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查学生物理实验能力

时间:2022-05-30 10:34:00

考查学生物理实验能力

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自然学科,实验是物理的重要研究方法。法拉第曾说过:“科学发现诞生于严谨、认真的实验中”。对于初中生,尤其要重视严谨认真的实验。因为只有通过严谨、认真的实验,才能对所学的物理知识有生动、形象的感性认识。只有通过严谨、认真的实验,才能使我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不断得到深化。通过实验,可以增强动手动脑能力,丰富感性认识,培养尊重事实,实事求是的品质,为进一步深化对物理知识的认识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实验活动过程中,我们的观察、判断、思维等能力都将得到更全面、更深入的训练。在教学中如何考查和评价学生的实验能力,是一个值得思索的问题。

至今为止,物理实验的考评,主要还是两种形式,即书面考查和实验操作考查。这两种考查方式各有自己的优点,也各自有一定的局限性。书面考查内容覆盖面广,所用的教学时间少,是一种传统的考查方式,简单易行,为物理老师普遍采用。这种方式不能考查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实际操作考查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考查方法。它可以具体地检查学生对实验技能的掌握情况,但此方法要一对一的监考,才能较系统全面地观察学生操作的全过程,这样才能作出比较准确的评价。这种方法考查的内容覆盖面小,只能考一个完整的实验,或几个实验的某几个环节。

上述两种考查方式各有优缺点,但如果运用幻灯媒体对学生进行物理实验考查,便可收到上述两种考查方式无法比拟的效果,并且同时它还具有如下几方面的可行性。如果运用拍摄录像进行考查当然更好,但对广大农村初中是不可能的,而运用幻灯投影较为合适。因为近几年来农村各地电教相继展开,对高亮度投影仪越来越普遍,不少乡镇中小学也都具备了这些条件,而且幻灯片又可根据教师自己的需要随意制作,所以从条件上来说是可行的。运用幻灯片投影给学生观察,虽没有让学生操作,但在屏幕上映示出一幅逼真的实验动态情景,包括认识仪器名称,实验装置,操作过程,发生的现象等。让学生观察、思考、辨识、判断、取得一些物理量的测量数据,然后得出实验结果。学生只有认真进行实验操作训练,并掌握实验原理、方法,才能完整正确地回答考题。这用书面考查是无法做到的。所以说运用幻灯投影的媒体来考查学生的实验能力是可行的。考查方法也是可行的。第一步是试题的设计,根据各年级的实验教学目标,具体地制作抽、拉、覆盖的幻灯片。

例如八年级物理实验对四件基本仪器的认识、使用、读数的内容,制作刻度尺,托盘天平、弹簧秤、量筒四套幻灯片,分别让学生观察,写出仪器名称及读数。由于幻灯片可抽拉,使各班考查中所出现的读数可以不同。制作的量筒这套幻灯片还可考查测石块的体积,给学生观察量筒水面V1,放下石块水面升高后的V2,让学生及时记录,算出V石。对各个学生实验都可以制成幻灯片进行考查。此外还可以针对学生在平时实验过程中常犯的错误,加以集中,让学生辩认错误。如用托盘天平测液体质量,编制一款可以连续动作幻灯片。a.调天平,开始天平两盘有明显高低,适当移动螺母,初看使两盘基本相平,但指针还是稍有一点偏离中央线,就停止调平动作(或者使游码稍离一点零位线)。b.称量过程中,右盘放杯子,左盘放砝码。在读取砝码时,不用镊子,用手取放,有时把砝码放到桌子上。c.读数时,只加砝码的总量,游码的读数没有加上(或者游码右边所对的刻度值)。d.最后出现测得杯中液体质量时不减去空杯的质量数等,要求学生能辩认出实验过程中所出现的几处错误。考查的第二步是教师进行时间控制,每套幻灯片每一动作给予一定的时间,给学生边观察边笔答,按幻灯片出现的先后顺序分别写在答题纸上规定的位置里。

考查的第三步是教师阅卷评分。每题分数标准由教师根据题目的难易定出标准分。然后按分数的及格与否可评出达标水平。例如,前面举例的六道题目中,前五题(四件基本测量仪器和测量石块体积),及格就是达A级水平,第六题用托盘天平测液体质量指出错误之处及格就是达B级水平。

用幻灯片进行物理实验考查有如下几个优点:a.方法简单,主要制作幻灯片就可以实施,并且幻灯片容易保存,多年可用,逐年积累题量。b.考查内容覆盖面广,既可考查学生实验,也可考查演示实验,不管是理论知识,还是操作知识都可以结合。c.深受学生喜欢,学生在这种模式下接受考评心情不但不压抑而且还有趣。d.评价信度好,教师能收到教学反馈信息。e.占用教学时间少,如上面所说到的前四道题,每套幻灯片只需大约半分种,指出错误的那一道也最多只需4分钟。它既可以单独进行考评,也可以与操作考评或书面考评相结合进行考评。上述方法请同行们尝试,共同探索,逐步完善物理实验的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