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法理念变迁与深化

时间:2022-12-28 03:42:27

中国刑法理念变迁与深化

一、当代我国刑法理念的基本内涵

从批判和创新的角度看,应当批判计划经济时期的刑法工具主义,打破中国封建社会延续的重刑主义和刑法万能主义的传统法治观念,树立符合当前法治精神与社会市场需要的人权保障观念、社会保卫观念等。有人说,处于当前的刑法理念在法制现代化进程中树立刑法为公法、维护秩序为要义的基本刑法,基于此,也需要警惕在某些情境下刑法对于公民权利的不当侵害。除此之外,刑法具有一定的不足,本质说来它是保障法,不可全面干预社会与生活,只有当其他手段和法律途径无法解决其犯罪行为侵害,抑或只能通过刑法与犯罪行为作斗争的时候才能使用刑法。

二、我国刑法改革的当前形势

在我国刑法改革的过程中,废除劳教制度对其产生了远影响,这也对刑法在社会管制、治理中起到的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刑法也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在不断地刑法改革中,对时代任务和社会背景的关注度有所提升,走上了有自身特色的道路。它主要强调其综合化与全面性,要求务必大力推动其科学、民主,还有与时俱进,跟随国际发展趋势。一方面,现在我国的刑法体系的主要表现形式为刑法典,它具有立法形式的成文法,刑法理念贴合现实,以及科学的刑法结构和先进的刑法内容。基于此,我国对刑法理念更新的重要性居高不下,要求加强刑法立法的法典化与国际化,同时着重强化对新型犯罪的治理。另一方面,是在对刑法不断修正与改正的过程中坚持其民主、科学、创新与谨慎。在刑法立法过程中做到社会监督、过程透明、宽严相济,增设预防性措施,设置终身监禁制度,这些都体现着我国刑法立法的进步。在对刑法不断修正的过程中,首先需要权衡处罚与治理的必要和规范,坚持其形式和实质上的合理性,不可将刑法作为无意义的摆设;其次是强调刑法的开放与灵活,将公平与正义做大最大限度的实现。[1]

三、我国刑法理念深化方向

(一)刑法体制转型。我国的刑法制裁体系正逐渐摆脱传统刑法体系的束缚,走向多元化。我国刑法的刑法制裁体系在刑法制裁体系的结构上具有范围下、程序繁、方法单一的特点。就此,我国应当几十代刑法的制裁体系进行完善,帮助其实现战略转型,确保构建行刑法制裁体系的最终目标实现,坚持改革思路,对我国法律体系进行系统整理,并且就保安处分做出具体而明确的规定。(二)强化死刑改革。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对死刑制度改革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专业人士对于死刑改革路径、适用标准、民意等方面的研究热情居高不下。多数学者认为应该去渐进的方式逐步推动死刑的废止,其次基于减少死刑的现状,再逐步废除常用死刑罪名。关于死刑的适用标准,学者普遍认为蓥从行为刑法入手,也有学者认为要限制死刑适用范围在极端罪行范围内;关于民意问题,主要取决于死刑民意和死刑废止见的联系。有学者恩威民众的呼声不能成为死刑是否执行的理由,不可一味寄希望于民众素质教育,也有学者认为要地方错位民意对司法、刑法造成的不良影响。但在具体实施上,法理界还存在巨大分歧。(三)重视腐败犯罪治理。我国的反腐败刑法和刑事司法领域均取得了重大成果,腐败犯罪受到了沉重打击,但对于治理腐败犯罪的问题一直以来是刑法学界研究热点。总体说来集中在对于反腐败刑事政策的实施与罪名的完善,量刑标准的完善等问题的讨论。(四)完善网络犯罪治理措施。随着我国网络技术和电子设备的不断发展与普及,我国在最新的刑法中对网络犯罪仅仅做出了简要的量刑,这是我国但如今刑法体系中一个盲点。当前刑法对于网络犯罪的关注在于刑法中提及的网络犯罪问题和治理问题两个方面。有部分学者认为需要对网络技术、业务的性质做出评判,建立网络业务行为的刑事责任体系,明确其因果关系,从客观角度对业务行为和损害结果的责任归属问题做出判断。同时对于当前出现的网络诽谤问题,刑法必须对民众包括公众人物的名誉做出保护规定。[2]

四、总结

总的说来,当前我国的刑法体系已相对完善,必须承认刑法对个体与集体都有着规范与保护作用,要肯定刑法把一些犯罪行为隔绝在无法容忍的范围内限制其过度使用。但伴随社会的飞速发展,犯罪类型与模式多样化,单凭现存刑法体系不能一劳永逸的治理与监督社会。不断健全我国刑法体系,促进刑法新理念的发展扩大,有益于让我国刑法研究走上崭新的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杜欣怡.中国刑法理念研究的变迁与深化思路浅谈[J].读天下,2017(3):291-292.

[2]高铭暄,曹波.当代中国刑法理念研究的变迁与深化[J].法学评论,2015(3):1-9.

作者:孙敬辉 单位:宁波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