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建设思索

时间:2022-05-02 04:16:00

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建设思索

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建设日趋完善。市场竞争不断深化.竞争的压力更有很多来自于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国的农业也没能独善其身于这种大环境。特别是农产品出I:1面临的国际竞争更是残酷随着贸易全球化、经济一体化的深入.世界很多国家日益认识到商品出口对于本国的意义.特别是农产品出口不仅能赚取外汇。更能够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业结构、甚至促进本国农业产业的升级;因此,一直以来,各农产品出口大国都在利用各种政策或者金融措施支持本国农产品出口。由于WTO一直致力于消除各种扭曲贸易的措施、维护公平贸易.现在世界上较为通行的支持措施有:出口信贷、出口信贷担保和出口信用保险。历经近百年的发展,发达的欧美等国都建立了包括出口信贷、出口信贷担保和出口信用保险在内的出El信贷制度.支持本国农产品等商品的出口。

一、概念简介

出口信贷制度是对出口信贷、出/:3信贷担保和出口信用保险三项措施的统称。这三项措施发展的历史、内容和作用各有不同。

(一)出口信贷

狭义的出口信贷是指.一国政府为了支持本国商品出口、解决企业因不能及时收回货款时的融资困难.向企业直接提供优惠的贷款(包括低息和利息补贴等),最终加强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可以分为买方出口信贷和卖方出口信贷。这种支持措施产生的较早.对机构的各项要求也比较高,特别是资金实力:因为这种措施下即使是期限较短直接信贷,机构都要支出大量的现金.而且还不能影响机构的后续运转。到目前为止.能提供这种服务的一般都是执行产业政策有政府出资设立的官方的出I=I信贷机构。中国设立有中国进出口银行。但该机构从2006年才开始办理农产品卖方出口信贷.发展不是很充分.经验有待继续丰富。

(二)出口信贷担保

出1:3信贷担保(Expo~CreditGuarantee)是指。为了促成交易.国家设立专门的信贷担保机构.为本国出El商或商业银行提供信贷风险担保。出口信贷担保是一种海外风险由国家担保的一种保险制度。费用一般不高。随着经济全球化,国家担保制随着出口信贷业务的不断扩大而日益加强历史上.出口信贷担保也是有国家出资设立机构运营的。现今.农产品出口信贷担保的明显趋势就是吸收纯商业机构参与支持农产品出口,例如美国农产品出口公司(CCC)、还有专门的农业协会都有出口信贷担保业务运营。只不过.商业的和政策的出口信贷担保机构所担保的范围有所不同.一条根本的原则就是“重点不同.协力作用”。

(三)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Expo~CreditInsurance).又称出口信贷保险是指.政府以国家财力提供保障,为国内企业在对外贸易、投资等经济活动中提供风险保障的一种政策性金融措施.最终保障出口商的外汇和信贷的安全回笼.其目的在与提高本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本国出口贸易,促进经济发展,属于非营利性的保险业务.是政府对市场经济的一种间接调控手段和补充。这是一种新型的出口支持金融措施.商业保险公司也开展了此项业务全球贸易额的12%一15%是在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下实现的.有的国家的出口信用保险机构提供的各种出口信用保险保额甚至超过其本国当年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1二我国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的完善至今,我国并没有一个完整的、成熟的、大规模额农产品出口促进项目.这与中国农产品出口大国的地位显然是极不相称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负责统筹全国的出1:1,其每年的农产品出口促进计划预算为50万美元.这样的经费还不足台湾地区预算的一半直到2006年商务部才制定了中国农产品出口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地方各个农产品出口大省(市),都有自己的政策的支持。例如山东20O6年9月28日颁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农业对外开放的意见》。中国进出口银行从2006年4月才开始办理农产品出口卖方信贷。这时距离中国进出口银行成立已经十多年了。这反映出.不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均已经认识到农产品出口的重要性.具有发展农产品出口的愿望。但实际上政府出台的规定也过于笼统.并不利于政府意图的真正落实.特别是地方政府往往迫于资金压力也会有碍这些政策的实施。

三、我国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的完善

各个农产品出口大国在出口补贴日益受到限制的情况的下.仍在通过出口信贷制度继续对国内农业和农产品出口进行支持:但即使是出口信贷制度本身在多哈回合谈判中也被要求逐步规制.由于没有明确的标准与实施时间表.因此出口制度在实施中一直在不停地的发展变化、总结经验。我国应该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避免不必要的试错和走弯路.直接一步到位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

(一)明确政府和商业机构的角色定位

西方农产品出口大国的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发展充分、比较完善.这无疑也是借鉴了初期出口信贷的发展的得失和利弊。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明确政府和商业机构在农产品出口中的角色和作用。

1.坚持政策性机构的基础作用目前中国设立有中进出口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政策性出口信贷政策执行机构。这些政策性机构设立的初衷更多的是服务于中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的出口。到目前为止对农产品出L:I的支持并不到位.显得不够专业。鉴于这种情况我国政府应作出以下两方面的努力:首先,拓展现有政策性出口信贷机构的业务范围,适当突出农产品出口将服务在公司业务中的地位.例如.同时发展卖方出1:3信贷和买方出口信贷,大力发展出口信用保险。其次.借鉴美国等得先进经验.设立专门农产品出口信贷机构或者项目:例如国家出资设立中国农产品出V:I公司.专注于农产品出FJ.集中精力研究和创新农产品出口支持措施

2.逐步突出商业机构的辐射作用政府农产品出1:3的扶持也是有限度的.长期执行下去会加重政府的财政负担长远来看.政府应该根据出1:3市场的不同风险等级,吸收、鼓励商业机构参与农产品出口信贷项目。最终达到有效利用社会资金促进农产品出口简单来说就是.向成熟的、风险较小的外国市场出口农产品时.允许商业机构参与经营相关出口信贷项目.即是说减少商业机构的信贷风险以吸引其参与农产品出E1支持项目:风险极大的、开拓新市场的农产品出口项目主要有政府承担。

(二)构建完善的出口信贷制度

我国农产品出i:3信贷起步较晚.发展不充分.在充分借鉴西方成熟的经验后.基本可以来个中国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的重建.一劳永逸的解决中国农产品出1:3发展不充分的问题。

1.规范出口信贷

狭义的出口信贷一般指官方出口信贷.这种支持措施一般是给予企业直接的资金支持:同时。这种支持措施面临的首要问题避免造成出口补贴首先,应该制定《中国进出口根行法》和相关配套法律。以规格最高的立法形式明确官方出LI信贷机构的性质与职能.从而保证该机构能能够规范化、法制化的运营:此外。立法要避免“政策导向”、“执行政策”这样的字眼进入法律.因为一旦将来被诉诸WTO.等于自己授人以把柄.巴西诉加拿大飞机补贴案给了我们明确的警示其次,保障资金来源。我国的外汇储备已经3万亿。建立和完善农产品出口信贷制度正是这3万亿外汇储备发挥效用的时候,有旬经济学经典表述:钱如进人流通的话只是一堆废纸:政府通过政策或者法律安排一小部分外汇储备专项用于支持农产品出口信贷.一定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效应——一是增加外t[收入,二是支持国内农业发展。三是增加农民受益。最后,大力发展买方信贷。实践证明,买方出口信贷相比较卖方出口信贷具有诸多优点;从上世纪7O年代初开始.买方出口信贷快速发展.超越卖方出口信贷.成为世界贸易中出口信贷的主要方式。我国的农产品出口信贷起点较低.基本算是新建的、制度,因此通过这次重建我们要争取一步到位.利用最优的经验,建立最优的制度,提供最优的服务,为农产品出口创建最优的环境。

2.完善出口信贷担保

我国现有的农产品出口信贷担保的问题如下:第一.商业机构参与度不够;第二.现有出1:3信贷担保机构业务设置有问题。完善该制度有以下几方面需要做:首先,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现在中国可以开展出LI信贷担保业务的金融机构主要有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和中国银行三家机构.这三家机构都可以承办的出口信贷担保业务没有细致的区分.这都会影响到出口信贷担保的发展和相关出口政策的有效落实明确三家机构对农产品出I:1信贷担保提供的服务种类.结合我国的实际状况,比较理想的模式是:中国进出1:3银行经营的担保业应以开拓新市场的出口商为服务对象.应为这类经营的不确定性较大、风险较高,应有实力相对较强的政策性金融机构运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的经营范围则限定在出Fl信用保险范围内:各个机构问协力合作.使得出【1信贷担保制度的服务对象的范围最大化.进而取得服务效果的最优化和服务质量的最高化其次.吸引商业机构参与出口信贷担保的本质日的轨址充分利用社会闲置资本为商品出口服务到目前为止.我幽的信贷担保机构大都有政府的背景,由政府出资设.而这机构的设立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不利于国家财政负担的减轻和避免国际补贴诉讼因此.政府应当引进并鼓励民间资本设立的纯商业性的信贷担保机构为农产品出口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高效利用社会闲置资本为农产品出口提供金融服务。第一一政府首先要出台政策并初步制定基本规则.引导社会资本成立纯商业性的信贷担保机构。可以在东部经济发达、民间资金允裕、部分地区先行试点,进行探索尝试,第二,国家和地方政府要增加专项资金.支持政策性出1:3信贷担保机构要探索运营冉担保业务.支持商业性担保机构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3.发展出口信用保险

出口信用保险的经营本质与普通保险一样——集中资金.分散风险出口商在经营商品出口过程中.由于回收账款仔一定的风险.出1:3商会为“回收账款”投保.以尽可能的减少自身损失我国为应对加入WTO后新的贸易局面.在2o01年12月l813政府出资成立了中国出LI信用保险公司。但农产品出【1信用保险业务仍属于起步阶段.这将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完善出口信用保险立法考察西方欧美发达国家出口信f}】保险的发展历程.会发现都是按照先立法.后设立机构的程序运行.这样做的优点在于保障出口信用保险机构自建立之fj其就能制度化、规范化的运营,减少企业内部运作的混乱而影响到业务的发展与开拓但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成立运营走过r1O个年头.可是到今天为止.中国仍然没有出台或者计划出台规范出口信用保险的专项法律.这将严重影响企业的效率和、啦务的开展。针对上述问题,农产晶出口信用保险制度建立一定要借鉴上述经验:第一.完善出口信用保险的立法,特别是明确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的运营机构、经营方式、保险对象、理赔方式等,保证农产品出口信用保险制度自建立之初就能有效方便客』群.各个部门真正分lI配合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业务:第==二.I}l闼信用保险公司作为执行政策性的金融机构.只有国家台相庖的政策其才有执行的依据.依据国际经验.艟好使用立法的形式.避免公司有执行政策的嫌疑而被起诉.

四、结论

农产品出口对我国农业发展有重要意义.现在的农产品贸易的国际环境用逼迫我们发展和利用出口信贷支持农,晶出口。我国应当结合自身农产品出口的优势和不足.借鉴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农产品出I-]信贷制度建设的先进经验.在明确政府和商业机构的角色的同时.发展官方出口信贷、完善出r1信贷保和出口信用保险的同时,允许商业金融机构开展此类业务.尽快建立起一套高效、便捷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农产品出!El信贷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