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究小企业信贷风险以及预防

时间:2022-12-08 10:45:00

深究小企业信贷风险以及预防

我国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占中国GDP的60%,雇佣了75%以上的劳动力,拥有65%的专利技术,开发了80%的新产品,为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鼓励政策。中小企业的融资供应主要来自银行贷款,但是由于中小企业自身的特点和局限性,中小企业贷款出现了瓶颈,如何实现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双赢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我国中小企业的一般特点

就我国当前中小企业的总体状况而言,从风险管理角度分析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中小企业经济成分复杂。中小企业的成分包括国有企业、股份制企业、民营企业等,而且民营中小企业占比较大。大部分企业没有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有的企业虽然进行了体制改革,但是流于形式;许多中小企业产权不清、家族性质较浓,容易发生个人道德风险。

第二,管理不规范。相当部分企业法人和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一些企业管理混乱,财务不实,报表失真,甚至依据不同的需要,随心所欲地编制或提供种种虚假报表。

第三,抗风险能力弱。中小企业的资本金少、资产规模小,更易受经济周期被动的影响,企业亏损面广。同时,中小企业可供贷款担保抵押的有效资产不足。

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的这些自身缺陷和经营管理上的弊端使得企业的运营风险加大,根据相关分析显示:有七成中小企业会在创业后的五年内被淘汰,而运行期超过十年的中小企业不足一成。

二、中小企业信贷的现状

目前,从我们国家中小企业的融资来看,严重依赖于银行的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根据近期的一个调查,某些省份的中小企业对银行融资的依赖程度高达95%,银行信贷受信贷政策的影响也比较大。银行信贷是中小企业赖以融资的主要渠道,但是中小企业贷款占全国主要金融机构各项贷款的比例依然较低,银行推出的产品与服务与中小企业的需求尚有较大的差距。根据人民银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2008年第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和2007年末相比,中小企业的融资在企业贷款的余额中的占比以及各项贷款余额中的占比都有所下降。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存在以下几方面障碍:首先,对于中小企业来单笔贷款较小,没有规模效应,这是全球都存在的。其次,中小企业的信息不透明,银行、放贷人很难有非常可靠的渠道了解到中小企业的情况。再次,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物,贷款风险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最后,这个问题对我国来说比较突出,公共基础设施不完善,影响到贷款合同、契约的执行。

三、中小企业存在的信贷风险

相对于大企业融资业务而言,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风险明显偏高,贷款违约率和贷款的不良率都明显高于前者。历史上,一些国有特大型商业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曾经高达50%左右。在股份制改造、财务重组的过程中,被剥离的中小企业贷款占被剥离的信贷资产总额的60%左右。

根据当前的经济环境和当前我国中小企业自身的局限性,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道德风险。部分中小企业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股东和管理人员素质较差,利用银行掌握的信息不对称,从银行套取贷款转嫁企业的经营风险。申请贷款时,借款人往往披露有利于获得贷款的信息、隐瞒(或不披露)不利信息,引发信息不对称。投资契约签订之后,借款人在不对称信息的掩护下,从事偏离投资者利益而有利于自身利益的活动,从而出现道德风险。许多项目的资金到位之后并没有按原先设计的用途使用,资金挪用也是道德风险的危害之一。

第二,信用管理风险。由于银行贷款的重要主体之一是中小企业,主体的信用能否实现是银行贷款安全与否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中小企业自身资金实力相对较弱,第一还款来源的还款能力不足,加上中小企业信息披露不够和财务数据失真,造成银行贷前调查的困难和不实,并带来银行对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和授信工作管理上的难度和风险。

四、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防范

虽然中小企业信贷存在上述风险,可能会给商业银行带来不良贷款或造成损失,但是银行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对优质项目和大企业的争夺日益加剧,传统银行业务贡献的利润不断降低。在这种情况下,大力发展以有效控制风险并获取高收益为特征的中小企业信贷业务无疑将成为商业银行发展的战略选择。因此,如何有效控制和防范风险是商业银行开展中小企业融资业务的重要的努力方向。

基于中小企业信贷违约的原因,商业银行在信贷调查和审查过程中可以对以下方面加以重视。首先,重视借款企业的管理能力。在我们的经验当中,由于管理能力不足、由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比较混乱,构成我们中小企业贷款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部分违约贷款在全部违约贷款当中的占比还是相当高的。其次,重视借款企业的投资活动,是否存在一些超出它自身的资本实力过度扩张的问题。过度扩张和过多的没有节制的关联交易构成中小企业贷款违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个也应该受到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