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教与学

时间:2022-05-28 11:07:50

高中物理实验教与学

【摘要】物理这门课程十分注重实验,所以教师在进行高中物理教学时应该把实验作为教学的基础。新课标下有了新的高中物理教学标准,教师应该着重培养高中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物理实验能力”,而且对高中物理实验有了更高的要求。就目前的物理实验教学来看,还有很多的问题急需解决。本文就新课标环境下,应该如何优化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进而提高高中生的物理实验能力提出了几种策略。

【关键词】新课标;高中物理;实验;教学

一、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亟待解决的问题

1.不重视实验教学高中学校对物理实验教学管理不够完善,没有制定实验教学规范,物理教学在教学中是否做实验或者实验做的怎么样,都没有明确规定,同时学校里也没有组织研究和督促物理实践教学的小组。因此,物理教学中,教师对待实验的态度决定一切,教师重视实验,对学生才会有实验教学的方法,忽视实验就会对实验教学不屑一顾。所以,物理实验教学要想在教学中广泛被应用十分困难。从本质看,学校没有认识到实验教学在物理中的关键作用,忽视了实验教学,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的基础,不把实验教学摆在重要位置,就会导致物理教学效果差,学生的物理成绩不佳。2.理论重于实验物理教师没有摆脱传统物理教学的影响,认为教学就是教师传授理论知识,学生认真学习记住结论就可以了。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只是通过课本和教材辅助就完成了教学,不带领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学生只能通过死记硬背去学习实验原理和内容。物理教师重理论轻实验,不注重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会阻碍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不利于教学活动的进行和学生未来学习的发展。3.没有更新实验教学方法目前高中学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方法还沿用很早之前的实验设计,教师对实验过程的掌握不够标准,也对实验教学不够重视。因此物理教师也就不会对实验教学进行创新,重新花费大量的实验设计新的实验教学方法,导致教学方法落后,难以达到教学目标。所以,落后的实验教学方法,不利于学生学习物理实验,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难以得到锻炼,一定程度上还会限制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发展。

二、如何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解决措施

1.重基础,鼓励创新首先,物理教师应保证必修内容的实验教学效果,重点应该放在机械运动、电学和力学等方面;其次,教师还应该积极创新实验教学模式,通过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在带领学生进行物理实验过程中指导学生对实验方法进行创新。因此,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物理教师应该多观察学生的学习特点,根据学生的实际特点制定针对性强的实验教学策略。物理教师应该多关注教育界教学模式的更新动态,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进行使用,完善物理实验教学的内容。教师还应该关注物理方面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搜集网络资源,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加深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积极主动的进行物理实验。此外,物理教师还可以定期举办物理实验创新比赛,鼓励学生对实验进行创新,深入研究物理实验。2.充分发挥物理实验教学的作用高中物理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和实验同样重要,而且其中很多结论都比较难理解。提高物理实验进行教学可以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让学生容易接受。所以,高中物理教师应该认识到这一点,把实验教学加入到物理教学中去,发挥其作用。1有一节内容是“用打点计时器测速度”,学生只听理论很难理解,教师可带领学生实验,首先把学生分为两人一组:一个同学拿一支彩笔,另一个同学匀速拉动一条长纸带,纸带在彩笔的下面慢慢直线移动,拿彩笔的同学控制彩笔间隔一段相同的时间点一次,在纸上留下点点,可以一秒一次或两次。然后比较不同小组自己纸带上相邻点的距离,讨论一下哪个小组的速度最快,推测一下相邻点的距离与拉动纸带速度的关系。3.培养学生的物理实验思维物理实验课堂教学过程中,物理教师第一步应该给同学讲解此次实验的实验目的、实验器材和实验步骤,让学生对此次的物理实验有一个明确的认识,第二步就是告诉学生实验的安排,包括时间安排、实验室地点、操作注意点和实验结果的分析讨论。最好,教师把握好实验教学的节奏,培养高中生的物理实验思维。物理实验思维教学方式,就是帮助学生建立一个科学实验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1)在新课标背景下,归纳总结高中物理必修的实验研究和结果,并引导学生从果推因,了解得出结论的实验过程,培养高中生的物理实验思维。(2)让学生自己设计物理实验,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理论知识和实验技巧进行实验设计,教师让学生将自己的实验设计在课堂上讨论交流,并对学生的讨论结果给出评价和指导。(3)使用一章一小结的实验教学方法,学生先自己进行整理归纳,教师对总结进行指导补充。综合以上,实验教学可以培养高中生的科学实验思维,提高高中生的实验创新能力。

高中物理的新课程标准是一个新目标,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应该被提上重要位置。物理教师应该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做出改变,对课程目标和教学要求重点研读,在课堂教学设计和授课模式方面进行创新,从自身开始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高高中生物理实验教学的水平。对此,高中物理教师必须深刻了解新课标理念,认真进行物理实验教学,努力提高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效率,提高高中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漆长庆.中学物理实验室如何为新课程实验教学服务[J].物理教学探讨,2006(10).

[2]刘文国,王素.新课程背景下物理学的科学方法教育[J].教学仪器与实验,2005(2).

作者:刘碧成 单位:福建龙海程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