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业信贷结构分析

时间:2022-01-18 09:54:14

建筑业信贷结构分析

贷款发放额稳步增长,多为短期贷款

从2007年到2016年,金融机构对建筑业的贷款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年均增速在22%左右,2016年贷款发放额达到了约4万亿,高于全行业的平均增速。反映出近年来建筑业通过银行进行融资的能力在提升、力度在加大。2016年,在20个国民经济行业中,建筑业贷款发放额占比为7%,位居第5位,也说明这些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长对建筑业贷款投放有明显的拉动作用。千亿元50403020100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建筑业发放额图1 建筑业贷款发放情况从2007年到2016年发放的贷款中,贷款期限一年以内的短期贷款占绝大多数,占比在70%左右浮动,一年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占比在30%左右,在个别年份,例如2009年短期贷款占比迅速下降到66%,中长期贷款上升到34%。子行业获取贷款的能力各有差异,大部分流向房屋建筑业建筑业共分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及其他建筑业等四个子行业,对2016年度贷款流向建筑业各子行业的情况进行统计可以看出,贷款集中流向房屋建筑业,其次是土木工程建筑业,两者合计占比76%。

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

不同规模企业贷款占比稳定,大部分流向经济发达地区从2006年到2016年,大中小微企业获取贷款比例相对比较稳定,大型企业占比在40%左右,小微企业获取贷款的比例与大型企业较为相近。从2016年各省获取的建筑业贷款规模来看,北京、江苏、浙江、广东和山东等东部经济发达省市获取的贷款规模位居前列,合计接近42%的份额,四川、湖北这些人口大省紧随其后,也反映出建筑业的发展与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国有商业银行优势不再,市场份额逐渐减少对2006年到2016年建筑业发放额前三的金融机构进行分析,国有商业银行在2006年的发放额占41%,具有绝对优势,但随着时间推移,优势在逐渐丧失,到2016年仅占17%,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占比一直比较平稳,2016年股份制和国有商业银行合计发放1.7万亿,占全部贷款发放额的50%,城市商业银行略有扩大,其他类金融机构占比在逐渐扩大,也说明建筑业中各类金融机构竞争也是日趋激烈。不良贷款率近两年有所上升,内蒙古地区较为突出从2011年到2016年,建筑业不良贷款率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反映出随着经济进入下行区间,作为国家固定投资拉动的重点行业建筑业也未能幸免,不良率从2011年的0.79%上升到2016年的1.43%。按照省份进行统计,2016年不良贷款率最高的省份是内蒙古自治区,不良率为4.6%,山西省、浙江省紧随其后,不良率均超过了2%。各子行业中建筑安装业不良率最高,达到2.67%,高于建筑业平均不良率1.43%,紧随其后的建筑装饰和其他建筑业,不良率也达到2.1%。房屋建筑业贷款集中度整体呈现下降趋势对2007~2016年房屋建筑业的贷款集中度进行分析,前十家企业贷款集中度CR10在10%以下,前1000家企业贷款集中度CR1000在80%以下,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贷款集中度呈现下降趋势,CR1000由2006年的76%下降到2016年的58%,下降趋势明显,这说明整个行业获取的贷款比较分散,从一个侧面反映这个行业准入门槛低,竞争比较充分。

小额信贷组织在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中不良贷款率最高

截止到2016年末,房屋建筑业不良贷款率较高的金融机构主要集中在小额信贷组织,不良贷款率达到14.79%,其次是国有商业银行,不良率达到4.13%。土木工程建筑业中不良率较高的机构主要分布在小额信贷组织和农村信用社。其中小额信贷组织不良贷款率达到8.94%,农村信用社平均不良率达到2.24%。通过研究建筑业的信贷数据,笔者注意到,近十年建筑业贷款发放增速较快,远高于全行业的平均贷款增速;同时贷款集中程度不高,中小微型企业也较易获取贷款,大部分的贷款流向北京、江苏等经济发达省市;传统的国有商业银行在竞争中优势逐渐丧失,市场份额逐年减少。建筑业总体不良贷款率近年有所抬头,但仍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小额信贷组织不良率较高,风险较大。

作者:姚前 谢华美 刘新海 景志刚 单位:1.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2.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