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物理实验课堂研究

时间:2022-04-23 11:21:35

农村物理实验课堂研究

【摘要】农村物理实验课堂的发展与健全一直因为环境与条件的制约因素而受到限制,如今现代信息技术平台的广泛运用给丰富农村物理实验课堂带来了新的契机。对于农村物理实验课堂来说,抓住这个契机将会帮助农村物理实验课堂产生质的变化与飞跃。

【关键词】信息技术;农村;物理实验课堂

一、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在农村物理实验课堂运用的重要性

(一)提高农村物理实验课堂效率。在农村物理实验课堂上传统的教学方式更多是以老师教、学生听的方式进行教授的。这种现象在农村的学校中显得尤其普遍。不过每一件事物都是具有两面性的,这种方式有它的优势性,但也有它的缺陷。优点在于这样的方式简单直接,是很多农村老师习惯运用的教育方式之一。但是这样的教学模式非常容易让学生的注意力快速降低,他们甚至于可能并不能持续注意老师所教授的内容。尤其是在物理实验课堂上就显得更为明显:物理实验是不同于语文、英语等文字科目,它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的动手能力,所以用单纯的理论教授是完全不行的,学生不能明白其中的原理,也不能清楚地明白自己应该如何去做。但是农村中的教学资源是有限的,能够满足一项实验所需的器材要么非常有限,要么非常缺乏,不是任何实验都能给学生演示的,更别说让他们自己动手操作了。因此,在这样较为困难的情况下,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对于农村物理实验课堂学习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通过信息技术与互联网的关注,在网络上,学生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物理实验,这些实验很多都是农村学习无法完成的,但是学生通过观看他人做的实验视频,有些实验还会有操作详解、结果分析等,了解到更多的物理实验知识。对于孩子的物理学习有很大的帮助,从而可以提高农村物理实验的课堂效率。(二)让物理实验课堂更加多元化。由于现代信息技术平台都是和网络相连接的,在农村物理实验课堂上学生所能够接受的知识不再仅仅受限于课本,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也就是信息技术平台向学生展示更加丰富多彩的物理实验。其次,因为课本上的、教师讲的物理实验对于学生来说单一且呆板,导致学生在物理实验课堂上很难提起兴趣,但是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平台,学生在课堂上能够了解到更加丰富有趣的物理实验形式,让学生愿意去、乐于去参与物理实验课堂之中。例如:在光的折射这一章节中就涉及到三棱镜对于光的折射现象,由于农村教学条件的缺乏,导致很多学生只能通过书上的图片简单地了解到光的折射现象,但对于初中学生来说通过图片的了解是很难理解其中道理的,对三棱镜也不会有太深的印象。但是若是能借助信息技术来进行演示的话,通过视频的方式将三棱镜的现象与原理更加生动形象地展示给学生,学生就可以多方位、多角度地去理解,从而使得物理课堂更加多元化。(三)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由于农村地区的信息化程度普及率低,所以很多学生把信息技术作为一种非常新颖的事物来看待。通常来讲,对于这种新型的事物,学生都会具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在农村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通过采取信息技术平台的方式,利用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好奇心带动他们更加积极地参与到物理实验的学习中。这样的方式也能有效地将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转化到物理实验课堂中来,从而增加他们对物理实验的兴趣。兴趣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只有让学生愿意、乐于去学习物理实验,这样他们才能够在学习中真正地学到知识、取得进步。

二、如何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平台丰富农村物理实验课堂

(一)提高农村物理教师对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在丰富农村物理实验课堂中,现代信息技术平台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就要求农村物理教师必须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就目前而言,现在的农村物理教师队伍信息技术知识都不够重视,不愿意去学习和掌握信息技术,从而使得他们教学方式方法处于落后的状态,所教导出的学生和城市的学生相比也处于劣势。由于现在对于教育公平越来越重视,所以农村教师一定要提高自身对于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帮助农村学生在于城市学生的竞争中即使不处于优势也不至于落后太多。并且,教师应该有责任心,教师的责任是要如何更好地教好学生,那么既然信息技术作为一种高效有用的教学手段,教师就应该努力去熟练和掌握这种手段,而不能够因为各种自己的原因而拒绝去学习,要做到一切都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发展。(二)利用信息技术平台丰富学生的物理知识。由于农村学生的学习材料非常有限,他们能够学习到的物理实验知识都是来自于教师和课本,很难涉及到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这也就使得许多农村学生在物理知识竞赛中都很难取得较好的名次或成绩,因为在那些竞赛中所涉及到的物理知识已经远远超出了课本的内容。所以,在农村物理实验课堂上,教师一定要通过信息技术平台,对学生的知识量进行扩充,让他们了解到更多的知识。现在都强调孩子要赢在起跑线上,信息技术平台就是帮助农村孩子也能够和城市的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重要助推器。(三)通过信息技术平台带给农村学生多样化的物理实验教学。由于农村物理教师师资不足,并且教学能力也不是非常强,所以很难满足每一个学生的学习需求。但是,在信息技术平台的帮助下,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向学生展示全国各地的名师课堂,总有一款是最适合学生的教学,教师就可以去模仿那些学生喜欢的老师的教学方式,从而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物理实验教学。农村教育在不断地发展与进步,对于现代信息技术平台的运用也应该逐渐地深入。在农村物理实验教学这一方面,因为物理教学的的独特性,要求物理实验教学必须要与时俱进。而农村物理实验教学由于各种条件的不足使得对于信息技术平台的要求非常迫切,只有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才能帮助农村的学生在物理实验课堂上学习到他们真正需要有用的知识,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农村学生。

【参考文献】

[1]尹俊华.教育技术学导论.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第2版

作者:徐仁山 单位:海安县仁桥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