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教育与物理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22 03:43:54

信息教育与物理教育论文

一、信息技术教育整合的必要性

教师追求形式,在教学中忘记了引导的作用,而有的教师过度依赖课件,很少运用口头语言、身体语言和书面语言来辅助教学,教师和学生的交流互动越来越少,从而导致物理教学效果不佳。有的教师不用多媒体教学,只是在公开课时会借助多媒体教学,这些教师对信息技术教学缺少主动性和自觉性。有些教师还不会运用多媒体教学,不会制作课件,甚至不会查阅互联网资料,这就给落实信息教育整合带来了很大挑战。如何发挥信息技术与物理教学整合的优势,同时又有效落实教学目标,这就要求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然而有很多学校由于教学硬件条件不好,信息教学根本就无法进行。例如一些农村学校几乎没有建设校园网,更不用说教学资源库了,这就导致学生上机也只是学习普通的计算机操作,更谈不上学习上网查阅文献了,学校的计算机室也就如同虚设。

二、信息技术教育整合的优势分析

1.有助于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我们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的目的就是让原本抽象的物理学习具体化、直接化,我们通过信息技术的直接化演示给教学带来极大帮助,从而一改传统的教师一言堂的枯燥教学模式,极大地刺激了课堂学习氛围的活跃性。如在学习《光的色彩》的新课导入环节时,传统的教学不仅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甚至学生根本就提不起学习兴趣。这时可以借助信息教学,通过多媒体播放一些提前精选的有色唯美的图片,在播放的同时穿插优美的背景音乐,刺激学生的感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辅助教师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传统的物理课堂教学教师只借助黑板教学,学生听起来比较枯燥,无法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而且整个教学活动耗时长效果差,尤其是在物理演示实验中,很多学生无法看清实验的细节、现象等等,因此必然导致教学效果不理想。久而久之,学生会对物理学习失去兴趣,甚至会出现厌学、抵制的情绪。

三、信息教育整合的教学策略分析

1.要注重对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平时学校以及教育部门应该加强教师的信息技术培训,提高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有效结合。同时也可以组织专家进行教师信息素质交流,提高教师对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能力。为更好地培训教师学习信息技术,有关部门可以组织相关竞赛,促使教师认真学习,尤其是Flash这些软件的学习。2.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整合是否到位不仅要依赖学生的学习基础和教师对技术的掌握,还要依靠信息的一些硬件设施是否到位。只有硬件设施到位,学生才能较好地查阅知识内容和文献,对学习才会产生强大的推动力。例如学习“熔化和凝固实验”,要完成这种实验,普通的教学实验方法很难演示整个实验变化过程。那么我们就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利用Flash软件来制作一段融化和凝固的实验过程,然后通过课件来播放演示。这种教学活动可以将原本很难通过传统实验来演示的实验通过多媒体直观地演示出效果,不仅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还引发了学生的好奇心,激发学习欲望。

作者:李茂明单位:会昌县小密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