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物理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2-24 11:20:51

中学物理教育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物质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学生受教育的水平有着更高的要求,人们对学生在学校接受的教育程度和水准有着更高标准。在中学物理教育中,人们不仅关注学生对物理知识的掌握水平,还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创新能力的增强水平有着重点的关注。中学物理教师针对此要求,对原有的教学方式和实验的手段进行不断地改进,努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关键词:中学;物理教育;学生创新力

在原有的中学物理教学工作开展中,教师的工作重点是向学生传输物理知识,提升学生的物理成绩。随着最近几年新课改的工作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中学物理教学有着更多的期待,希望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使学生得到全面化的发展。在实际教学中,物理教师不断创新教学的手段,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提升了自身的创新能力,帮助学生形成了良好的物理创新品质。

一、强化创新意识需要改变传统的课堂教学

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需要教师对学生进行引导,教师的引导需要在课堂的教育中实现,需要教师摒弃原有的教学模式,根据新的要求改革教学工作的开展方式。教师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

1.教师应该摒弃原有的物理教学思维,用新的要求创新教学观念

在实际的物理教学中,教师应在课堂中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的同时,重视学生的思考和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对事物或是实验进行创新的认知。

2.教师应该重新规划物理知识的结构

教师不仅创新物理教学的课堂手段,更应该强化自身的知识储备,不断规划物理知识的体系和结构。教师应该采用多元的知识体系使物理知识的结构更加完整,使教师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的创新意识,帮助学生在课堂学习的过程中树立和培养创新的能力。同时,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更加重视学生的主导地位,尊重学生差异性的观念,使学生完成高质量的课堂学习。

二、培养学生实验操作的创新能力

1.鼓励学生对实验产生新的思维

初中物理课堂的学习需要很多物理实验进行知识的理解和巩固,物理知识的理论性都是建立在物理实验的基础之上。所以,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该重视对学生物理实验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应该在课堂的物理实验教学中增加学生的实验动手次数,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应该鼓励学生对实验产生创新的思维,并进行相应的科学实验。

2.将学生纳入课堂实验的主体中

在以往的物理课堂实验中,往往是学生坐在下面观看教师在讲台进行实验,学生没有直接参与到实验的过程中。这样的物理实验模式不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产生,因为学生是被动的接受实验的过程和死记硬背实验的结果,这样的教学使实验对学生教育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教师应该在课堂实验过程中将学生纳入实验的主体,让学生参与到实验的过程中,让学生对物理知识产生深刻的了解。同样,教师应在安全的范围内让学生对实验进行创新,对那些有着不同实验步骤或方法的学生提出鼓励,鼓励他们对实验产生创新思维。

三、在授课过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对物理知识进行思考

1.提出合理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问题思考

初中物理教学应该是教师引导学生对物理知识进行学习和思考,而不是主导学生的学习,物理课程的开展应该在重视知识讲解的同时调动学生的思考能力。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可以设置合理的问题,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和回答,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和思考物理知识。例如,对力学的思考,教师可以让学生在物理知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想象,想象没有重力的情况下人类社会的变化。学生可以通过各种创新的思考,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

2.用情境教学的手段提升学生的兴趣

传统的物理教学是以教师对知识的硬式传送为主导的,课堂的教学方式主要是对知识的填鸭式讲述,学生的课堂学习兴趣较低。为此,教师应该摒弃原有的教学模式,设置情景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维创新。教师可以根据教学的安排,对部分物理知识进行情景教学的讲解,增强学生的课堂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样,以力学知识的学习为例,教师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开展小游戏让学生体验力学的知识,如可以让学生两两进行PK,体验不同的力量,感受力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存在。游戏的开展不仅使课堂的气氛更加活跃,还可以使学生更好地体验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应用,让学生更好地掌握物理知识。总之,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该摒弃原有的物理教学思维,用新的要求创新教学观念,应该强化自身的知识储备,不断规划物理知识的体系和结构。同时,将学生纳入教学实验的主体中,用情境教学的手段提升学生的兴趣,鼓励学生用创新思维学习物理知识。

作者:冯永林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中学

参考文献:

[1]陈晶.浅谈中学物理教育中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J].求知导刊,2016.

[2]杨盼盼.物理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渐进培养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