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式大学物理实验论文

时间:2022-08-29 10:38:57

三段式大学物理实验论文

一、体系设置

1.学生的学习兴趣较弱,主观能动性较差。提高性实验阶段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令其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2.开放实验室难以吸引学生,实验室设备使用率低。拓展性实验阶段采用半开放形式,所开放实验项目达几十项,学生按兴趣和专业在网上自选实验,无教师授课情况下,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并完成实验;实验设备使用率大幅度提高,实验室基本无空置设备。

二、教学模式

三段式半开放实验教学体系在“基础、提高、拓展”教学阶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循序渐进,使得学生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教师由自主授课转为辅助咨询,整个过程实现了学习以学生为主,教师为辅的状态。基础性实验阶段,采用固定教师,小班化启发教学模式。授课时,教师结合板书、课件,面面俱到,讲清楚每个实验的关键和细节;实验时,关注每个学生的操作状况,指导到人,使得每个学生都感受到教师对其关注,保证每个学生能掌握基本工具和方法的运用,务求避免有个别学生只看不动手的状况,启发学生自己动脑,逐步培养学生的信心。经过第一阶段后,学生对实验将不再有胆怯心理,信心和自觉性得到明显增强。提高性实验阶段,采用固定教师,小班化教学模式。授课时,教师点到即止,逐步减少实验细节的讲解;实验时,视学生状况不同,给予适当的引导和提示,使得学生理解理论跟实践的差异,碰到问题能独立思考,解决实际问题,能在以自己为主的状况下,顺利完成实验。经过第二阶段后,学生对实验表现出较大主动性,实验的预习和质量明显提高。拓展性实验阶段,采用无教师授课,学生自由选择实验的半开放模式。整个第三阶段开放实验达25-30项,由所有教师分块管理,指导教师的角色转换为实验管理员。网上公布所有第三阶段实验项目及课件,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自由选择,在规定时间内到实验室,按黑板上书写的提示,独立完成实验,所得数据由管理教师审阅、签字确认。整个过程只有当学生碰到无法解决的状况时,才会找管理教师咨询和帮助。该阶段所开放实验项目和实验设备均远超前两个阶段。

三、创新特点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的日益重视,各高校实验室都增大了投入,特别是硬件方面;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作为一个常规的基础公共课程,一般采用“大锅饭”教学模式,即固定10-15个实验项目,按顺序授课。因此,一个矛盾日益突出———实验设备越来越多,而使用率却越来越低。针对这种情况,三段式半开放实验教学体系具有以下三个突出特点:1.将原来的“大锅饭”教学模式,分成“三段”,使得教学模块化、层次化,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更利于提高学生的实验信心和学习兴趣。2.“半开放”的第三阶段,使得学生的知识面大为拓宽。第三阶段的“半开放”使得整个课程所开放的实验项目达35项以上,包括许多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经典实验,引发学生的巨大兴趣,使得部分优秀的学生敢于参与到科学研究中来。3.基于半开放的模式,使得实验室设备的使用率大大提高。自从采用三段式半开放实验教学体系后,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大学物理实验室历年的实验设备使用率均接近90%。

四、效果评价

每学期结束时,实验中心通过问卷调查、师生座谈、建议反馈等形式,获取学生三段式半开放课程教学的相关信息和建议。最近一学年的调查显示,三段式半开放课程教学获得了92%的支持和满意率。“大学物理实验的分段半开放教学方法非常好地培养了我们的自主动手和创新能力。实验内容安排合理,从入门到进阶,由浅及深,而教师的讲解却是从繁到简。从我们不敢动手碰仪器,到可以按照教师的讲解和指导做实验,再到我们亲自动手实践,那种感觉很好”,某位一年级的学生,在调查问卷中说道。2010年5月,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被列入“2010年浙江省本科院校第一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名单”。2013年11月,顺利通过了浙江省级实验示范中心验收。评估专家组对三段式半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体系确实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不同的教学阶段,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带来不同的教学效果,使学生能力培养成为了教学的主要目标。而且能够使得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得到充分利用,使用率很高,这个也是其他高校实验室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作者:钟伟民单位:浙江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