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贷融资缺陷及策略

时间:2022-05-25 05:41:00

企业信贷融资缺陷及策略

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中小企业都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从我国的国情来看,当前,中小企业数量多,经营范围面广。据统计,我国已经登记注册的中小企业已经超过了1000万家,占到注册总企业数量的90%以上,产值超过了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的60%.中小企业的存在能够有效的增进效率,激活市场竞争,促进经济增长。从古典经济学理论出发,市场竞争是形成市场效率的最有效方式,而众多的企业存在则是这种竞争发挥作用的前提条件。众多的中小企业参与竞争能够有效提高市场效率,促进经济的增长。从我国中小企业目前的状况来看,正是因为中小企业的存在才保证了我国国民经济素质的提升。

1中小企业发展状况分析

1.1中小企业发展的必要性

1.1.1中小企业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中小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岗位,缓解了经济冲击。随着工业化的不断推进,大企业逐渐以资本代替劳动,而中小企业则成为了劳动力的主要吸纳者,这样中小企业在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1.2中小企业能够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

农民收入增长缓慢一直是我国农村市场面临的一个问题,这也制约了我国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促进中小企业的全面发展是我国政策的重要环节。近些年来,国家为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央行采取了一些针对性措施,这有效改善了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中小企业制度更新缓慢、市场发展的不同步极大地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1.2中小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融资现状分析

随着我国外部环境的变化以及市场结构性调整,多年的卖方市场转换为买方市场,国家在经济运行发展中也更加强调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战略。由于管理方式的不科学以及可持续发展战略,有一部分的中小企业不能够适应这样的外部环境,在经营方面出现了大量产品的剩余和积压,甚至经营出现了困难,内部积累也逐渐减少,利润水平下降,外部的资金补充也并不明显,增长幅度不大,因而,它们对银行贷款的需求量也逐渐增大。但是,从目前中小企业的财务信息状况来看,企业信用意识的淡薄以及财务信息的不透明,加大了它们向银行寻求贷款的风险。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深化改革,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快速增长发展对解决就业、经济增长、扩大出口、繁荣市场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小企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成为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在这样的状况下,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也提出了迫切的需求。然而,介于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不畅、直接融资渠道的关闭,间接融资渠道的困难,中小企业融资矛盾十分突出。融资问题已经成为我国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2我国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存在的问题

2.1内源性融资比例高

在企业的刚刚起步阶段,内源性融资对于企业的发展和企业生存发挥着决定性作用。企业无论是流动资金还是固定资金的来源,其中自有资金的比例都超过了银行贷款,根据统计,绝大部分的企业都是依靠自己的资金所建立起来的。但是无论在企业初级阶段,内源性融资起了多么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要想长期稳定发展,只单纯凭借内源性融资则是远远不够的。由于我国国情的原因,我国的中小企业内源性融资组成部分也是不完整的。一个企业如果长期依赖于内源性融资不仅会影响企业的而发展速度,还会在发展中逐渐失去市场份额,最终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存。

2.2间接融资地位逐步提升,但是依然存在“慎贷”问题

尽管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主要是以内源性融资和民间借贷的方式存在,但是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自然而然地产生了对外部资金的需求。我国的国情决定了企业在外部融资中必然以银行借款为主要方式。但是由于信用缺失,在加上银行企业之间的信息获取不对称,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出现了“慎贷”现象。近些年来,随着银行制度的改革,这种“慎贷”现象有所缓解,但是这仍然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的重点工作。

2.3直接融资方式所占比例较小

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指的是企业通过直接通过资本市场发行债券、股票或者吸收投资来筹集资金的方式。据统计我国从1987年发行第一支职工股票到现在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筹集资金已经十几万亿元。但是,从整体的融资结构来看,中小企业在融资中直接融资额度仍然比较低。

2.4其他的融资方式存在的问题

2.4.1国家财政支持所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各级的政府都意识到了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因此,它们都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比如国家商务部门设立了专门的“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基金”项目,这是国家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市场的表现。从形式上来说,政府通过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主要有两种形式,一是设立专门的担保机构,二是促进中小企业外向型发展。从以上的措施说明各级政府虽然已经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做出了努力,但是从效果上来说,各级财政设立的基金数额有限,能够获得支持的企业相对较少,担保公司为了规避风险以及担保费用较高等方面的原因,加大了企业的负担,常常是使企业延误上级,影响到基金作用的发挥。

2.4.2商业信用在实际操作中的问题

随着商品交易产生了商业信用行为,其主要以预付款、商业票据、定金、分期付款以及赊销等等形式存在。企业间的商业信用是中小企业实现融资的又一渠道。近些年来,商业信用发展速度较快,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商业信用的发展必须一方面要有配套的法律法规体系做保障,另一方面有需要有健全的社会信用体系。我国虽然已经在上世纪末颁布了《合同法》《、票据法》,使企业之间的商业信用有了法律依据,但是在实际操作中仍然存在诸多问题。

2.4.3民间借贷融资存在的问题

中小企业的融资来源于其他类型企业相比,其中有一个重要的区别性特征就是存在民间借贷。民间借贷是一种最初级、最原始的融资方式。在古代或者是更早使其,民间借贷是限定在家庭和个人这个狭小范围内的,期限较短,金额也较小,借贷资金也主要用于家庭消费。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民间借贷逐步进入到生产领域。事实上,民间借贷方式已经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重要方式,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贡献。但是民间融资存在着规范性差的缺陷,其缺乏一定的法律保障,因而很容易使其陷入到债务纠纷中。甚至有时候民间借贷会因为操作不规范而演变为欺诈行为,严重时会影响到正常的金融秩序。由于民间借贷利率一般高于银行利率,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对于中小企业发展来说是不利的。通过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历程调查发现,中小企业在刚刚起步阶段都会存在一定的民间借贷资本,但是当企业步入正轨后,民间融资就会退出企业融资。

3我国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及其对策探究

3.1我国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我国中小企业间接性融资主要是通过国内四大商业银行完成的,造成中小企业间接融资比例较小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国有银行产权制度所引起的歧视,近年来银行放贷出现的坏账现象都是来自于非国有企业,这就无形中就加剧了银行方面对非国有企业放贷的担心。第二,目前银行组织管理结构幅度太小,层次过多,效率低下,这就抑制了支行和分行的创新。第三,银行现行体制存在缺陷。比如银行的管理水平低下,考核机制粗放化,无法调动各级人员的积极性。对于企业来说,首先是因为其也本身的财务状况不透明,在这样的情况下,银行愿意贷款给大型企业,而中小企业则因为信用缺失而无法实现贷款。其次,贷款成本高,风险大,中小企业贷款数额较小,银行不愿借贷。从根本上来说,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因为企业债券市场不完善。企业债券指的是企业依法发行,并在一定期限内归还的有价证劵。与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我国的证券市场品种少、规模小、市场发育程度低。而且参与到企业证券市场的一般都是大型国企,民营中小企业通过这种方式融资的少之又少。一方面是它们没有这样的能力,另一方面是证券市场的准入政策将其拒之门外。

3.2解决我国中小企业信贷融资问题的对策

3.2.1政府给予一定的金融支持

在现阶段的金融体系下,中小企业在融资方面处于不利地位。国家为了有效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我国应该进一步细化各种法规,建立适用的金融政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比如,可以通过制定宏观引导政策,完善中小企业融资秩序,引导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多元化、合理化。

3.2.2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资本市场尚处于不发达阶段,我国可以分层建立资本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不仅层次多样、功能齐全,而且能够保证投资人和上市企业的选择性和连贯性,保证投资人的利益。在建设多层次投资渠道的过程中,要注意不能人为的割裂每一层次、每一板块之间的关联。具体到每一中小企业能够选择怎样的投资层次主要依据中小企业在这一体系内建立的诚信档案以及业绩决定,当企业的业绩达到某一层次就可以扩大自己对投资市场的选择。

3.2.3组建成熟的风险投资机制

所谓风险投资指的是以高薪技术为基础,生产与经营技术密集型产品的投资。风险投资在美国等资本程度较高的国家具有一定的规模,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我国中心各企业正在逐步走向完善,因此,风险投资体系也应该逐步建立。风险投资不是为了获得所有权,不是为了控股,而是为了通过投资获得增值做大企业的方式,这种方式非常适合那些具有潜力的中小企业。

3.2.4开拓新的融资渠道

现阶段的金融机构应该按照市场的需求,定位市场,调整经营思路。作为银行要创新机制根据自己所吸纳的公司类型、公司规,根据公司阶段推出各种不同的金融服务产品。并且根据需要发行出口退税、动产抵押、联保协议等方式的贷款,银行的创新机制降低了中小企业的投资难度。除此以外,银行方面也应该根据形势的需要不断地开拓新的渠道,比如典当融资、信用融资、品牌融资、金融租赁融资等等。

4结语

中小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基础稳定,是我国国民经济中重要的一支重要的力量。现阶段,中小企业一方面能够保证国民经济的适度增长,另一方面能够缓解业压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中小企业成为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但是“融资”问题却一直束缚着企业的进一步壮大发展。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政府、企业、银行多方合作,构建完整的、多层次的市场融资体系,开拓新的投资机制、组建风险投资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