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效率研究

时间:2022-05-25 08:09:33

初中物理教育教学效率研究

在实际的物理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教师经常会受到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将自己作为教学的主体,学生就只能被动的学习,这样的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有效地进行物理学习,更会阻碍初中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所以,教师若是想要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就需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改变自己的教学观念,将学生放在主体位置,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符合学生的教学模式,设定合适的教学内容。由此一来,不但能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更能进一步提升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

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

从我国目前的物理教学现状来看,由于教师将大部分的课堂教学时间都花在了教材内容的教授上,而忽略了课堂效率,导致学生的学习能力无法提升,从而课堂教学效率也就无法提高。所以,在初中物理教育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教师想要真正且快速地提升课堂教学效率,教师需要将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设定合适的教学结构,把握核心的教学内容,将物理知识充分地融入到教学过程中,有效地把握住课堂教学这短短的四十多分钟,这样才能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参与物理实验,学会读数和明白实验操作流程等;或者直接让学生自己动手做物理实验;留给学生足够的独立思考和相互交流的时间,准许学生进行课堂提问。由此一来,学生作为学习的主体,能够让学生学会把握住自主学习的时间,改善学生的思维方式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给充分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提升自信心,从而激发学习物理的兴趣,有利于教师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完成教学目标。

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学习的第一动力。然而在实际的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和教学观念让学生无法跟上教师的教学步伐,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逐渐消失,甚至出现了厌学情绪。时间一长,学生无法把握学习物理的过程,对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造成了影响,学生无法提高学习能力,进而也就拖慢了教师的教学效率。因此,教师想要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培养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是很有必要的。例如,教师在进行物理实验之前,需要精心安排物理实验环节,在实验目的、实验过程、实验现象及实验结果等环节都要设定悬疑的内容。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产生好奇心,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获得学习的动力,进而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物理学习中来。由此一来,教师能够有效地提高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改善物理教学呆板、沉闷的现象。

加强学生对物理的认知

在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通常喜欢采用灌输式、填充式的方法对学生进行物理教学,在这样的教学方法下,学生只能对物理知识进行死记硬背,而不能做到内化和吸收为自己的知识。教师太过于注重学生书面知识的表达,而忽略了物理学科的本质是一门自然学科,它拥有自身的实践性和生活性,从而导致学生无法正确掌握物理知识,做不到综合地运用物理知识。因此,在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加强学生对物理的认知。首先,教师要注重将物理的实践性和生活性相结合,引导学生将生活与物理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其次,教师可以利用学生好奇心重、求知欲强的心理,用生活现象引发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求知欲望,主动参与到物理实验中来。通过这样的做法,不但可以加强学生对物理的认知,改变学生的学习态度,更能有助于学生将学过的物理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手段,因材施教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教师应该摒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多媒体技术教学运用到教学过程中,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更能吸引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物理教学过程中来。教师在采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时,要充分发挥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为学生创造一个浓厚的物理学习氛围,巩固和加深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印象。除此之外,教师也可以利用诸如情境教学、角色扮演、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等方法,将复杂的物理知识化繁为简,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更能使学生保持浓厚的学习热情,这样一来,教师想要提高物理课堂教学效率的目标也就指日可待了。

综上所述,在初中物理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摒弃传统的物理教学模式和教学观念,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定合理、科学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的物理知识与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进而有效地提高初中物理课堂教学的效率。

作者:吴涛 单位: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