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创新思路

时间:2022-08-19 09:38:44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创新思路

摘要:在初中物理课程教学过程中,实验教学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对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提升学生物理水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本文立足于实践出真知,具体论述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路,有利于拓展学生的创新性思维能力。

关键词: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

为了更好的满足新课程改革对初中物理提出的要求,便需要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创新教学方法。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是通过实验的形式将物理现象和形态变化呈现出来,能够将抽象的物理概念转变成形象具体的现象的一种教学方式,能够对学生进行启发式、发现式教育。通过全面了解初中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物理水平,便可以看出初中物理知识对中学生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所以开展物理实验教学有利于帮助学生从实践中探究真知,深入理解物理知识,充分激发初中学生的探究欲望,从而大幅度提升初中学生的物理素养。

一、物理实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物理实验是初中物理教学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物理实验教学活动,不但能够帮助提升理解物理知识的能力,丰富物理知识储备,而且还能够为农村学生创造一个重要的实验平台,让学生能够在各种物理实验过程中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增加学生的物理感性认知,强化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整体印象,有效拓展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学生在整个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扮演着主体者的角色,而老师则由传统教学过程中的主导者转变成为当前的引导者和启发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立足于实践出真知。尤其是在当前农村初中物理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物理实验能够将沉闷枯燥的教学课堂变得生动有趣,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的专注力,从而巩固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让学生能够通过观察物理现象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逐步增强学生的物理情感体验和实际应用能力。

二、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方法的创新思路

(一)采用探索式实验教学方法

我国教育长时间受到应试教学的影响和束缚,老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始终占据主体地位,扮演者主导者的身份,而学生则只是被动的接收知识,扮演者教学配合者的身份。因此,长时间在这样的物理课堂教学形式下,学生的动手能力较弱,无法灵活利用大脑思考问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创新能力的提升。针对当前农村学生的物理理解能力和学习水平,便需要老师合理的将物理课堂教学内容以实验课的方式进行教学,增加学生动手操作的机会,让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从而为学生最大限度发挥主体作用创造一个良好的平台。例如:在学习“阿基米德原理”的内容过程中,为了更好的完成浮力大小与相关联因素的研究教学目标,便需要老师为学生创造足够的独立思考和分组讨论的时间,让学生自主思考浮力的大小是否与深度、密度和形状等因素之间存在关联;然后,老师再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思考利用实验进行验证,这样不但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而且还能够增强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

(二)通过多次实验巩固理论知识

初中物理主要是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一门自然科学。因此,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过程中,为了能够充分突出它的科学性和实践性,便需要采取实验探究方法。通过多次实验探究能够巩固学生的物理知识水平。例如:在学习“力的作用效果”的概念知识时,一部分学生很容易将“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和“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的两个知识点弄混,而为了帮助学生弄清楚这两个知识点,如果只是简单的从概念的角度指导学生进行理解是不切实际的,而肤浅的让学生透过生活中物体运动需要力才能够运动也是错误的,所以老师便可以指导学生通过实验进行深入探究,从而准确做出判断。通常情况下,老师充分利用有限的课堂时间组织学生开展这个探究性实验,让学生在自己动手实验的过程中去观察物理现象。其中,这个探究性实验情景就是让同一小车从同一斜面的同一个高度进行释放,并且分别置于铺有毛巾、棉布和木板的水平面上,综合比较各个小车在同一时间里所滑行的距离来判断物体运动受力的影响情况,便有利于学生理解“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这个说法是错误的,而“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这个说法是正确的。为了加深学生的印象,老师还可以要求学生进行多次实验,以便达到巩固理论知识的目的,从而加深学生的切身感悟,增强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

(三)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虚拟实验

在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老师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可以采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如班班通一体机中就有许多动态实验视频,可以直接使用,非常方便,能为学生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生动有趣的教学环境,创新教学方法,从而有效提高农村初中物理课程的教学水平。例如:在《磁场》内容的教学过程中,由于关于磁分子和磁场形状具有不可见的特点,以及对小磁针和通电导体的作用等相关实验,如果只是单纯利用语言表述是难以让学生完全理解的,这便要求老师采用多媒体技术演示三维图形,并且进行合理的课堂讲解、板书、交互和反思,能够较好的将抽象的物理知识生动形象的呈现在学生的面前,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空间想象力,增强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但是,老师在利用多媒体技术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多媒体技术只是一种辅助教学手段,而并不能够完全代替物理实验。

三、结论

总而言之,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敢于尝试,不断创新,通过合理开展探索式实验、多次实验、借助多媒体技术开展虚拟实验等方法,充分调动起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增强学生的物理水平。

作者:郑莉 单位:临泉县迎仙镇中心学校

参考文献:

[1]唐学文.依托实验提升初中物理教学有效性[J].新课程研究:下旬,2015(11):75-76

[2]黄平媛.浅谈物理实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重要性[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6(4):47-48

[3]郭建南.如何让实验教学为初中物理课程扬帆起航[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5(10):8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