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在高中物理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8-14 10:36:13

哲学在高中物理教育的应用

【摘要】物理学中哲学教育的实施具有明显的学科优势,它是物理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哲学渗入高中物理学教育,实际上是高中物理知识的进一步深化。对哲学在高中物理教育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哲学;高中物理;应用

一、物理学与哲学的关系

1.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世界是统一的物质世界的观点。高中物理研究的对象从天体宇宙到电子,质子,中子,光子等基本粒子,从有形的事物到无形的电场,磁场,电磁场,引力场等,都属于物质的。现代航天事业科研人员根据对宇宙射线的光谱分析以及对陨石和从月球取样研究,证实了其它星球也同样有物质存在,并且都有其物质结构。2.物质是运动的观点。物质与生俱来是运动的,运动是物质的根本属性。按照北斗七星的排列位置分析,几万年前和今天的北斗七星的位置相比,其位置形状都是不一样的,换言之,几万年前宇宙太空的微粒子就是运动的,许多粒子从诞生到湮灭其运动的速度可以称得上是瞬息万变。3.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原理。物理学中抽象思维的建立是哲学中“事物的主要矛盾或矛盾的主要方面原理”这一哲学观点的主要体现,应用方法主要是建立理想模型和理想实验。力学上所研究的质点不会随着外力作用发生形变和质变。4.矛盾的同一性和对立性原理。事物之间对立或者统一性地原则,我们把它称之为事物之间的矛盾。应高中物理学中的楞次定律来说,他就是事物同一性和对立性证实的最好范例,電流之间的反抗会引发或产生感应电流,和原因之间并立矛盾,两者之间同时具有依存、统一、贯通、互相转化,以及离异、排斥、统一性、反抗性等特点。5.原因和结果的普遍性原理。在哲学中,当一个现象存在另一个现象必定出现,引起某种现象的现象是原因,由原因的作用引起的现象是结果,而在物理学中恰恰得到证实。例如,海洋发生潮汐是因为地球的万有引力与月球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的;人体在触电时会窒息,人体和触电时人会窒息两者之间结果的关系,等等。6.量变和质变的辩证关系原理。事物发展所呈现的量变和质变实际上体现的是两种状态和表现形式,并且这两者之间有有着紧密的关系,两者之间以互相依存,互相转化的形式存在。比如,恒星的形成到毁灭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物质的质变和量变往往决定物质运动的速度等因素。

二、哲学思想教育在高中物理教育中的应用和体现——物理学中悖论的解释

例如,著名的“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实验。伽利略是意大利在17世纪著名的科学家,而亚里士多德是人们所信奉的科研人士,并且当时人们就把他的话当作毋庸置疑的真理存在。亚里士多德针对两个铁球同时着地的实验说:“两个铁球,分别重10磅和1磅,同时从相同的高度掉落,质量比较大的也就是10磅重的那个铁球一定先着地,且速度是1磅重的那个铁球速度的10倍。伽利略对他的话产生了质疑,如果这句话说的没错,那么把两个铁球拴在一起,那个落得快的铁球就会拴住那个落得慢的铁球,两个铁球落下的速度就会比10磅重的铁球落下的速度慢;如果把两个铁球当成一个整体,一共就有11磅重,落下的速度比10磅重的铁球速度快,事实只有一个,但却得出两个相反的结论,这个应该作何解释呢?于是,怀着质疑的心理,伽利略反复实验,多次实践后证明,亚里士多德的这句话说的不正确。两个铁球虽然质量大小不同,但其落下的速度和其质量没有关系,实验证明,两个不同质量的铁球从相同的高度落下来,两个铁球是同时着地的。25岁的伽利略当时是一位数学教授,他把实验结果告诉自己的学生,并且宣布要在比萨斜塔上做一次实验。很快,消息传开了,实验的那天,很多人来斜塔周围观看,想要看看到底是谁说错了。有的人则认为,该青年胆大妄为,给亚里士多德找错。还有的人说:“等实验做完,结果一出来,它的尾巴就露出来了,他会颜面无存的。”伽利略手持两个不同质量的铁球,同时松手,两个铁球同时从空中落下来,并且同时着地,大家表示很诧异,都忍不住惊讶起来,这时候大家相信这个妄为的年轻人是正确的了,否定了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谬论,从此人们相信,亚里士多德即使是个圣人,说的话也不全是对的。

三、结语

物理学习让我们充分认识事物的本质规律,发现和证明世间万物的规律所在,认识世界物质的本源性,从物质的运动规律、及形态、特征、相关存在的条件,利用物理学的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本质,正确认识和了解事物发展的规律,从片面及全面,由低级到高级,由简单到复杂,由错误及正确,学生能从这些不同的规律中认知,世界是物质的本源,并且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相对运动的。

参考文献:

[1]陈华.浅淡物理悖论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J].北京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0,(07):208.

[2]李鹂,钱小陵.利用物理悖论及其思想优化高中物理教学[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2006,(06):28.

作者:李铁民 单位:辽宁省铁岭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