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政治关联对信贷资源的影响

时间:2022-04-18 02:48:50

民营企业政治关联对信贷资源的影响

摘 要:政治关联在民营企业中广泛存在,本文在相关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分析政治关联、信贷资源和配置效率、企业价值之间的关系。首先,从融资角度发现民营企业受到信贷歧视,政治关联能够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其次,从投资角度发现不同类型政治关联对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影响不同;最后,根据分析结果提出建议。

关键词:政治关联;信贷资源;配置效率

目前,民营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而我国民营企业寿命普遍较短,只有不断提升企业价值,才能获得长远发展。企业价值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是投资。在我国经济资源稀缺的情况下,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低会影响企业的生存发展。企业的发展不仅与企业自身有关,也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尤其在我国经济改革背景下,市场制度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民营企业的权利得不到保障,企业纷纷寻求政治关联。政治关联在给企业带来融资便利时,是否会影响企业的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目前,关于政治关联企业获得融资便利后的经济结果,学者们主要有两种结论:一种是出现过度投资现象(Claessensetal,2008;张敏,2010;曾牧,2011;张兆国等,2011;彭红枫等,2014),另一种是有利于投资效率提升(陈运森、朱松,2009)。然而,政治关联的类型不同,可能会对企业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不一样。本文将在相关文献整理的基础上,分析民营企业政治关联与企业融资之间的关系,探讨不同类型政治关联对企业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

一、政治关联概述

1.政治关联定义、形式。现在关于政治关联的界定比较模糊。往往采用通用标准来定义政治关联,即企业的董事长或者高层管理人员现任或曾任政府官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基于以上定义,将政治关联分为政府官员类和代表委员类。政府官员类政治关联是指企业董事长或高管现在或者曾经在政府权力部门任职。代表委员类政治关联即为企业董事长或高管现在或者曾经在人大、政协任职。2.政治关联企业的广泛存在。民营企业为了生存发展,纷纷与政府建立政治关联,以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的稀缺资源,提高竞争优势。因此,政治关联现象在世界很多国家普遍存在。我国目前正处于经济体制、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改革中,地方政府依旧掌握着大量的行政处置权和公共资源。在关系主导型社会结构下,民营企业为了更好地生存,积极寻求政治关联。与此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力度加大,官员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同时受到监管更多,因此公务员队伍出现“大浪淘沙”的现象、官员下海经商越来越多、政治关联现象在企业中频频出现。

二、民营企业融资现状

长期以来,企业的主要融资对象依旧是银行。由于我国资本市场不够完善,直接融资渠道狭窄或者成本较高,间接融资是公司资金来源的主要渠道。国有银行与非国有银行相比,在我国的金融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虽然银行业不断改革,但是金融行业的发展依旧受政府的干预,导致国有企业贷款比民营企业容易。加之,我国长期受计划经济体制和传统意识的影响,金融机构也很难做到对非公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就民营企业自身而言,我国民营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和低技术型企业,具有管理水平有限、生产规模较小、创利能力较弱等特点,这些不足将增加银行贷款的风险,因此民营企业获得贷款的机率将变小。

三、政治关联对信贷资源获取的影响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能否获得足够的经济资源是决定企业竞争力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而在转型经济体中,国家一般会对金融进行管制,尤其是大型国有银行贷款的发放,完全受政府控制。除此以外银行与企业之间也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政治关联作为企业与银行之间一种沟通纽带,增加双方信息交流,减少资金供求双方的信息不畅通现象。同时,政治关联能够提高企业的资源获利能力,切实提升企业的未来绩效。因此,政治关联能够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很多学者对此做了研究,Khwaja&Mian(2004)研究发现有政治关联的企业比没有政治关联的企业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款。Boubakrietal.(2008)研究发现政治关联企业能够获得更低的贷款利率。国内学者余明桂、潘红波(2008)研究1993-2005年深沪民营上市公司发现,有政治关系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多的银行贷款和更长的贷款期限。唐良霞(2013)研究2006-2010年上市公司数据发现,企业通过政治关联获得更多的信贷资源。国内学者孙峥、张敏、何镜清、倪明明等关于政治关联给企业带来的信贷资源优势的研究,都得出相同的结论。

四、政治关联类型对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

企业通过“寻租”行为解决融资难问题,然而企业投资是最重要的经济决策之一。地方政府有增加财政收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职责,这些职责的履行,与民营企业密切相关。政府给企业带来便利之后,会干预企业的行为,从而对企业信贷资源配置效率产生影响。1.政府官员类政治关联对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政府官员类政治关联主要有以下几种来源,第一种情况,首先,第一政府下派官员到指定企业任职;第二官员下海经商;第三企业聘请退休官员进入企业。政府派官员到指定企业,有助于其实现地方经济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增加、GDP等经济目标。其次,官员进入企业,有利于实现就业岗位增加、社会稳定以及慈善捐赠等社会目标。最后,下派官员进入企业,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可能出于自身政绩或政府工作的考虑。第二种情况,政府官员主动下海经商,官员利用自身的关系网络建立政治关联,主要目的在于获得更多的信贷资源和政策支持,提升企业价值,帮助企业更好的生存发展。第三种情况,企业邀请政府官员在企业任职,发挥余热。退休官员能否帮助企业争取利益,与公司薪酬激励制度有关。政府官员类政治关联可以较为便捷的获得信贷资源,但是企业在“寻租”时,也会受到政府“掠夺之手”的侵害,企业需要将自身有限的信贷资源投入到非生产领域。同时,企业在进行经济决策时,也会受到政府的干预,这些都对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造成影响。2.代表委员类政治关联对信贷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由于我国处于经济转型时期,市场制度不完善、法律法规不健全,民营企业的部分权益得不到保障。政治关联作为正式制度的替代机制,能够维护企业的权益。因此,民营企业会积极寻求建立政治关联。民营企业建立政治关联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企业董事长或高管竞选人大代表或者政协委员。如果竞选成功,企业董事长、高管会利用这一关系,帮助企业谋取利益。此外,企业邀请代表委员在企业任职,这种情况较为少见。首先,代表委员一般为某一行业的成功人士,很难放弃自己事业为其他企业谋取利益;其次,与其邀请代表委员,不如建立政府官员类政治关联,更容易得到利益。企业主动寻求建立代表委员类政治关联,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付出的成本也可以控制,并且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很少受到外界的干预。企业进行投资决策时,会考虑投资方向、投资风险、机会成本等因素,严格把控项目现金净现值最优的评判标准,做出合理正确的投资决策,以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五、结语

政府官员类政治关联会增加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投资效率;代表委员类政治关联可以帮助企业提高投资效率。之所以产生不同的影响,主要是两种政治关联的来源不同,政府官员类政治关联更多的是企业自身拥有的或者是被动接受的,虽然能够给企业带来直接可观的收益,但是也需要企业付出巨大的代价,同时影响企业的投资决策,不利于提高信贷资源配置效率。而代表委员类政治关联是企业积极主动寻求的,在成本控制的基础上,带给企业收益,企业在进行经济决策时,更多考虑的是决策的正确性,有利于信贷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企业热衷于建立政治关联,以获取稀缺资源、优惠政策等,但是优质的资源并不代表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应更加注重对资源的合理使用,将眼光放在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的项目上,不能一味的追求短期利益。政治关联帮助企业获得稀缺资源,但是在资源配置效率上,并没有做到提高配置效率,导致我国资源分配存在不合理,资源不能实现价值最大化的结果,同时,不利于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政府应减少对企业的干预,加强相关制度建设,约束自身行为。银行为民营企业提供贷款时,应将风险可控和收益合理放在首位,严格把控企业的信誉和资质,促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和谐发展。

作者:王齐慧 单位:扬州大学商学院

参考文献:

[1]彭红枫,张韦华,张晓.银行关系、政治关联与信贷资源配置效率[J].当代经济科学,2014(5).

[2]曾牧.企业政治关系、债务融资与非效率投资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10).

[3]陈运森,朱松.政治关系、制度环境与上市公司资本投资[J].财经研,2009(12).

[4]张敏,张胜,申慧慧.政治关联与信贷资源配置效率—来自我国民营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管理世界,2010(11).

[5]张兆国,曾牧,刘永丽.政治关系、债务融资与企业投资行为——来自我国上市公司的经验证据[J].中国软科学,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