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刑法相关理论研究

时间:2022-07-27 02:42:38

风险刑法相关理论研究

一、风险社会是风险刑法存在的前提

几十年前西方的一些学者就提出了“风险社会”一词,他们将它理解为在社会实现工业化之后的一种社会形态,并且普遍的存在世界上众多国家当中。我国的一些知名学者也曾对风险社会提出新的定义,认为风险社会是虚拟的,人们只要心中认为它存在,那么它就存在。这种理论能够让人们广泛的接受,因为风险本身就是用眼睛看不到的,用双手触摸不到的虚拟的。这一理论也很好的反映了我国当时的社会现状。社会风险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它无处不在,影响甚广。随着交通工具的发展,交通事故也频频发生,交通安全无疑成为人们所重点关注的风险之一,它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经济的极速发展,货币市场逐渐开始使用虚拟货币和电子货币,人们基本不再通过现金直接交易。因此,货币市场又是一个充斥着风险的地方。风险无处不在,影响着我们的心理的健康和财产的安全。随着社会的不断变化,风险也将成为这个社会最大的威胁之一。

二、风险刑法与传统刑法不同

有许多专攻刑法的专家认为,传统刑法与风险刑法是密不可分的,它们之间存在着关联。一个社会要想稳定,离不开严格的法律,而刑法是法律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在风险社会上风险刑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刑法能够保护人民的财产安全和人身安全,也能够惩恶扬善,不让犯罪分子逍遥法外,它能够平息社会舆论,也能够维持社会的长治久安。众所周知,我国在立法上十分严苛,刑法的处罚更是十分的严重,因此刑法在人们心中深深扎根,起到了震慑作用,抑制了犯罪萌芽的出现。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说自己的法律是极度完善的,法律当中必然存在着许多漏洞。随着时代的改变,传统刑法的弊端和不足逐渐被改正,由此发现而来的风险刑法成为了社会的主流法律。没有法律是万万不可的,可是有了法律之后也并不是万无一失的。执法的过程中必然存在着不足之处,导致法律不能够严格的实行。世界各国都在不断出台新的刑法,可是如果有法律但是执法的过程又出现重大纰漏,其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

三、风险刑法的不足

尽管各国都在不断修善国家的刑法,但是许多刑法专家仍然认为,在许多方面是刑法没有涉及到的,这无疑是刑法的一大漏洞和不足之处。刑法是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要保障,因此它需要不断的扩大执法范围,惩治犯罪分子的手段也应该加强。它应该让人们感觉到它是神圣的,是不可侵犯的,于是人们才会为了不触碰刑法而严格按照法律行事。假如人们都这样想的话,那么这个社会的持续稳定也就是理所当然的了。我们可以很容易的看出,风险社会中存在的风险无处不在,而风险刑法的执法范围有限。因此,风险社会中存在的风险并不全能够由风险刑法来解决。从另一种角度来说,风险刑法起作用的时候已经是事后了,它对这个事件已经起不到阻止作用,唯一能做的就是处罚犯法者,以此警告人们不要轻易触犯刑法。从某方面意义上来说,它的发展速度是注定跟不上社会发展的脚步的。

四、结语

显而易见,传统刑法的漏洞明显要比风险刑法的要多,传统刑法太过于保守,不能紧跟时代的变迁和社会发展的步伐。相比于此,风险刑法要优于它很多,在某些方面,风险刑法不会等着事情结束后才去补救,而是采取一些正规的手段尽最大可能阻止事情的发生和事态的恶化。与此同时,人们的风险意识也应该不断加强,光依靠法律是远远不够的,人民群众也应该提高自身的素质和法律意识。各式各样的风险保障机构层出不穷,保险公司的业务范围也不断扩大,这说明风险刑法逐渐成为了刑法的主流,如今的社会早已离不开风险刑法的保障。风险社会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很多矛盾,而一旦涉及到风险刑法时人们总会给予更多的关注,这说明人们的风险意识和法律意识正在不断增强。中国许多刑法专家开始对风险刑法进行更深层次的研究,风险刑法逐渐登上主流舞台这应该是人们能够事先预料到的,是能够在某种程度上预防某种恶劣的事情发生才是一种可以指导人们行为的优质法律。

[参考文献]

[1]姜涛.风险刑法的理论逻辑———兼及转型中国的路径选择[J].当代法学,2014,28(01):80-89.

[2]孙万怀.风险刑法的现实风险与控制[J].法律科学(西北政法大学学报),2013,31(06):130-140.

作者:崔晓田 高歌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