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教育与素质的联系

时间:2022-08-18 05:06:32

物理教育与素质的联系

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各个国家更加注重具备较高科学素质的人才的培养,希望通过人才的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利于不败之地。现阶段我国已经将如何通过开展科学素质教育,培养科学素质人才作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目标。顺应时展需求,科学教育界对学生所应具备的科学素质进行了细致的划分,高素质的学生应具备的科学素质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对科学技术有一定程度的了解;第二,掌握一定的科学方法;第三,就科学技术对社会和个人所产生的影响有一定程度的把握。归根结底科学素质教育主要以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科学的思想观念为根本出发点。作为开展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物理教育对素质教育的开展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主要就物理教育与科学素质教育二者之间的关系展开论述。

1物理教育的科学内涵

物理教育根据开展教育的方式不同分为广义上的物理教育和狭义上的物理教育,广义上的物理教育将学校的物理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的结合到一起。而狭义的物理教育仅只在学校内部所开展的物理教育。教学实践表明,物理教育的科学内涵集中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物理教育是一门科学。物理学随着人类社会实践的发展不断丰富、完善与进步,物理学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促进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的重要科学,同时也是一门被社会所普遍认可的以实验为基础的至关重要的自然学科、基础学科。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的道路上,物理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将继续为人类文明的进步做出积极贡献。第二,物理教育是一门智能教育。经过长期的发展,物理教育已经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思想体系。在这种思想体系的作用下,物理教育对自然科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对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都做出了巨大贡献。据有关数据调查显示,在化学、生物,乃至经济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们有50%左右的人接受过不同程度的物理教育。由此可见,物理教育中所蕴含的智能性因素被其他领域内的学者所充分吸收和利用,并为促进其他领域的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

2物理教育与科学素质教育二者之间的关系

物理教育对促进其他学科领域的发展以及对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社会文明的进步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物理教育的深入发展,物理教育对培养科学素质人才的重要性也在进一步的凸显出来,物理教育与科学素质教育二者之间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与人文科学素质教育和创新科学素质教育的关系上。在物理教育开展过程中人文素质教育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文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思考能力与理论体系,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培养目标。人文素质教育作为物理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物理教育的开展过程中要将人文素质教育的科学内涵融入其中。为此在开展物理教育过程中首先要努力提高教师的人文科学文化素质,努力使教师的思想观念与知识储备与时展相协调,只有教师自身能力素质的不断提高,才能将更加丰富、充实、正确的知识传递给学生,使学生能够从教师哪里获得正确的信息和经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现阶段我国物理教育的开展主要局限于课程教育,针对学生的人文素养的关注程度与培养能力严重不够,为此,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素质为教育突破口,在传递基础知识的同时对科学家人文素养的形成加以培养,通过这一渠道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同,创新素质教育也是科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物理教学中创新素质教育以培养学生创新思想和创新精神为培养目标。创新思想的形成过程便是人们不断摸索客观事物发展规律的过程,只有对原有陈旧、传统的思想加以摒弃,才能够实现思想与观念的创新。才能够在物理教学中通过思想的不断创新,实现科学文化素质的提升。

3通过物理教育提高学生素质教育的有效手段

首先,将教材资源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提高学生的素质。依赖物理教材中的素质教育元素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学习潜能的开发教材不仅是理论和知识的结合体,同时也是开发学生学习潜能及促进其个性发展的载体。物理教材渗透有许多科学素质教育元素,在物理教育中,利用这些元素可以促进学生的科学素质的发展。例如,通过将教材中与生产生活实践中的具体内容以及相关发展信息相结合,从而推进理论与实践的共同发展;充分发挥教材中图表的作用,使枯燥的语言变得生动形象,可以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教学内容;除教科书以外,还可以利用校本课程的个性的化促进学生个性的发展。其次,优化物理教学情境,促进学生科学素质的提高。研究表明,物理教学情境与教师考察知识的方法有着直接的关系,它具有较强的主观性。显然,基于尊重和培养学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的考虑,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对物理情境进行优化是进行科学素质教育的关键。比如,通过“诱导-引导-疏导”,通过对物理环境的改善,实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形成良好科学素质的教育目的。诱导是指通过发掘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动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让探求科学知识和参与实验活动成为学生的需求;引导是指教师根据物理知识的特点和学生的认知水平,用适当的方法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地主动去接近知识,学习知识,理解知识,运用知识,以达到自我开拓、自我提升的目的;疏导是指学生在学习或者实验过程中遇到困难或是受到挫折时,教师要及时地解答疑惑,疏通障碍,教给学生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物理教学方法的改进与优化逐步提高学生的科学技术水平,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

4结论

若将科学素质教育有效地落实到物理教学中,就必须不断地把物理理论知识的传授和思想教育、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等紧密结合起来。在物理教学中进行科学素质教育还要将物理实践活动与物理理论知识紧密结合,通过理论指导实践,通过实践促进理论的发展与完善,此外,科学素质教育在物理教学中的进行是一项长期、持久的过程,为此必须有持之以恒的心将科学素质教育渗透在物理教育的整个过程中,在物理教育中要很好地体现科学素质教育的各个方面。在充分发掘优秀教材的基础上,选择适当的教学方式,坚持以科学素质教育为宗旨,充分发挥我国教育的特色,实现教学体系的完善与教学实践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