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运行特征分析及政策建议

时间:2022-04-09 09:53:55

信贷运行特征分析及政策建议

现阶段信贷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贷款条件难以落实,重点项目跟进难度加大2012年是海南省的“项目建设年”,各银行加大了对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扶持了海屯高速公路、海南生态软件园、美兰国际机场航站楼扩建工程、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等一批重点项目。但同时,部分项目贷款条件难以落实,如项目启动相关审批手续不齐全,抵押手续办理不及时;信贷风险较高,担保方式不充分;项目自有资金不足,无法保障项目正常运转,直接造成信贷资金与重点项目对接的难度加大。以西环铁路项目为例,多家银行都予以高度关注,但各银行普遍反映贷款条件落实难度较大,主要存在问题包括:一是项目法人海南东环铁路公司负债过大,偿债能力不强。二是西环铁路项目运力支撑存在不确定性,各银行普遍判断该项目难以依靠自身现金流实现盈利,依靠运营收入作为第一还款来源归还银行融资存在不确定性。在第二还款来源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各银行难以明确支持项目贷款的具体意见和授信金额,存在一定顾虑。(二)“贷大、贷长、贷集中”弊端显现,贷款投放结构亟需调整“贷大、贷长、贷集中”是近年来我省各银行信贷投放的主要特征,但该特征的局限性也在逐步显现。一是信贷投放和风险容易受到经济、行业波动的影响。特别是受国内经济下行的影响,大客户用款进度也随之放缓。二是大项目的资金需求和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存在一定的矛盾,在规模安排上存在一定困难。三是部分大项目,特别是央企投资的项目,在定价、资金归集管理等问题上,与银行的资本回报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四是大型企业、大项目的资本金较大、资金来源渠道广且往来频繁,在项目审查中对于投资项目资本金来源性质确定和管理难度均较大。(三)楼市持续低迷,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压力加大鉴于我省楼市“金九银十”销售持续低迷,各银行对于楼市走向普遍持谨慎态度,认为调控大环境未变的情况下,海南房地产市场仍面临较大压力。部分金融机构提出,目前房地产信贷风险基本可控,但风险分类向下迁移的可能性较大,或将对计提拨备等因素产生负面影响,房地产贷款风险管理压力主要集中在明年。

相关政策建议

(一)加速重点项目前期准备,创造贷款投放条件建议省政府督促部分重点项目加快前期规划、用地、施工许可、环评等准备工作,尽快落实项目资本金,为贷款投放创造必要的条件。以西环铁路项目为例,省政府应大力推动项目法人及其各出资方尽快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可考虑适度提高项目资本金比例,探索铁道部连带担保等方式,与银行贷款条件有效对接,在保障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和收益的前提下,打消银行介入顾虑,尽快支持项目运转。(二)加强同业合作,提高项目储备与信贷投放的对接效率现阶段,在信贷规模普遍偏紧的背景下,应提高项目储备与信贷投放的对接效率,对于额度限制无法发放的重点项目,鼓励储备充足的金融机构通过银团贷款、信贷资产或项目转让等方式,共享项目储备和贷款额度资源,避免银行间项目储备与贷款额度出现严重错配和失衡。(三)建立银企信息传导平台,逐步降低对“大项目、大企业”的过度集中倾向在严峻经济形势的背景下,大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明显。如果我省银行信贷维持对“大项目、大企业”的高度依赖,将加大信贷运行的波动和潜在风险。各银行应加大对弱势群体、弱势产业、落后地区等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力度,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建立银企信息传导平台和开展银企对接活动,促使银行的贷款条件、信贷支持导向与广大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有效对接,促使金融机构逐步降低对少数大企业的过度依赖。(四)加强房地产信贷风险管理,推动在建工程抵押系统的建立在房地产信贷风险累积的背景下,各银行表现出了较为审慎的态度。部分银行采用名单制管理和总量控制,加强对优质客户及项目的筛选、识别能力,加强项目的封闭管理,严防授信风险。由于我省一直未开展在建工程抵押,该阶段银行的资产安全得不到有效保障。特别在楼市下行阶段,销售持续低迷,开发商资金链趋紧状态下,房地产在建工程风险更加凸显。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尽快建立在建工程抵押系统,以有效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

本文作者:潘琪金为华林昕工作单位: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