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探析

时间:2022-09-10 03:14:25

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探析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时展下,市场竞争也随之变得越来越激烈,市场竞争不仅仅局限于国家的内部,对于国际间的竞争也是如此,然而,国际间的竞争其实质就是各个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较量,所以国际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经济的较量,正所谓经济是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果一个国家的基础不够牢固,那么他的上层建筑设计的再好也是没有用的,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先把基础打牢固,再规划好需要修建的上层建筑,只要有了经济来源,我们便有资本和其他国家进行竞争。商业银行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发展好坏不仅仅关乎商业银行本身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关乎我们的国家经济发展以及世界所居地位。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信贷业务是现在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中小企信贷业务是为了给中小型企业周转资金的贷款,不仅仅商业银行获利,也让中小企业的资金能够高效运转起来,百利而无一害。但是,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由于内部原因以及外在因素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面对这一情况,我们应该认真的对待。

一、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

我国的国家兴旺之路是曲折而艰辛的,这便决定着我国的政治领域、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等等方面是在曲折中发展,发展中前进的,经济乃立国之本,它随着国家的发展而繁荣。所以,我国的经济发展的历史进程是曲折的。早在古代时期,我国的商业发展就是在世界上占据领先位置的,人们迫于生活中的衣食住行的需要以及自己对事物充满了好奇心,我国的耕作技术有了很大的突破,通过不断的实践,寻找到更好的耕作技术以及制作出更好的耕作工具来耕作出更多的粮食作物,人们还将陶瓷业发展为商品,以及纺织业等等的出现都为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到新中国建立起来时期,我国的各个方面都开始复苏起来,当然也包括经济,经济随着国家的发展而发展,但是在时期,经济受到重创,改革开放时期,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方针,打开国门,实行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

二、我国中小企业在申请贷款时的主要问题

(一)中小型企业由于自身的发展空间小,让我们的投资者心生犹豫中小型企业的规模相对大型企业的规模较小,而且在市场中,中小型企业的数量较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我们的中小型企业的竞争较为激烈,更重要的是中小型企业的竞争能力较低,而我们的市场竞争坚守的便是优胜劣汰,所以,某些中小型企业很容易被淘汰,而投资者对企业进行投资目的就是获利,显然这种情况会让我们的投资者有所犹豫。

(二)中小型企业的经营风险较大市场自身具有弊端性即滞后性、落后性、盲目性,所以,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多人为因素存在,本身自身能力较弱,如果遇到大型企业的压迫,那么这些中小型企业肯定会面临破产倒闭。

(三)中小型企业承担贷款的能力较小中小型企业因为自身的发展空间有限,但是对于资金的要求又是相当多的,需要运用在各个方面,但是,中小型企业每月的盈利往往会比较少,这便影响这些中小型企业偿还贷款的能力。

三、我国商业银行在中小企业贷款项目中存在的不足

(一)我国的商业银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方向定位不够准确,在商业银行对于市场的发展变化没有熟知,只顾着考虑如何盈利,如果我们的商业银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发展只停留在表面,不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情,那么商业银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需求是不够的,那么中小型企业对于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的支持率也不会提高,俗话说的好不进则退。

(二)我国的商业银行的竞争过程中,竞争意识太强,合作意识太弱。在市场的弊端性即自发性、滞后性、盲目性,让我们的各个企业之间更加注重利益的竞争,为了获取利益,在市场中站稳脚跟,他们不惜使用不正当的行为,使用不法的手段来谋取暴利,市场的竞争规则即优胜劣汰也使我们企业间的竞争意识进一步加强,对于合作意识以及双赢意识相当的淡泊。

四、怎样解决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的问题

(一)对于我们的企业来说,首先我们的企业应该采取正确的经营战略,将我们贷来的款项高效的运转起来,如何使用才能不浪费费用,节约成本又不失效率使我们经营者需要思考的经营策略,通过有限的资金制造出无限的可能,提高企业自身的实力,自然而然它对于商业银行的还款能力也不用忧愁了;其次我们的中小型企业也必须树立创新意识,让我们的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的发展,这样才不会被市场淘汰,像这样稳中求进,我们的企业自身问题也就解决了。

(二)对于我们的商业银行来说,找准市场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企业的发展方向是跟随着市场的需要而改变的,所以,我们一定要对市场的变化有所了解,这样才能及时找到改善的方法;然而我们商业银行的服务体系对于我们的信贷项目也是有很大的影响的,我们的服务态度以及我们的服务制度等等都会影响信贷的额度,我们要尽可能多的满足我们的客户,让客户能够体会到我们的优质服务。

五、结语

总而言之,商业银行的中小型企业存在的问题是多方面的,我们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全方位多角度的问题,才能找出解决信贷问题。让我们的中小企业获利,也让我们我们的商业银行获益,实现双赢。

作者:刘灿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