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制定研究论文

时间:2022-09-16 04:58:00

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制定研究论文

贷款利率定价始于2004年10月28日央行的利率调整,这次政策调整取消了对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上浮的限制,对农村信用社贷款仍然实行最高限价,即不超过基准利率的2.3倍。这对建立科学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加快欠发达地区农村信用社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课题与挑战。

基本情况

对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及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将贷款利率定价机制狭义地理解为在人民银行规定的贷款利率基础上执行浮动利率定价,普遍没有机制概念。对其重要性认识明显不足,认为是人民银行要求他们这样做的,没有意识到这是市场经济发展及利率市场化的必然。

贷款利率的高低主要依据贷款期限来确定。如某市各联社大多数贷款在6个月到1年之间,以1年期贷款较多,超过1年的贷款较少。贷款利率较高是一个普遍的现象,有的联社一年期最高贷款利率上浮2.3倍,而有的联社最高只浮动了2倍,事实上很多信用社把6个月至1年期的贷款也执行了1年期贷款利率。

对贷款用途及行业因素、风险因素考虑较少。实际中有些联社将工业企业贷款、商业贷款及房地产开发贷款同农户贷款一样对待,贷款审查环节技术手段粗糙、单一,对贷款定价的风险性因素及可能带来的收益与损失缺少研究与计算。

对贷款利率与信贷资金承担的一些固定的支出没有统一起来。如对贷款资金的付息成本率、贷款管理费用率、税负成本率以及最低目标利润率等很少进行精确计算与评估,信用社的盈亏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几点建议

大力宣传,使相关单位充分认识到建立贷款定价机制在农村信用社经营发展中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贷款定价机制给予了农村信用社全新的运作机制与理念。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信用社通过建立贷款定价机制,实现对信用社的精细化作业和管理,对提升信用社的整体经营能力和竞争能力具有重要作用。“谁先进入,谁先受益”,建立贷款利率定价机制是信用社发展的必然选择。

建立健全完善的农村信用社监督管理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是实现贷款定价的前提。一是通过农村信用社改革,建立健全完善的农村信用社法人治理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将信用社所有经营决策环节公开透明、制度化。二是通过建立信用社管理人员、信贷人员工作绩效考核系统,建立高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公务员之家

结合当地经济的发展,确定贷款利率定价的实际水平。一是要根据信用联社的信贷资金实力以及资金的运用水平,综合分析联社的贷款类型、贷款期限、贷款对象,以及贷款人所在行业的风险状况、农户个人的经营能力、工商业者资产负债水平等,从更高的角度确定合理的贷款利率的调整点数和利率水平。二是根据当地经济发展的承受能力,确定信用社综合目标利润率,尽可能地降低贷款利率。

建立完善的贷款利率定价参照系统。可以考虑收集、归类、分析农村信用社近五年来的一些基础数据,如农业贷款、农户贷款、商户贷款、农村小型工业企业贷款、种植业和养殖业贷款以及消费贷款的利率水平,综合评估各类贷款违约率、违约风险及违约损失,确定盈利水平和最低目标利润率。另一方面,农村信用社应注意其垄断带来的不利因素,避免垄断定价。可以参照国有商业银行主要是农业银行的贷款定价方式及利率水平,建立相关的贷款利率参照系统,使其制定的贷款利率更加贴近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必要时还要参考债券、拆借及民间借贷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