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学教学改革的思索

时间:2022-11-13 06:07:17

宪法学教学改革的思索

本文作者:王太高工作单位:扬州大学法学院

一、转变宪法学教育观念,注重学生能力培养

在不少人看来,宪法学与一国政治制度关系密切,因而宪法学的教学工作应当结合一国现实的政治制度,侧重于向学生传授宪法学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国家的基本政治制度,很少有人把宪法学教学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联系起来。事实上,与整个法学教育一样,宪法学课程的教学应当把促进学生各方面素质的全面发展确定为教学目标,特别是要把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明确列为主要教学目标,重视培养学生收集处理宪法学各方面知识、各种不同理论观点等信息的能力、获取宪法学新理论和新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各种宪法问题的能力以及用自己的语言文字表达宪法学见解的能力等。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认为,从教学计划的拟定到教学大纲的编写,以及组织课堂教学等各个教学环节,都要始终把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基本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彻底纠正我国长期以来落后的法学教育观念,真正地把培养学生的能力确立为我国高等教育的目标。

二、更新宪法学教学内容,加强理论前沿性和实践性

总体说来,目前宪法学教材在内容及体例的编排等方面较之于前些年有了一定程度的改观。与之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部分宪法学教材或者相关教材中的部分内容仍然还存在着内容陈旧,理论性不强,脱离实际,不能回答现实问题等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宪法学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应当及时吸收宪法学理论研究成果的最新成果,加强宪法学新知识新理论的教学,并注意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的系统化,拓展宪法学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为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打下扎实基础。针对人们存在的宪法学教学较少实践环节的错误认识,尤其应当突出宪法学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性教学环节,例如结合近些来生动的基层人大换届选举的实践,适当安排学生到当地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与宪法密切有关的国家机关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去参观、调查、见习等,改变目前宪法学教学仅限于课堂教学的状况,以加强宪法学教学内容的实践性,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实际操作的能力和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改革宪法学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不只是宪法学教学中,在我们整个法学教学,甚至是整个高等学校教学过程中,几十年来我们都在不停地重复着“老师讲、学生听,老师满堂灌、学生满堂记”的简单落后的教学方法,忽视了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积极、能动作用。我们认为,教师是教的主体,学生是学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我们既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具体地说,一是要改变课堂灌输教学模式,实行问答启发教学。上课时,要求学生主动发言(必要时点名要求学生发言),用自己的话讲自己的观点,并说明理由,讲明为什么得出那个结论。教师要鼓励学生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允许学生之间展开讨论和辩论,这样引导学生各抒己见,逐步深人讨论问题的实质,以促使学生深人思考,培养创新思维习惯,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最后,教师针对学生的发言作小结,介绍学术界的不同观点和自己的观点,并说明理由,画龙点睛,启发学生课后进一步思考和讨论。二是改变学生被动听课的习J质,建立课前预习准备制度。变布置课后复习思考题为布置课前预习思考题,每次下课前布置下次上课的思考题。要求学生围绕问题进行自学性预习,不但预习教材内容,而且要到图书馆查阅有关书籍报刊,了解各种不同的学术观点,以训练学生的自学能力、收集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要求学生不惟书、不惟上,在分析研究各种不同观点的基础上得出自己的结论,形成自己的观点,以训练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并要求学生用自己的话形成要点式材料,准备课堂发言,以训练学生的文字表达能力和科研能力。这样,以培养能力为教学目标,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也使学生学习的场所由课堂自然地延伸到课外。

四、改进考试办法,将单一卷面考核转化为多元考核体系

首先,设置多样化的考核形式,对一个学生成绩的评定不能完全赖于期中、期末两次大考,而是要注重平时能力的考核。设置平时考查制度的宗旨应当是促使学生重视平时学习,激励学生平时主动学习。当前,平时考查的不规范导致该制度形同虚设。为此,我们建议改革平时的考查制度,在严格执行平时考查成绩占学期总成绩的3o%规定的基础上,实行学生在课堂上主动发言及论文写作与平时考查成绩的挂钩制度,每学期教师给学生布置2一3次小论文写作作业,并在课堂上当场记录每次主动发言的学生姓名,将学生的每一次论文成绩与在此之前一段时间内主动发言的次数相结合打一个相应的分数,作为一次平时考查成绩,并规定课堂发言及论文写作有自己的创见观点的给高分,以充分调动学生平时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励学生课前多读书,课堂多发言,课外多写作,积极思考,勇于创新,自觉训练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其次,改变考前列重点、学生背重点、考试考重点的做法,着重考核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创新能力。试题中应减少客观题,增加主观题,提高考试题型中的“活题”比重,且不宜以教师的讲授观点为标准答案,应规定答题有创新观点的给高分,能批驳教师的观点或其他所谓权威观点的给高分,以给学生一个展示综合能力和发挥创造性的机会。这样,促使学生平时主动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自觉培养创新能力,彻底改变“考前死记硬背,背笔记考笔记,平时不学习,考前临时背背,照样也能及格”的状况,使考试真正发挥应有的导向和激励作用。

五、控制课堂规模,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自上世纪末以来,各学校招生骤增,特别是法学等热门专业更是火爆,由此带来法学教育的外延急骤扩张,造成学校课堂人数过多,班级太大。据我们统计,法学专业班级人数少则6多人,多则1多人。以至于课程结束时,教师甚至都不能叫全学生的姓名。很显然,这样的状况不利于推行讨论式、问答式等启发式教学,影响学生能力的培养。为此,我们认为一定要严格控制班级规模,建议将现在的班级由6人调整为4人左右,并按班上课。特别是进行“宪法学”等专业课程教学时,应严格实行小班小课堂教学、不合班集中教学,从而使得我们的课堂教学做到既面向全体学生,又照顾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和不同发展水平,因材施教,使不同学生都得到充分发展。

六、加强图书资料建设,完善开架阅览制度

近些年来,不少学校的法学专业都是近期兴办起来的。因此一个普遍的现象是,图书馆法律专业图书陈旧,新书不多,特别是近几年来的研究成果在图书馆难以查找到,且购书册数太少,较少复本,一个学生借走,其他学生则无法查阅。因此,应尽快加强法律图书资料建设,尽可能购买齐全国内外的法律书籍,订阅各方面的法律杂志和报纸,使宪法学等整个法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法学界的不同学术观点均能在图书馆查阅。为节约资金,提高图书利用率,我们建议建立专门的法律开架阅览室,完善开架阅览制度,规定开架图书只能在图书馆阅览,不能外借,以保证每一位学生都能查阅到有关资料,充分利用图书馆培养自学能力和其他各方面的能力及素质,确保教学改革的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