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12-06 09:53:30

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论文

摘要:实验教学在高中物理教学工作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对实验教学的落实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热情,并且让学生了解到理论知识与实际物理情境的有机结合方法。文章简单介绍了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针对目前我国高中物理教学中对于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具体方法做出了阐述,意在为相关教育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实验;高中物理;教学改革

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应试教育模式的影响,目前的高中物理教学方式过于强调考试的重要性,教师也更倾向于重点讲解课本知识以及习题策略,而忽视了对实验教学内容的重视;尽管在高考中各省市逐渐增加了对于实验内容的考察,但是过于模式化的答题方式以及相对规定的考察形式仍然极大地限制了实验教学所应该发挥的预期作用。作为提高物理学科教学效果,并强化其自主探究学习能力的重要教学手段之一,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理应得到重视,而对其的创新改革也应该尽早提上日程。

一、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1、实验教学能够提高物理教学的教学成果。高中物理课程由于其设计的知识面广、部分内容比较深入,加之很多公式和定理需要学生进行概念性记忆,因此很多学生在学习高中物理课程的过程中很容易产生听不懂甚至不想听的问题;而实验教学则可以通过让学生进行观察和动手操作,并且针对一些原理和公式的实际应用进行实验方案设计的方法来让学生加深对所学习内容的了解,让学生能够把实际和理论联系起来,在锻炼了学生合作探究能力的基础上也保证了预期的物理教学效果。2、实验教学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正如上文所说,很多学生在一些物理重点、难点问题上都会缺乏耐心进而丧失学习兴趣,而通过实践教学的有效开展,学生能够将一个个知识点通过一系列实验串联起来;并且通过实验条件的设定以及实验结果的总结,学生能够对知识点的具体内容有更深刻的印象。非传统的课堂教学形式也能满足高中阶段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让其对物理学习保持较高的积极性。

二、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进行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过程中,相关教育机构及部门需要在客观上认识到目前我国物理实验教学所存在的一些制约条件。首先,很多学校没有完整的实验设备,或者实验室的设计不足以容纳所有学生的实验教学要求。这种现象客观存在,不仅仅和学校的教学设备整体水平以及教学设备经费预算有关,而且也和校方领导对实验教学重视程度不足有关;其次,部分高中物理教师也对实验教学的环节以及具体内容缺乏认识,让实验教学偏形式化,也使得学生失去了对物理实验的兴趣,反而尝试通过捏造、篡改数据完成实验要求等,这都是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所面对的问题。

三、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

1、适当加大实验教学课程安排的比重。新媒体时代的到来让教育资源共享变得愈发简单,而实验教学中的一些问题正可以通过丰富教学方式的措施来进行改进。原本的高中物理实验环节对于一些实验难度较高、所需设备复杂的实验不做安排,但是这些内容多涉及到关键性定理或者是高中物理学习重难点,比如楞次定律、万有引力与航天部分的双星系统等内容。对于这些内容,可以设置额外的实验教学课时,通过播放相关演示视频或者制作演示课件的形式,来让学生通过荧幕直观感受实验的具体内容,并且能够通过模拟实验软件来参与到实验过程中去。2、丰富实验教学的现有方式。对于目前现有的实验课程,可以考虑在流程或者实验形式上进行创新,如在进行匀加速运动等环节的实验时多采用打点计时器拖动纸条再测量不同点间距的形式得出实验结论,而对于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可以采用高速摄影、频闪拍摄等形式来对一些自由落体过程进行试验,在排除多余实验要素干扰的同时,也能够进一步深化学生对实验内容的认识。3、鼓励学生进行开放式实验。物理实验本身模式是以教师为主导,学生来照本宣科模拟教师或者课本的演示步骤,这样一来在实验过程中学生自身很难形成对问题的思考。对于一些开放性较大,同时探究内容多样化的实验内容,比如高中物理教育环节中的欧姆定律部分,教师可以鼓励学生在完成预期实验要求的基础上针对串并联电路来进行欧姆定律的探究,或者可以考虑内电路、外电路的相关内容,甚至加入电感、电容元件,让学生能够充分燃起对相关问题的探知欲望,进而为今后的学习奠定基础。4、学校也应该提供良好的实验环境。校方也应该注意在理科的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学习中实验教学的重要价值并且要认识到作为教育机构给受教育群体提供实验平台的必要性,对一些重点实验所需的实验器材、实验仪器应归纳整理,在经费允许的前提下添置完整的一套实验设备供学生及教师进行实验探究学习所用。

目前新课程标准已经在较大范围进行普及,而在高中物理教学工作中,对实验教学的重视正式新课标的重点要求之一。教师和相关部门领导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来推进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让实验教学能够发挥其本来的优势,进而深化高中物理的教学效果,养成学生全面思考物理问题、有效结合理论与实践的习惯,并切实提高高中物理的教学质量。

作者:梁春梅 单位:宁夏育才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海丰.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改进方法研究[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4,(09):147-148.[2017-08-02].

[2]黄德钦.新课标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分析[J].教育现代化,2016,3(04):229-230.[2017-08-02].DOI:10.16541/j.cnki.2095-8420.2016.04.097

[3]政建伟.让实验走进学生——谈高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J].才智,2015,(22):235.[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