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践分析

时间:2022-04-16 09:50:18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实践分析

摘要:课堂教学是教师的主要工作方式,也是教学工作的核心,学生的学习兴趣、钻研精神以及业余爱好等多方面的发展,都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初中物理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力学、电学以及光学等,其基础知识抽象难懂。基于此,作者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对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实证研究进行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

1.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对合作学习的实践运用原则

(1)以学生为实验主体。物理实验教学是让学生动手操作的实践教学,因此,教师在教学中必须以学生为主体,开展合作学习。以额定电功率试验为例,首先,教师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应重点关注学生的实验表现,并针对学生实验中常见的问题或错误操作进行讲解示范。其次,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要留有足够的实验时间,让学生能够在试验中得到充分的自主发挥,而教师主要负责对灯泡功率测试的操作进行示范和纠正,这样可以避免出现形式化实验教学,影响实验的教学效果。最后,教师还要引导学生进行测试结果的展示,并通过讲解的方式对灯泡的额定电功率进行汇报,在加深学生实验印象的同时,也让学生学会倾听他人想法,吸取经验,提高个人修养。(2)教师平等参与实验。教师在进行物理实验教学时,要遵循平等参与的原则,转变传统教学观念,以引导者的身份参与到学生的合作学习中来。首先,教师在实验过程中要认清自己引导者的身份,与学生进行平等对话,减轻学生对教师的畏惧心理,从而营造出轻松的实验氛围,保证物理实验教学的基础条件。其次,教师要释放学生的心理压力,这样学生在实验中才会积极且及时地向教师提出问题,并主动要求教师进行实验评价,在放松的状态下全身心投入到物理实验中来。最后,教师要尽量减少对学生的规定和要求,真正做到参与实验而不是干预实验。面对学生实验中的各种问题,不能进行直接干预,而是站在学生的视角和思考角度解决实验问题,使学生能够更容易意识到问题所在,记住解决办法。(3)合理化分组实验。以小组划分进行教学是物理实验教学对合作学习进行应用的主要形式,而想要通过学生分组合作的方式提升教学效果,那么就要保证这一方式的科学性与合理性。首先,要保证小组划分的合理性。参考教学研究数据可得知,四人小组是实验教学中最优的划分选择,如人数过少容易影响完成实验的效率;而人数过多则使任务分配不清,出现某一部分学生在实验中被忽视、实验无法起到教学意义等情况。同时,小组内部也可以进行拆分,两两合作完成实验任务,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动手能力。其次,教师还要注意小组成员的组合安排。在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生群体中,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性格特点、反应能力、理解能力、操作能力、领导能力都有着较大的差异,教师在进行分组安排时要充分考虑这些个体因素,尽量保证小组内每个成员能够优势互补、互帮互助,从而达到合作学习的最优效果。最后,教师还要注意小组间的合作学习。合作学习不是仅限于组内合作,小组之间的经验交流、借鉴能够发散学生的思维、拓展学生视野,对教学资源也能够达到最大化的利用,而合理的安排利用也有助于学生完成教学任务,让学生更好地接受物理实验教学。

2.合作学习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系统应用

(1)学习任务的布置。合作学习中教师要注意平均每小组的综合能力,以便于学习任务的选择与布置。一方面,教师需要考虑学习情况、知识发展水平等小组整体因素,所布置的实验任务在保证大多数小组能够独立完成的同时,也要考虑其对学生的教学意义。另一方面,教师还要把握好实验任务的合作性,选择具有明确分工合作步骤且适合各组人员数量的案例实验。以《液体密度》教学为例,教师可选择液体密度的对比作为学习任务。小组内两两合作,两名组员用烧杯盛放一定体积的盐水并记录好质量,另外两名组员则用相同方法选取并记录好牛奶的质量,之后通过公式计算对比二者的密度,最终得出结论。(2)学习内容的安排。不同于传统课堂教学重视知识点与讲解方式的特点,实验教学中注重的是实践参与,让实验的教学价值在每一个学生身上都能够得到体现,因此,教师安排学习内容时要重点考虑这些因素。比如摩擦力实验,这一实验流程较多,且实验结果明显,既可以让每一位小组成员充分参与其中,也能够保证对学生起到教育意义。(3)客观的实验评价。在实验完成后,教师还应该对实验进行总结性的客观评价,在肯定学生实验成果的同时,明确指出各小组在实验过程中的不足,并给出解决办法,促进学生快速成长,使其在团队合作中更好地贡献自身力量。教师还可以设立奖励机制,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参考文献:

[1]杨惜春.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教学策略研究[J].学周刊,2013(34):64.

[2]刘永娟.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利用情境创设提高课堂有效性的研究[J].新课程(上旬刊),2015(10):123.

作者:周晨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实验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