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5-03 11:05:33

中学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物理学科是一门对学生思维能力、逻辑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随着现代教学改革步伐的加快,物理教学也在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从教学思想、形式、内容、方法等方面加以创新,从而有效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本文对初中物理教学中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进行了探讨,希望进一步指导初中物理教学的发展。

关键词:初中物理;实验教学;创新能力

物理学是服务于科学技术发展而生的学科,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及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物理教学改革已成为当下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实验教学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物理教学改革的重点内容,学校及物理教师不仅仅要变革传统的物理教学模式,还要以全新的思维模式审视物理学的发展历程,将初中物理中的概念、规律、理论加以系统化、创新化,使物理学的发展为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社会进步而服务。

1.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途径

1.1实行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

兴趣是学生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学习兴趣是学生进行学习的先导,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的调动关乎物理教学效果的好坏,是物理教学的重要环节之一。教学方式的选用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的关键,情境教学是较为有效的物理教学方式,所谓情境教学是指教师运用各种方式创造特定的教学场景,将物理知识、概念、规律融入其中进行物理教学。例如,针对“凹透镜与凸透镜”的教学内容,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物理实验,即首先配备一个凸透镜和温度计,而后带领学生到室外有阳光的地方,指导学生将凸透镜对准太阳光,使光线在凸透镜表面汇聚成为一点,此时使用温度计测量温度并仔细观察温度的细微变化。通过此次物理实验,学生不仅较好的掌握了凸透镜及凹透镜各自的物理作用,实验操作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因此,情境教学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动手操作、理解掌握物理知识具有重要的作用。

1.2丰富创新教学方式,开发学生内在潜力

在初中物理学习的初始阶段,物理知识较为切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因此,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积极性较高,求知欲十分旺盛,学习效果较为理想。随着课程深度的加大及教学内容的增多,物理知识逐渐呈现出系统性、复杂性、理论性的特点,物理知识难以与实际生活相结合,物理学习与现实生活脱节的现象十分严重,学生的物理学习遇到了瓶颈,物理教学工作很难较好的开展,物理教学收效甚微。造成此种现象的重要原因是物理教学方式的单一陈旧和物理教学环境的枯燥无味。因此,初中物理教师要积极丰富创新教学方式,创造轻松活跃的课堂环境,为物理学习提供有益的环境,大力开发学生内在潜力,具体要做到以下两点:第一,变革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转换教学角色,使学生成为课堂学习的主体。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深刻的认识到自身引导者、服务者的角色并做好角色扮演工作,营造公平、自主、自由、大胆的物理学习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过程,发挥学习主体的作用[1]。第二,深入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制定特色化的发展方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发现学生各自的优势及劣势,针对性的加以指导,因材施教,创新提问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大胆思考,积极提出自己的看法。

1.3注重训练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

学生发散性的思维能力是进行物理学习、改善物理学习现状的重要保证,也是学生进行物理模型抽象、物理知识研究的基础性能力[2]。目前,初中物理教学中往往不注重对学生发散性思维能力的培养,以致于遏制了学生创新能力的形成。因此,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要创造自由活泼的学习与思考环境,不能将物理问题的解答模式单一化、固定化,而要善于开发学生的发散性思维,鼓励学生进行多维度、多方面、发散性的思考,从而对物理知识获得全面、深刻的理解及掌握。此外,教师要注重对基础性知识的反复讲解,扎实学生的物理功底,使学生在深厚知识的保证下进行发散性思维的训练,以此强化训练效果,培养学生分析及解决物理问题的实际能力,养成学生积极探索、勤于思考的学习习惯,进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在物理学习中开展创新活动。

1.4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将理论运用于实践

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有利于改善物理学习效果、改革教学模式,使得物理知识的学习真正做到为社会发展及人类进步服务,彰显物理学科的现实性意义。因此,要改变仅以课堂教学为重点的物理教学模式,避免填鸭式的物理知识灌输,使得物理学习切实有效。物理教师可以定期带领学生外出开展课外活动,深入大自然,观察生活中的物理现象,通过对物理现象的讲解,使学生对相应的物理知识获得更为直观、形象的理解;教师应多多组织学生进行物理实验及物理发明创造,将物理知识运用于实践,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此外,物理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教材内容的讲解上,而要拓展教学视野,将教学内容运用于生产实践。

2.结语

我国经济及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对人才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已成为当今物理教学过程中的核心内容。因此,学校及教师要从实行情境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积极性、丰富创新教学方式,开发学生内在潜力、注重训练学生的发散性思维能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等方面出发,大力开展实验教学活动,创造良好的物理学习氛围,培养初中生的创新能力。

作者:秦科 单位:万州区塘坊初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施友桐.浅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01:186.

[2]丁铁明.谈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与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学周刊,2014,36: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