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粮收购信贷工作思考

时间:2022-09-14 03:06:51

夏粮收购信贷工作思考

一、今年江苏夏粮收购新形势

1.部分地区仓容存在缺口。因连续多年启动小麦、中晚稻最低收购价预案,2014年全年粮食收购又再创新高,粮食库存也随之增加,而且主要集中在苏中、苏北粮食主产区,这些粮食库存占用了大部分仓容,夏粮收购仓容压力较大。

2.企业市场化收购积极性不高。今年小麦市场明显不同于往年,托市价格早已公布,与2014年相同,价格基本“见顶”;由于市场需求不旺,小麦购销市场清淡,购粮企业提货不积极,小麦市场价格呈现季节性趋淡,市场经营风险加大,今年企业市场化收购积极性不高,基本都依赖政策性收购。另外,加工企业面对“麦强粉弱”的形势,对市场化收购也将保持谨慎态度。

二、夏粮收购信贷工作重点措施

农发行江苏分行继续贯彻不“打白条”的前提下防控风险的指导思想,切实落实“多收粮、收好粮、防风险”的总体要求,把支持夏粮收购作为当前全行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全省夏粮收购信贷工作顺利进行、风险可控。截至5月20日,农发行江苏分行共审核认定303个粮食企业年度收购贷款资格,核定下发夏粮收购贷款额度260亿元,全省夏粮收购工作即将全面开展。

1.加强协调沟通,建立健全多方参与的夏粮收购机制。农发行江苏分行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加强与省粮食局、中储粮南京分公司等沟通协调,共同建立由省粮食局、省农发行、中储粮南京分公司等多方参与的夏粮收购机制,积极做好沟通协调有关夏粮收购工作,共同研究制定江苏夏粮收购实施方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努力促成江苏夏粮托市收购政策及时启动,共同协调沟通夏粮收购中各类问题,并指导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确保夏粮收购不出问题。5月26日,江苏省政府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全省夏粮收购工作;同时,宣布全省正式启动托市收购,启动时点比去年提前了4天,较好地保护了农民利益。

2.严格执行政策,全力保障政策性粮油收购资金供应。农发行江苏分行针对今年全省夏粮收购可能继续启动托市收购,为充分发挥政策性托市收购作用,确保国家粮食调控政策有效落实,农发行江苏分行严格执行政策,全力保障政策性粮油收购资金供应。要求全省各级行简化夏粮托市贷款办贷流程,贷款一律实行一次审批、分次发放,按照“收一斤粮给一斤粮的钱”原则,及时足额保障收购资金供应。同时,全省各级行严格按照“四个共同”的要求,履行好农发行的监管职责,积极主动配合和参与夏粮托市收购的过程管理,严防收储企业挤占挪用,确保收购资金专款专用。

3.坚持审慎原则,支持企业开展粮油自主收购经营。目前,江苏夏粮收购呈现政策性收购与市场化收购交织并存的新常态,而市场化收购存在较大的市场风险,所以农发行江苏分行本着审慎的原则,在不影响政策性粮食收购秩序和贷款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帮助和督促企业加大粮食共同担保基金筹集力度,搭建企业市场化收购的融资平台,积极支持省内一批粮油调控骨干企业及时入市进行市场化收购,通过支持多渠道市场化收购,全方位解决农民卖粮难问题,促进夏粮收购市场平稳。

4.加强信贷管理,严格落实粮食封闭管理措施。农发行江苏分行要求农发行各级行要严格按照封闭管理各项措施要求,加强资金支付管理,强化收购资金及粮食库存的监管,确保收购资金专款专用和库贷挂钩,严禁企业转移收购资金贷款用途;督促企业对多渠道收购资金形成库存进行分仓储存和管理,对农发行贷款形成的粮食进行粮权公示,并通过影像记录予以完整保存,严禁企业用农发行贷款形成的粮油库存对外进行任何担保、抵押或对外清偿债务;同时,要求各基层农发行将夏粮收购库存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加强粮食促销收贷管理,督促企业对农发行贷款形成粮油的销售货款必须按要求回笼到农发行账户,保证第一还款来源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5.做好夏收服务,切实提高夏粮收购信贷服务水平。农发行江苏分行要求全省各级行对夏粮收购工作实行行长负责制,亲自抓,切实加强夏粮收购工作指导,积极指导和帮助基层行和粮食企业解决工作遇到的困难;同时还要求各级行及时向当地政府、人民银行及银监局专题汇报夏粮收购所面临复杂形势以及夏粮收购准备和进展工作等,积极创造一个有利于农发行夏粮收购资金投放和管理的良好外部环境,把握社会舆论主动权。

作者:刘兵 张荣 单位:农发行江苏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