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素质教育的方式

时间:2022-08-18 04:37:46

物理素质教育的方式

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是培养21世纪人才的需要,是当前教育改革的必然趋势,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是当前中学物理教师义不容辞的职责。下面就如何实施素质教育谈我自己的几点看法。

一、营造宽松和谐的教学环境,改变教育观念

为适应“科教兴国”的要求,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中学物理教学必须转变“应试教育”的观念,加强“素质教育”的教学。教师要敢于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思想要开放,树立新的教育观、人才观,要以人为本,以人的发展为目标,深刻理解“三个面向”的内涵和实质,一切从学校的教师、学生实际出发,培养21世纪的创新型人才。教育观念转变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建立一种新型的平等的师生关系。学生只有在这种新型的师生关系中才能意识到自己存在的力量,才能主动参与,自由表达。教学中我们要提倡尊重师长,也要提倡师长爱护学生。

二、实施素质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

课堂教学注重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意识,这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关键,也是素质教育的核心。物理学习应抓住思维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培养创新思维能力。教师应当多为学生创设接近实际的情景,激发学生多提出一些质量和数量的问题,启发学生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条件、不同的方法,引发学生不同的思路,甚至可以引导学生采用多种多样的对立思路去解决同一个问题,鼓励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根据物理学习的需要、依据必然规律,组合灵活多变的相关因素,鼓励学生提出新的设想。问题不是仅有单一的一个答案,而应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多样的答案。教师教学的设计过程应以培养学生的能力、激发学生的潜能、开发智力、促进发展为主线。夯实四基、设疑引趣、过程教学、启发创新、思想方法是物理教学中重要的开智途径。要使学生达到这个目的,教师就需要在认真研究教材基础上,提出适合学生实际的问题,引导学生发散自己的思维。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使学生学会设定虚拟条件,在虚拟设想的大前提下,根据解决问题的不同而提出不同的新方法,使得他们插上创造性思维能力的翅膀。

三、实施素质教育的途径和方法

1.针对实际情况,妥善安排素质教育物理教学中,进行素质教育时要避免出现盲目性和片面性、随意性,必须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素质,根据教材的各个环节,不同章节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教学中要有目的、有计划地发挥素质教育的功能,授课中进行哪些素质教育,专题讲座、学生实验、课外板报等教育环节中要进行哪些素质教育,都要全面规划、通盘考虑,注意实效。检查教学效果也要列入素质教育的内容。

2.紧扣教材环节,有机渗透素质教育物理教材的重点、难点,教师在备课时既要吃透,又要把握教材的思想体系,站在哲学的高度上,努力充实、挖掘教材的素质教育的内容,这样才能使教师在教学中切准突破口,才能做好素质教育,深入浅出地渗透到工作中,使学生在听课中达到一种艺术享受,使学生既学到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又受到了品德、情操方面的熏陶。例如,初学物体的受力分析时,学生容易多出或漏掉几个力,这时,我们可以告诉学生:力是物体间的相互作用,有作用力,必定有反作用力。木块A放置在水平面上,A上又放置木块B,当A受到向左的作用力运动时,A受到的作用力有2个,是作用力F1和地面与A的摩擦力F,其中这个F1与F就是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B也有对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A给B的摩擦力F2和B给A的摩擦力F(3如下图)。因此,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才能避免片面分析问题带来的错误。

3.对比教材分析,合理进行素质教育进行物理教育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比较法”。在教学中,可以通过横向比较不同的内容,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充分地认识到中华民族在历史上的闪光点,另一方面可以认识到我国人民在创造物理学史中的地位,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信心。

4.课内渗透素质教育,课外强化素质教育根据物理教学中持久的素质教育原则,物理教师进行素质教育除了在课堂上要适时、适度地渗透外,还要及时搜集、整理在报纸、杂志上物理方面的素质教育内容。引导学生通过喜闻乐见的物理黑板报、图片展览对学生进行自我教育,举办物理演讲会、晚会等形式,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要使得教师充分地认识到进行素质教育在物理学科教学中的重要性,从而注意提高教师自身素质的基础,才能以深厚的情感去感染学生,才能在教学中把培养能力、传授知识和素质教育融为一体,才能完成素质教育渗透的任务。

四、提高教师的自身素质

教师在物理教学活动中首先要提高自身素质,才能在教学中表现出知识、才能、情感,从而提高学生的素质。随着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教师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完善自己的业务素质,并以高尚的思想道操和品质影响学生,把自己培养成真正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应该用真诚和善、言行一致的待人原则与学生相处,无私地处理一切问题;用我们宽厚的胸怀对待千千万万个性各异的学生,好学生或差学生都要同等对待,把良好的师德师风传递给学生。目前我国的素质教育还处在探索阶段,需要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总结完善。作为一名物理教育工作者,应该积极大胆地进行教学改革,为实施中学物理素质教育作出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一份贡献,把素质教育和培养能力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