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风险和信贷风险管理预防

时间:2022-07-02 03:55:17

利率风险和信贷风险管理预防

一、商业银行在利率方面的风险管控防范

由于利率市场的波动,商业银行将会面临很多风险。要想对利率风险进行有效管控,就必须要就需要准确地分析当前的基准利率,对其期限结构组成认真研究然后对未来利率做出自己的预测。将目前商业银行在利率方面的风险归纳总结,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由资产负债不对称问题所引起的重新定价风险,主要是在负债总量和期限结构两个方面的比例关系不和谐,这种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失衡的状况还是比较严重,信贷方面需求的缩减导致资金大量堆积,资金运作的渠道受到限制;期限结构上用短期存款来支持长期贷款的情况比较普遍;利率结构上,利率开始向市场化,这样容易使存款的成本不断上升而信贷资产的利率不断下降,存贷利差也随之下降。其次,利率基差方面存在的风险。在现实中,商业银行的资产和负债两者之间会存在一定的差距,即使差距降低到最小的时候,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也极有可能因为存贷方面的利率调整幅度不一致而会有下降的风险可能,加之市场竞争的激烈,利率波动加剧,利率基差风险变大。再次,因为客户自由选择方面导致的风险。每个客户都有权利选择对何时提取,如果提前提取定期存款的话,银行利息就会面临风险。

一般情况下,利率下降,客户为了获得高利率就会保持定期存款,如果利率上升,客户就会提前支取。一些借贷客户在利率下降时,如果有能力就会提前还贷然后以比较低的利率来贷款,就容易引发风险。针对以上这些情况,在利率方面的风险控制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我们要把定价机制和利率市场化结合起来构建。商业银行要想实现自身的发展目标。获取最大利润而且能够回收所付出的成本,还要把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就必须制定合理的价格,同时实现资产负债机构优化。因此,商业银行自身只有建立科学、合理的资金定价体系,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取得有利地位,实现可持续稳步的发展。第二,建立完善自身的利率风险管控体系制度。主要包括利率风险预警机制,利率风险规避机制,利率风险分散机制,利率风险转移机制,利率风险补偿机制等,对利率波动进行全程风险控制。第三,结合国内外银行利率风险的实际情况及相应的风险控制技术,研究出适合自己的利率风险管理体系。

二、商业银行在信贷方面的风险管控防范

我国信贷业务的市场范围不断扩大,很多人除了要还住房贷款、汽车贷款外,现在比较多的还有消费品贷款、助学贷款等,信贷业务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风险也不断显露出来,诸如借贷人提前还贷、逾期不还等信用方面的风险,通货膨胀、利率变化等市场方面的风险,批贷审查不严、贷后又未有效监控等银行自身管理引发的风险,法律方面的风险等。

面对可能发生的一系列的风险,商业银行必须建立自己的一整套防范风险的管理体系,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控:第一,针对提前还款情形设立提前还款罚息制。一般得借贷周期都会比较长,但是利率的波动会引发一定的风险,如利率下降时,消费者会提前偿还贷款,再以较低的利率来借贷新的债务。通过银行来借贷新债偿还旧债,银行就需要重新安排资金,同时还会丧失还贷收益,所以我们必须要收取高于预定利率的罚息,才能弥补信贷资产的损失。第二,对于借贷人可能不还款的情形建立科学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商业银行应根据自己发展战略制定完善具体的个人信用评价体系,如平时银行信用状况、薪资水平及稳定性、资产状况等,将此来作为放贷的标准,如果消费信贷的话,还可以要求抵押物或者担保人等,从根本上抑制信贷可能引发的风险。第三,因为利率市场化引发的风险,商业银行可以将利率实行浮动和固定两种模式相并行的制度,消费者可以在这两者之间自由进行选择,增强消费者自身的风险与收益意识,将他们之间的业务往来规范化。而且各个商业银行必须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利率变化及时调整本行的利率,同时,可以通过在帮借贷人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收取一定的费用的途径来弥补银行因为信贷零售业务付出的成本,可以是以手续费或服务费的方式。第四,建立健全银行内部信贷的风险管理体系。首先在贷前要对借贷人的基本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借贷后,还要对其进行定期监控管理,把握借贷人的动态,一旦发现借贷人出现无法按时偿还贷款的情形时,或者发现以前一些没发现的不良信用记录时,必须采取果断的措施来补救,如列入黑名单、拒绝再次借贷等。而且还要不断完善自身的风险管理制度,就是要从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来严格把控,明确职责,规范操作。银行内部要建立专门的信贷业务办理机构,并且要做到审贷分离,形成平衡制约机制来防范信贷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