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进式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实践

时间:2022-09-25 09:52:19

循进式高中物理实验教学实践

1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物理是一门自然科学,探究的是自然现象和自然界的运动规律。而自然界中蕴藏着无穷奥秘。学习兴趣是一种能促进人的智力活动,它可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自觉性和创新性,是一种内在的心理因素和动力。成功的秘诀是“兴趣”,如果我们能让学生一开始就对物理实验感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可以说我们就成功了一半。一进高中,教师一定要认真备好第一堂物理实验课,多做几个趣味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虽然学生在初中也做过实验,其中也不乏一些有趣的实验,也能勾起学生的一些兴趣,但是初中的实验比较简单易懂,兴趣维持的不够长久,学生感兴趣的程度更低。高中物理实验就要利用自身的特点,充分体现“趣”和“味”,所谓的“趣”,即要有视觉震撼性,让学生记忆深刻。例如我们选做的一个实验是:静电屏蔽实验。高压电电网外有放电火花,而网内小兔子却安然无恙,让同学们大开了眼界。所谓的“味”,就是能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特别是对小县城的学生来说,这样的实验会进一步强化学生学习的内在动机,由“兴趣”到“想做”,再到“想学”。“趣味实验”不仅能激发学生主体参与的内在驱动力,而且还能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持久的动力。

2教师设计实验导学方案,逐步引导学生完成实验

高中物理实验主要围绕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来进行。作为一名物理教师,首先要让学生理解所学的知识,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技能。对于实验教学来说,学生光具有兴趣热情还不够,教师应当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教师要在做实验之前,提前设计实验导学方案,包括:(1)实验用的实验器材,实验原理,实验过程以及实验中要用到的物理知识。(2)教师要将用到的实验器材分类,分批提供给学生,让学生通过阅读器材说明书等资料,自主学习各类器材的性能、构造、原理、注意事项及使用方法,培养他们对各种仪器的认识和使用能力。教师要以提问和让学生操作表演的形式,把握学生对实验器材的熟悉和使用情况,并及时予以纠正、指导和示范。(3)根据教师设计的导学方案,让学生试着自己完成实验,同时让学生对自己实验过程中碰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汇总。引导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交叉讨论。(4)让每一个小组,或者每一位学生独立完成一份实验报告,教师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例如,在研究匀变速直线运动规律的实验时,我们提前设计好了导学方案发放给学生,在这份导学方案中一是强调了这个实验的目的和原理以及我们已经学过的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规律,二是进一步讲解了打点计时器的使用和纸带的研究,三是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情况进行了预设,四是提出了如何分析实验数据、可能会得到什么结论、误差的来源等,要求学生提前进行思考。通过不断反复的实验训练,培养学生自主合作、讨论交流能力、分析实验数据能力、作图能力、误差分析能力。从而让学生试着“学”。

3引导学生自主选择实验器材,自主设计实验方案

自主的实质是内在地或自我驱动地选择参与学习。刚开始时,教师不要急于求成,要创设好实验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设置好适当的教学目标和要求,然后让学生根据教学目标和要求,设计好实验方案,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讨论,同时也让各个小组进行交流。在每个小组都设计好自己的方案后,教师要对实验方案进行审查,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此时,教师不一定要纠错,要让学生从实验中发现问题,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验方案,自主地选择器材,进行实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依据教学时间安排具体课堂教学进度,必要时教师以学生的身份发表自己的实验设计方案,在这种师生互动中,给学生创造比较、对照和反省的学习机会。在学生具备一定能力时,再放手让学生自己选择实验器材、实验方案,对课本上的实验进行创新,教师加以必要的引导,从而培养了学生的自主设计能力和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4合理布置实验任务,学生自主完成

在学生开展实验活动之前若干天,教师可以以课题形式向学生提出实验任务,要求学生用所学的物理知识完成任务,包括自己设计实验方案,选择实验器材,同时要求学生要如实客观地记录实验数据、实验过程中碰到的问题、问题的解决过程以及实验结论等。教师不提供或者不限制学生的思路,但可以提供和任务有关资料的查找方向,进行必要的指导。但对实验器材的选用、实验步骤的设计、实验数据的处理等任务则要求学生自主完成。实验刚开始时,不能操之过急,可以由小组合作完成,在个人能力得到提升后,再逐步过渡到个人自主完成。对于同一个实验课题,各个小组或个人得到的实验结果可能会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差异,教师应该在每一个实验课题完成之后,组织所有同学进行实验成果的交流、研讨,为学生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教师要适时地表扬先进、鞭策落后,经常给学生布置实验任务,让学生自主完成训练,进一步地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自主能力以及综合实验能力。对此,在用伏安法测电阻的实验中,我们就放手让学生自主完成这个实验。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学生自主设计了多种方案,有在传统实验中改进的,有用电流表、电压表改装的,有用半偏法测电阻的,有用电阻箱来测电阻的,有设计一些新颖的电路来测电阻的••••••总之,通过这样的训练,让学生“好学”、“学好”。诚然,学生物理实验能力的提高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我们的趣味、自主、创新、循进式的物理实验教学仍然还在进行中。我们希望以这种实验教学模式为突破口,改变传统的“讲”“演”“模”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取而代之的是以尊重学生差异发展,以自主实验为突破口,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努力构建尊重学生差异发展,培养自主能力的新模式,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动力。

作者:陈立端 单位:建宁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