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大学物理实验学习的措施

时间:2022-05-05 03:54:53

提升大学物理实验学习的措施

摘要:大学物理实验是培养学生实验数据处理能力、实验操作能力、实验思维能力的重要课程,拟对如何提高大学物理实验学习进行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一些观点。

关键词:物理实验;措施;计算机

一、重视绪论课教学

绪论课的教学效果直接影响着物理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因此物理教师要充分重视物理绪论课的教学,要为学生从整体的角度讲授物理实验的基本理论知识,如实验数据处理方法和有效数字的运算、测量及误差等内容,让学生对物理实验有初步的了解。要让学生掌握整个物理实验课的过程,在实验前要写预习报告,做好实验准备,实验时要专注认真,做好实验数据的记录,实验结束后要写完整的实验报告,报告应当包括实验目的、要求、原理、步骤、使用的仪器设备以及实验数据的记录和处理,并最后得出对实验结果的分析结论等内容。

二、抓好课堂教学环节

课堂教学环节的质量直接影响着物理实验的教学质量,因此教师要抓好课堂教学环节,丰富学生的物理实验技能,培养学生专注、认真、严谨的实验习惯。首先,在进行实验前,教师要严格检查学生的预习报告,从而迫使每个学生都重视起物理实验的准备工作。第二,教师要给予学生足够的信任,给学生提供充足的自主实验的机会和时间,给学生布置实验任务,最好让学生独立完成,以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第三,在实验结束后,教师要检查学生的实验数据,一旦发现存在差错就要求学生重新进行实验测量直到得出正确数据为止,从而避免学生之间相互抄袭数据的现象。第四,在整个实验过程中,教师要多次提醒学生爱护仪器设备,保持实验室清洁安静,做实验时要认真、细致、注意安全,遵守实验规则等,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三、重视计算机辅助物理实验教学

计算机的引入能够有效缓解大学物理实验课劳动强度大、授课任务重、学生不好管理的局面,减轻教师的教学压力。可以建立物理实验网上预习系统,教师只需将实验预习的内容上传到校园网上,学生便可以随时随地利用计算机进行预习,不必再挤在实验室中,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减轻实验室管理人员和实验课教师的负担,还可以发挥计算机信息量大和CAI课件形象逼真的特点,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实验预习。另外在实验室中放置几台计算机,也可以将实验中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或者实验室中已发生的障碍以电子教案的形式显示在计算机上,让学生自行查阅解决问题或者进行实验模拟,如此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作者:郭莹 单位:辽宁省锦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孙大君.加强实验预测提高实验质量[J].物理实验,2010(01).

[2]王再兴.物理实验教学与创新能力的培养[N].太原教育学院学报,2010.

[3]甄春元.努力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能力[N].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学报,2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