行业风险不断积聚的双重压力。

一、小贷公司经营现状

2015年以来,小贷公司经营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贷款规模收紧。1-9月,小贷公司累计发放贷款28.8亿元,同比下降9.3亿元。9月末,小贷公司贷款余额39.2亿元,比年初增加0.3亿元。在全市53家小贷公司中,19家小贷公司贷款余额不同程度下降,7家公司贷款余额维持不变。二是经营业绩下滑。1-9月,小贷公司营业收入2.0亿元,同比减少0.3亿元,实现利润1.3亿元,同比减少0.2亿元,平均资本利润率由4.4%降至3.8%,其中,资本利润率高于10%的公司仅2家,同比减少5家,介于5%至10%的公司共16家,同比减少3家,小贷行业亏损面扩大。三是不良贷款高企,逾期现象突出。如大城县小贷公司不良贷款比年初增加1600万元,不良率达15.4%,比年初上升4个百分点;三河市小贷公司期末逾期贷款余额1208万元,而去年同期仅2.5万元;霸州市小贷公司延期、展期贷款占比约20%。

二、小贷公司运营视角下的小微企业信贷现状及趋势

据调查,小贷公司对经济走势的判断总体上不乐观,企业和实体经济盈利能力下降。这不仅制约着小贷公司的业务发展,加大了潜在经营风险,也反映出小微企业已陷入资金压力有增无减、信贷支持有心无力的尴尬局面。

(一)小贷公司“慎贷”情绪难言改观

截至2015年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贷款比年初增长23.2%,小微企业贷款比年初增长8.4%,同比回落5个百分点,也低于同期全部贷款增速14.8个百分点;而同期小贷公司贷款比年初仅增长0.8%,低于去年同期3.6%的增长速度,相当数量的资金被放置同业,期末存放同业款项同比增加1.3亿元;53家公司中,19家贷款余额同比下降,而27家存放同业款项同比增加。小贷公司“慎贷”还表现在其贷款审批条件的收紧上。为控制信贷风险,小贷公司普遍倾向于抵押贷款。截至9月末,小贷公司抵押贷款占比16.1%,同比上升4.1个百分点。这对中小客户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当前形势下,如何盘活信贷资金,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引导资金更多投入实体经济还需加码加力。

(二)小贷公司经营业绩下滑

信贷需求减少是小贷公司经营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据调查,超八成小贷公司表示从2014年底开始,信贷需求明显减少。三河市某公司咨询业务的客户同比减少近50%。从影响信贷需求因素看,一是企业投资日趋谨慎,或由于资金链紧张,贷款偿还能力下降,无法保证按时还本付息,制约信贷需求。例如,左各庄工业园区应收账款仍维持在50亿元以上,企业大部分精力放在货款清收上,近期无投资或增加贷款的计划。多家小贷公司也反映,目前大部分小微企业经营困难,贷款需求明显减弱,短期内很难改善。二是虽然一些企业有信贷需求,但小贷公司也苦于其无抵押、无担保,无法形成有效的信贷需求,投资公司在基层放贷也对小贷公司的业务造成较大冲击,直接影响小贷公司贷款业务,挤压小贷公司生存空间。例如,投资公司、网贷平台纷纷在三河市等地设立业务点,燕郊更是多达五、六十家,分流了部分小贷公司客户,并且,这部分业务往往游离于监管之外,应予以关注。三是企业过桥信贷需求大幅减少,也是制约信贷需求的重要原因。

(三)小贷公司信贷风险不断积聚

据调查,小贷公司资产质量明显下滑,普遍对于贷款收回存在担忧。从影响信贷风险因素看,一是由于资金链紧张,贷款偿还能力大幅下降,造成延期、展期现象突出。例如,某企业由于上游企业结算期延长,造成利息支付逾期近半年。据了解,部分小贷公司甚至对经营状况不好的企业,为保证其能够还本,采取减息甚至免息措施,在小贷公司经营本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可能会进一步恶化小贷公司经营。二是“小额、分散”原则落实不到位,贷款投放呈地域集中、期限较长、单笔金额较大特点。截至2015年9月末,全市小贷公司中,市辖区、三河市、霸州市小贷公司贷款占比66%;半年期以上贷款占比65.3%,同比提高2.8个百分点;最高单笔贷款金额达1500万元,上年同期仅为500万元。三是小贷公司授信模式以无抵押为主,截至9月末,信用及保证贷款占比达82.4%,在当前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此部分贷款一旦出现风险,将难以完整收回。期末,全部小贷公司提取的贷款损失准备金6890万元,占贷款余额的1.8%,其中,有九家公司准备金为零,风险隐患堪忧。鉴于小贷公司目前的经营状况,建议进一步强化对小贷公司的指导和监管,积极调整信贷结构,完善贷款保证措施,适度补充资本金,并尽早加入征信系统,提升自身防范风险的能力。

作者:孙月 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廊坊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