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文化传播与物理教育探讨

时间:2022-07-07 03:25:49

物理文化传播与物理教育探讨

摘要:在物理教育中加强物理文化传播,可以充分理解物理文化的背景,通过物理教育中的物理文化引导,可以弱化文化背景对于学习物理文化的影响。在物理文化中加强文化传播,有助于物理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我们要通过物理学史搭建学习平台,通过现实环境实施物理教育,利用前沿科学引导探知欲望。

关键词:物理教育;物理文化;人文理念

文化是人类社会在漫长的社会演变过程中诞生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它涵盖了创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群体、特殊的文化符合、相应的群体共鸣和广泛的文化传播。物理文化是物理科学家所倡导的物理世界认知和物理文化的传播。通过学习物理课程,可以倡导建立一种基于物理文化的价值活动或文化活动,而通过物理教育,能够充分提高物理学科的科学理论学习和人文理念学习。

1物理文化传播与物理教育的辩证关系

在物理课堂教学中,物理教育必然会涉及到物理文化的传播,而物理文化中又蕴含着物理教育所倡导的人文理念,通过物理教育,可以深入学习思考物理文化。

1.1物理教育中的物理文化传播

通过现代教育理论的研究,任何社会群体活动和特定的心理过程中都蕴含着文化因素,而不同的语言、文化背景的人群对于同一概念会产生不同的理解。物理学科是几千年社会文明所衍生出来的优秀文化,但其形成过程与受众人群的不同都会影响物理文化的传播。通过在物理教育中加强物理文化传播,可以充分掌握物理学的形成和演变过程,充分理解物理文化的背景,从而实现了文化的传播和知识的传承,而通过物理教育中的物理文化引导,可以弱化文化背景对于学习物理文化的影响。

1.2物理文化中的人文理念教育

物理课程教育是将人类共同拥有的物理学科结构转化为个人认知结构的过程,课程教学的过程涉及到社会背景、心理架构和文化传播三个框架。因此,在物理文化中加强文化传播,尤其是人文理念教育,是基于物理文化传承和人文教育的需要。在物理文化传播过程中,应该充分避免文化品性的缺失,任意肢解、量化文化知识,导致物理文化中的科学探索和辩证唯物的精神被忽略,充分倡导加强物理学的历史性、整体性和人文性的认知,将物理教育回归到认知世界、改造世界的文化传播中来,从传承、历史和人文的理念来开展物理教育。

1.3物理教育中的物理文化思考

物理学科不仅是自然科学的总结,它更是物理文化的提炼。物理教育工作也不仅仅是授业解惑,它更应该是一种复杂的文化传播活动,这应该是物理教育更深层次的涵义。在物理教育过程中,应该侧重从文化教育的角度去学习和理解,这样才能有助于物理教育的健康有序发展。当从物理文化传播的角度思考物理教育工作时,可以充分保证物理文化的连续性,能够将学生置身于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自主学习,这样必然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也能充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逻辑判断能力。

2物理文化传播与物理教育的有效手段

物理知识是抽象空洞的,当我们用形象的物理文化与具体的物理教学建立多重关联,就可以建立起丰富多彩的课堂教学氛围,降低物理知识的理解与记忆难度,实现个人构建和群体构建。

2.1通过物理学史搭建学习平台

物理学科的发展是灿烂而又辉煌的,在此过程中涌现了许多美丽的场景和优秀的人物,通过整理与教学内容相关的物理学史料,传播在此过程中具有历史性意义的物理事件和关键人物,就可以搭建起学生与物理学科之间的桥梁,实现物理文化的传播和物理教育的贯彻。在学习的过程中,学生需要对物理学史实现整体把握,重新演示物理学史的经典实验,充分挖掘物理学史中的文化背景,从而培养学生的物理文化素养。

2.2通过现实环境实施物理教育

现实环境包括学生的学习环境、生活环境和社会环境,它是学生所接触的现实文化的综合提炼。通过挖掘物理教学中的现实环境背景,可以在课堂上实现物理教育的场景模拟,从而能够充分帮助学生接受物理文化教育。在物理文化的传播过程中,现实环境的教育无疑具有极大的教育意义和现实意义,它对于学生的影响是直接的、丰富的而又真实的。在课堂教学中,应该根据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学习内容来搭建适当的课堂物理环境,舒缓学生的心情,提高学习的沟通和交流。通过物理知识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可以将物理文化的传播与物理教育引导到课堂以外,也有助于提炼物理情境教学中的素材。

2.3通过前沿科学引导探知欲望

物理科学的最大魅力是对于自然科学的认知和对于未来世界的不懈探求。通过对于前沿科学的展望,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对于物理前沿学科的探知欲望,在此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从中产生极大的惊喜。通过对于传统物理的反思,可以促进学生掌握基本的物理知识和学习手段,而通过将前沿物理文化的教育理论内涵到物理教育中,可以充分提高学生的物理文化素养,加强物理文化的理解和渗透,从而在思想、交流上提高认识。

3总结

物理文化是物理学科中最重要的现象,将其充分融入到物理教育中是新一轮的国家基础教育改革中有关物理学科的实践要求,只有充分理解物理文化的传播与物理教育的辩证关系,加强物理教育中的物理文化传播,才能实现这一教育目标。

作者:王巧珍 单位:山西师范大学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谷建生,魏环,刘颖,莫文玲.从物理知识教育到物理文化教育——通向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J].物理通报,2015,(4).

[2]盛洁,张亚男.在物理教育中传播物理文化的构想[J].科教文汇(下旬刊),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