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物理教学革新论述

时间:2022-08-18 05:32:58

新课标物理教学革新论述

一、中学物理教学需要解决的问题

1.传统的物理教育注重应试,忽略了素质教育。在教育过程中用考试分数来衡量教学的质量,衡量学生知识水平,而对学生运用知识的综合能力和个人素质的教育没有引起重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方法单一,教学内容没有创新,学生知识掌握都是通过死记硬背,导致高分低能的情况出现,实际动手操作,思维能力的锻炼都没有得到实际应用。

2.中学物理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教学。在实际的课堂活动里,教师以学生观察的演示实验为主,学生没有积极的参与到实验当中,对知识的掌握停留在理论上,而没有应用到生活实践当中,学生的创新能力得不到培养。

3.教师在物理教学中没有做到因材施教。由于学生存在个体的差异性,而且每个学生因生活经验的不同对物理世界的认知水平也就不同。教师应该注意观察学生的特点和兴趣爱好、知识掌握能力等方面,在教学中做到因材施教。

二、新课程标准下的中学物理教育的创新

1.课程性质创新。在义务阶段的物理教育,在注重学科知识的讲授和技能训练的同时,还要重视学生终身学习的培养,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具有科学精神,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课程理念创新。①注重全体学生发展,改变学科本位观念。提高全体学生的科学素质,满足每个学生的发展需求。②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要求中学物理教学贴近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让学生在掌握理论的基础上应用于生活实践,用学过的物理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增强科学实践能力。③注重科学探究,倡导学习方式多样化,改革以书本理论为主实验为辅的教学模式,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进行科学探究。④注意学科间渗透,关注科学技术发展,根据课程实际内容,加强与其他学科的知识渗透,培养学生关心科学技术的新进展,树立正确的科学世界观。⑤科学的评价体系,在新的课程标准下,构建新的评价标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和学生整体素质的全面提升。

3.学习方式创新。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是组织者、合作者和指导者。为了体现学生的教育主体地位,应该采用现代的学习方式,提倡学生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4.课程资源整合创新。根据教学的实际内容,开发和利用教学资源。例如演示实验和实际操作实验,多媒体辅助教学,设计课外实践活动。把教师、学生、教材和教学情境有机整合在一起,提高中学物理教学的效率。

5.教学评价创新。物理教学的评价要科学合理,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充分信任学生,鼓励学生,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身心的健康发展。

三、提高中学物理教学效率的措施

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队伍是物理教育的人力资源基础,教师素质的高低决定着中学物理教育的成功与否。所以在新课标的理念指导下,要不断提升教师的素质和技能。现代的中学物理教学需要一只高素质的、专业性强的教师队伍,学校有必要对教师进行培训,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而且加大资金投放力度,鼓励教师进行科研,探究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提高物理教学的质量。

2.改进教学方法。①多媒体教学。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逐渐在课堂教学中加以广泛应用,物理学科中有些理论知识学起来枯燥乏味,可以通过课件的形式,添加图片、声音、动画等,增加教材内容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营造一个直观的、生动的教学情境。②实验教学。中学物理是基于实验的一门自然学科,应该明确实验教学的重要性。教师转变传统的讲实验教学方法,而是进行做实验,例如教学中进行演示实验,在实验过程中,学生仔细观察实验中物理现象的发生,到结束的细节,探讨实验的结论,锻炼学生的观察力和思维能力。通过实际操作实验,增强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在实验过程中严格遵守实验操作流程,了解实验的注意事项,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提高科学素质。

3.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新课标的课程理念要求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新能力,以学生为中心,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师生、生生之间的合作交流。在学生进行观察实验或讨论学习时,教师要积极发挥指导作用,掌握学生的学习过程,在学生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不要直接给出解决的方法和实验结论,而是提供一些资料,指导学生探究新的解决方式。对于学生探究学习的结论要做出科学的、有效的评价,增加学生的学习信心。促使学生发挥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优势,最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达到物理教学的目的。

4.物理理论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理论联系实践,能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物理学科的实用性特点。学生能结合课堂上所学的物理知识,联系到自己的生活实际锻炼思维能力,使学生巩固物理基础知识的同时,增加动手实践的机会,进行一些小发明、小创造。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已经步入知识经济时代,中学物理教育应该依据新课标的教学理念,进行创新改革提高教学的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培养出适应社会需要的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