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课自主学习研究

时间:2022-02-28 11:15:00

初中物理实验课自主学习研究

摘要:物理学科是一门自然学科,很多的物理现象要依据于实验方能探究出结果,所以,物理学科的教学中是离不开实验教学的。这样的教学使学生的学习由被动地接受教师讲解的知识完全变为主动的自主探究知识,是培养学生探索问题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最有效的途径之一。实验教学已然成为了物理教学中重要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下面将阐述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将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实验教学;重要性;方法和策略

一、物理学科中开设实验教学的重要性

1.实验教学开设的意义。随着课程的改革和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对于物理学科的教学不仅仅只局限于教授课本中的知识,而更多的是注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而在课堂中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的环节无疑是实验教学,实验教学的开展,不但是学生所学基础知识的应用,巩固过程,而且是培养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的最佳时机。这样在实验过程中,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久而久之,会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是一举多得的教学环节。2.实验教学开设的作用。实践证明:实验教学的开设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还是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有效途径。因为每一个完整的实验过程几乎都是由目的、步骤、器材、过程和结论等环节构成,学生要完成一个完整的实验,就必须按部就班地完成这几个步骤,在这几个步骤完成的过程中有意识无意识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思考能力、设计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实验教学所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3.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创新精神的保证。物理实验中会涉及一些实验器材,这些实验器材对于学生来说都是新奇的,学生的好奇心很强,他们会对这些实验器材非常感兴趣。加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一些适合学生做实验的方法,激发学生强烈的好奇心。进行实验教学会改变常态的传统的教学,能让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其中,实际的参与实验过程,能引发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思考和探究。物理教学中,进行实验教学,既可激发学生的兴趣,又能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二、物理实验教学中能力培养的方法和策略

1.提高学生对物理实验器材使用的熟练程度。实验教学的开展是离不开实验器材的。不同的实验器材有着不同的作用,指导学生明白不同的器材的具体作用,是做好实验的前提条件。教师在实验教学之前,对学生做好器材使用的指导,指导学生知道每种器材的名称、作用、使用原理、使用方法及使用过程中注意的事项,要指导学生在使用器材过程中要正确的规范使用,不要随意地使用实验器材,要使学生养成规范操作实验的好习惯,以确保实验教学的安全性和实验结论的有效性。2.培养学生对物理实验的自主设计能力。物理教材中涉及的实验众多,有的有具体的实验步骤与方法,有的只是简单的文字介绍,便给出了结论。这种情况下,学生了解了基本的实验原理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依据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和自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自主设计实验,以探究实验结论的正确性,这样不但加深了学生对所学理论知识的巩固,而且培养了他们的思维能力及动手操作的能力。在学生的自主设计的实验操作过程中,教师要注意正确的引导和点播,操作过程中出现的不足要及时给予纠正,使其改正,出现的亮点也要及时的给予鼓励,增强学生的信心,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都能积极地参与其中,无形之中学生的多种能力便得到了培养。但是这个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尊重学生的探究结果,可以适当的帮其纠正,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不要挫伤学生的自尊心,以免出现适得其反的结果。3.分组的物理实验教学方法。进行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经常会出现学生过多而物理实验器材不够,或实验步骤太多一个人难以独立完成的现象。针对这一教学现状,分组进行物理实验的教学方法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对学生进行分组的物理实验方法,是将班级内的所有学生,在物理老师的指导下根据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进行均衡分组的实验教学方法,让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合作,共同探讨,在进行实验的各个步骤中来观察所产生的物理现象,来验证物理定律的科学准确性,加深对物理概念和规律的学习。分组实验的教学方法,不仅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观察能力,还能培养学生与学生之间相互合作的精神,促进了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4.重视学生实验,提高学生实验的积极性。关注个别实验,为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有些内容可以指导学生独立完成实验。在学生独立进行实验操作时,教师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关心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设计和操作过程是否规范,养成学生规范操作实验的习惯;关心学生实验结果的正确率,即使学生通过实验探究的结果与预定的结果不同时,教师也不要发火,更要耐心的帮助其查找原因,帮其纠正错误,以加深印象,这样,学生会很感激教师,再做实验时,同样的错误绝不会出现第二次,他会更努力更细心的去做。所以,教师要想让学生上好实验课,就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关注到每一位学生,让每一位学生对实验都有足够的兴趣,在这种兴趣的驱使下,经过教师的精心指导,物理实验课定会获取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初中物理教学中要开设好实验教学,通过引导学生对实验器材的更多认识,激发学生对探究物理实验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设计实验,实行分组实验等多种形式,不断的激发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他们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能力,使其在物理的学习中更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能积极主动的参与学习,参与实验,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达到高效课堂的目的,同时也达到培养学生多种能力的目的。

作者:汪文霞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莲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