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刑法学在我国的发展

时间:2022-10-29 05:15:28

金融刑法学在我国的发展

本文作者:刘建工作单位:海口市人民检察院

一、金融刑法学的产生与特点

金融刑法学作为一门边缘学科提出来,是进入90年代末以后,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立和健全,特别是金融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为适应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的需要,而进入中国法学研究的历史舞台。近几年来,金融系统经济犯罪增加,数额巨大,危害严重,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了巨大损失,引起了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极大关注。从司法机关查办金融系统的各类犯罪案件来看,不仅案值大,发案率高,而且占查处经济犯罪立案比例大,已经成为一个犯罪的热点行业。随着对金融犯罪研究的不断深入,金融刑法已受到立法机关和学术界的高度重视。1997年3月1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公布的刑法,为司法机关惩治金融犯罪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可见,无论从保证正常的金融秩序出发,还是从惩治和预防金融犯罪角度考虑,都有必要将金融法规与刑法规定连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全面调整现实生活中的金融法律关系和刑事法律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金融法制的完善,离不开刑法。金融刑法学,是刑法学的一个分支,是一门以金融犯罪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具体地讲,它是以研究金融犯罪及其刑罚的规律为中心,并对金融刑事立法和金融刑事司法的预防进行全面研究的科学。所以金融刑法,就是在金融刑法理论与金融刑事司法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对金融犯罪及其惩治规律,从金融刑事立法、刑事司法和社会控制等方面,进行理论概括和经验总结的一门学科。金融刑法具有以下特点:第一,专业性。金融刑法是指与金融活动、金融经济利益有关的刑法规定。就整体而言,它都是针对金融犯罪形态等而特别制定的刑法,即为金融事项所制定和形成的专业刑法。第二,分散性。在我国,金融刑事法律规范不是规定在一部刑法典中,使得金融刑法明显具有分散性的特点。第三,相联性。金融刑法与金融法规具有密切联系,这种内容和形式上的联系比各种专业刑法之间更加紧密。

二、金融刑法学学科建设和任务

金融刑法具有不同于普通刑法的质的规定性,对金融刑法的研究完全可以深入一步进行拓展,所以将金融刑法作为一门独立的边缘学科来研究,也是完全可行的。这是刑法学研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按照学科建设标准,它具备了以下四个条件:

(一)有自己独立的研究对象。金融刑法学研究的重点无疑是金融犯罪及其处罚,但不排斥研究金融违法行为,甚至还涉及金融合法行为。这种研究对象的相对独立性,自我一体,有别于其他学科的研究。

(二)对社会有重要而独立的理论价值,同相关学科研究的理论相比,具有自己的理论优势。金融是现代中国经济的核心,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我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状况表明,研究金融刑法学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具有跨世纪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尽管其他法学科也有这种研究对象,但是,此种研究角度不同,意义也不一样,是其他类似研究不能替代的。

(三)金融刑法学有自己独立存在的科学体系和基本概念范畴。金融刑法学分总论和分论两大部分。总论主要是研究金融刑法学的对象、范围、研究方法、与其它学科关系、产生的历史背景、犯罪形态、犯罪构成等基本理论问题,分论部分主要是研究各种具体金融犯罪和处罚。这样就上下联在一起,构成较为完整地金融刑法学理论体系。

(四)在理论的概括程度上,达到较高的水平。法学理论有层次之分。可以有宏观、中观、微观理论之分。金融刑法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边缘学科,它能够概括出金融犯罪产生、发展、规律等具有一般特征的抽象问题,应该属于宏观理论范畴。应当指出,我国金融刑法毕竟是刚刚起步,作为金融刑法学的研究对象,也还有待于今后形成更加科学的结论。在目前情况下,金融危机危及亚洲和世界经济安全,我国金融系统在运作上也存在一些隐患,各种各样金融犯罪案件不断增长,所以,在打击金融犯罪同时,对金融刑法的理论研究应该大力加强,从而促进金融刑事立法和司法的更快发展。金融刑法学是一门交叉的边缘科学,它不同于一般刑法学由国家立法来规定它的任务,恰恰相反,金融刑法学的任务,是通过自身的立法、司法和执法来实现其目的。即根据国家制定的刑法和金融法规及其与之相适应的金融经济规律,运用刑罚、行政、经济和社会控制等多种手段,惩治和预防金融违法犯罪活动,治理金融环境,整顿金融秩序。

三、金融刑法学的体系与相邻学科的关系

(一)金融刑法学的体系。任何一门学科都具有自身独立的体系,金融刑法学也是一样。如果金融刑法学体系与普通刑法学体系一样,那么金融刑法学就失去特色,难以从刑法学中派生出来,成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创立金融刑法学体系,应当把握以下几点:第一,金融刑法相对于普通刑法来讲,是专业刑法,它具有普通刑法的一般特征。因此,刑法学的基本原理适用于金融刑法学。但金融刑法学只研究与金融犯罪有关的内容,其他与金融犯罪无关的内容则不予研究,所以金融刑法学不象普通刑法学的体系那样完整,具有本身的特殊性。第二,金融刑法学中规定的各种金融犯罪大多是由金融法规规定的,有的则是与金融犯罪有关的其他犯罪,在很大程序上超越法条,具有散在性的特点,不象刑法分则那样自成体系。因此,金融刑法学对各种具体金融犯罪的研究,在内容上不局限于对犯罪构成及处罚的阐述,而更侧重于划分一些具体犯罪罪与非罪的界限,特别是对一些金融法律尚无明文规定的行为进行一些超前研究,这是金融刑法体系区别于普通刑法体系的第二个特点。金融刑法学的体系,依其内容及各部分之间的关系,结构如下:首先,金融刑法学分为总论和分论两大部分。金融刑法学总论是对金融刑法的概念、历史发展、犯罪构成、形态、刑法适用、处罚、预防等基本问题的研究,而金融刑法分论是对各种具体金融犯罪的认定与处罚等具体问题的研究。上篇,总论,共八章。主要是论述金融刑法的基本理论问题。包括金融刑法学概念、研究对象、犯罪构成、犯罪形态、刑法适用、刑罚处罚、犯罪预防等基本理论问题。下篇,分论,共分九章。主要是论述了金融犯罪和涉及金融领域内的各种经济犯罪。采取类罪划分的形式,以犯罪侵犯的客体为基本标准,同时兼顾对象和人们的分类习惯,将金融犯罪和与金融有关的犯罪分为九章。以上篇章,构成了金融刑法学的体系,这些内容既有因承关系,又具同属并归体例,承上启下,形成独立体系,以区别其他学科。应当指出的是,金融刑法学是一门处于初创的新学科,上述金融刑法学体系的构想,具有探索性质,还有待于专家批评指正,并在今后的研究中不断加以完善。

(二)与相邻学科的关系在法学中,有许多学科与金融刑法学有密切的关系,可以视为金融刑法学的邻近学科。它们的研究对象与金融刑法学既有联系又有区别,下面分述如下:1.金融法学。金融法是国家制定和认可的有关金融活动的各种法律规范的总称。它研究的内容主要有金融法的概念、沿革、立法原则、金融法律体系、金融组织法、金融工具法、金融活动法。因此,金融法里包括金融刑法学的一部分内容。但两者是有区别的,金融法学重点是研究与金融有关的法律规范,而金融刑法学则重点研究与金融有关犯罪的规定与刑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