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对策分析

时间:2022-12-05 09:47:51

高中物理教学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实行,提高当前高中物理教学质量成为教育关心的重点。研究发现,当前高中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是比较多的,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高中物理教学质量和效率。因此对高中物理教学进行改革才是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和效率的关键。本文对高中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系统地分析,提出了解决高中物理教学的策略,为高中物理教学指明了方向。

【关键词】高中;物理;问题;策略

高中物理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也是逻辑性比较强的学科,同时高中物理教学不仅是高中教学重要的教学内容,也对学生的未来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教育工作者应该重视高中物理,探究创新性的高中物理教学策略,从而提高高中物理教学质量和效率。

1.高中物理教学现状

1.1教学方式落后。当前的高中物理教学存在的一个主要的问题是教学方式是比较落后的,物理教师在每节的物理课堂上只是给学生按照课本上的内容讲解,而没有运用创新性的教学方法。虽然多媒体教学方式已经进入高中课堂,但是很多教师认为多媒体教学方式是比较浪费时间的,在教学中依然运用传统的粉笔加板书的方式。学生在这样的物理课堂上难以提高物理学习效率和质量。1.2学生缺乏学习兴趣。物理教师在物理教学中要想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需要激发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兴趣。因为兴趣对学生来说是比较重要的,学生只有对学习产生兴趣,才能在学习中充满动力,这样一来学生的学习效率才是比较高的。但是在当前的高中物理课堂上,很多学生对物理知识并没有学习兴趣,通过分析得出,原因有两个,第一个原因是物理教师在教学中运用的教学方法是比较落后的,学生在落后的教学方法的指导下学习物理知识是很难提高学习兴趣的。第二个原因是物理知识是抽象性和逻辑性比较强的学科,学生在学习中感觉是比较困难的。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应该认识到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是比较重要的,只有使学生对物理知识产生浓厚的兴趣,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时,才能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1.3物理教师教学能力差。高中物理教师是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指导者,但是很多物理教师的教学能力是比较差的,主要体现为在教学中没有扎实的教学基础,基于物理教师没扎实的教学基本功,所以物理教师在指导学生学习物理知识时,只是给学生进行简单地讲解,并没有给学生进行深入讲解。这些教学能力差的教师在教学中和学生沟通的能力也是比较差的,只是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而没有关心学生的内心世界。如果物理教师在教学中不能做好这两个工作,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物理教师。

2.高中物理教学对策分析

2.1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21世纪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在信息时代,多媒体教学方式已经成为高中教学中普遍使用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在给学生讲解物理知识时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把枯燥的、抽象的物理知识用图文并茂的课件展示出来,这样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时会感觉物理知识不是抽象的,难以理解的,而是生动、有趣的。通过研究可以看出,在物理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后,物理课堂是比较有趣的,学生在学习物理知识时变得更加积极主动,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2.2运用合作教学方式。合作教学方式是一种创新性的教学方式,学生在探究物理知识时使用这种方式学习,可以感受到合作学习的乐趣,也可以激发学习物理知识的兴趣。学生在学习高中电磁学知识的时候,经常会遇到需要判断方向的问题,这对于学生来说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这时物理教师可以指导学生使用小组合作教学方式,例如,经常遇到判断安培力和洛仑兹力的方向、磁场的方向、导体电流的方向,在判断这些方向的时候是需要运用到很多定律的,因此学生的头脑是比较混乱的,不知道该如何去做,如果教师在教学中直接给学生讲解,难以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教师让学生自己思考问题,学生很容易产生畏难情绪。所以教师可以指导学生在小组中探究知识,学生通过和小组成员一起探究知识总结出,判断安培定律的时候需要用到左手定则,判断电流周围的磁场方向要用到安培定则,电磁学是左撇子。在高中电磁学中方向的判断,只要和安培力、洛仑兹力有关的判断,都用左手定则,而与安培力、洛仑兹力无关的用右手定则。可以看出,学生使用小组合作方式学习可以极大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同时学生在小组合作教学方式中学习也可以感受到团结合作的重要性,对于构建和谐的同学关系也是有利的。2.3加强物理教师师资力量建设。物理教师教学技能的高低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所以学校应该重视提高教师的教学技能,这样一来才能使物理教师成为一名合格的物理教师。首先,学校应该定期给物理教师进行专业技能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物理知识的培训、教学方法、职业素养的培训,物理教师通过参加培训不仅可以完善自己的理论知识架构体系,也可以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更为重要的是物理教师在参加了职业素养的培训后,物理教师才能用尽职尽责的态度开展教学。物理教师应该重视学习,在平时应该多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式,改善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3.结语

高中物理教学是高中教学的重要内容,应该得到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教育工作者在教学中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还需要探究创新性的教学方式,这样才能为高中物理教学注入动力,使物理教学实现创新性的发展。相信,通过物理教师坚持不懈的努力,高中物理教学可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这样的高中物理教育才是成功的。

作者:胡国池 单位:广东省肇庆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赵云龙.跨越初高中物理台阶———新高考下的高中物理教与学[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2,5:20.

[2]周桂英.小组互助合作学习在教学中的实验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3,2:30.

[3]宋晓.对新课程理念下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探讨[J].考试周刊,2013,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