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时间:2022-09-20 03:52:55

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摘要:为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智力水平,文章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探究观察能力,培养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三个方面探究了如何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物理教学;思维能力;创新型人才

在素质教育全面展开的今天,教师应当通过物理教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探究、合作等各方面能力,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现代社会需要创新型人才,各种类型中具有创新思维和创造能力的人将在社会发展中起主导作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报告中再次重申了人才的重要性。现代教学理论认为,教学的实质是以发展学生心智为主。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应该把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转化成一个个具体的教学问题,充分调动学生的求知欲,引导学生解决各种问题。教学过程中适当设疑、解疑,不断给予学生思维动机和空间。爱因斯坦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因为解决问题只是学生在知识技能层面的运用,而提出新问题则需要学生具有创造性的思维。例如,做“动滑轮省一半力”实验时,把此演示实验改为学生分组实验,学生测出拉力大小后,发现测出的数值与课本结论有出入,从而产生怀疑。在此,教师引导学生根据疑问进行讨论,鼓励其提出创新性的想法。在此过程中,学生提出新思想、新见解,就是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的表现。初中物理课堂上,教师要把学习的自主权真正地交给学生,让学生带着问题大胆探索,这样才能让学生的心智得到锻炼,让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得到发展,从而不断增强学生的创新能力。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物理课堂教学的积极性。除此之外,想象是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起点,所以,教师要根据创造性思维特征,在物理教育中进行相应的基本技能训练,通过鼓励猜想和假设,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使学生克服定向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二、培养学生的探究观察能力

物理教学应该强调科学研究在学习中的作用,让学生经过科学研究的过程,不仅学习到科学知识、实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学会认识未知事物的方法,不断发展实践探究能力和观察能力。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在谈到物理教学时曾经指出:“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中形成一种印象,以为物理学就是一些演算。演算是物理学的一部分,但不是最重要的部分。物理学最重要的部分是与现象有关的。绝大部分物理学是从现象中来的。现象是物理学的根源。”这就表明,观察不仅是一种重要的物理学习能力,也是一种重要的研究手段。教师要充分利用丰富的教材内容,切实开展探究教学,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倡导学生主动参与,激发学生乐于探究的兴趣。探究性学习给了学生自己动手和自主合作的机会,能够让学生学到更多知识。比如,在进行“摩擦力”教学时,由于学生对生活中的摩擦力现象已经有丰富的感性认识,对摩擦力的分类、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等问题都能比较轻松掌握,因此,可以将本节课充分设计成一个完整的科学探究活动。教师鼓励学生观察生活、生产中的摩擦力现象,对“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进行大胆猜想。学生可以积极猜想影响摩擦力的各种因素,如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接触面的压力、接触面的大小、接触面的材料、接触面之间的运动快慢、运动的方向等。教师再引导学生对这些影响摩擦力大小的因素一个一个单独研究,在研究其中一个因素的变化对摩擦力的影响,要保持其他因素相同,否则就无法知道摩擦力的变化是由哪个因素的变化引起的,从而让学生懂得科学地设计实验和制定计划,也让学生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探究中“控制变量法”的意义。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引导,学生亲身体验科学探究的全过程,最终得到正确的实验结论,对摩擦力的认识将会更真切,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观察能力也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此外,教师还应该指导学生做好观察总结。在物理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除了教给学生各种科学的观察方法,还要引导学生根据探究实验的要求客观绘图并记录,合理分析收集到的资料,科学地论证和评估观察到的结果。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学生进行积极自觉的观察,使他们获取正确的信息,发展思维,获得知识,掌握技能,进而能够认识自然规律。当然,教师还应该在平时课堂教学中,言传身教,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总之,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观察能力是现代教育理念和时展的需要。

三、培养学生的交流合作能力

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类生产生活呈现知识化、网络化和国际化,国际社会各个领域间的综合合作日益加强。自主发展、终生学习、探究合作已经成为人们自我发展和完善的必然要求。教师通过物理教学,有意识地培养学生适应当今社会变化的能力,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合作创新、自我发展的能力,这无论是对于国家发展还是对个人成长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现代社会中,不会合作的人是无法生存的,因为交流与合作已经成为现代人必备的能力。物理教学中应该倡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合作学习才能真正把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在合作中认识自我价值,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学会竞争,从根本上促进学生的健康发展。课堂上可以通过分组实验、小组讨论、结帮结对等多种有效途径,提高学生对合作重要性的认识。此外,还可以通过其他多种途径让学生真正感受到“教学相长”的道理,让学生明白在帮助他人的同时,不但可以获得学生的尊重,而且对自己的学习也是一种检验和提高。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不但要培养学生的合作能力,还要注意通过合适的方法消除学生对合作的顾虑,使学生勇于在合作过程中提出自己的观点和问题,大胆向教师和学生寻求帮助。只有让学生从根本上明白,在交流合作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与同学之间是平等的,大家都需要相互尊重,才能让交流合作变得更加坦诚、真挚和高效。通过有效的交流合作学习,既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也能够促进学生学会学习、学会交往,形成挖掘学习的内动力。

教师还应注重在每一次的讨论中有效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合作能力。讨论是合作学习的一个重要形式。教师要积极创造机会让学生有目的讨论,鼓励学生讨论,让学生敢于发表意见,勇于讨论,在讨论中合作学习,在讨论中培养合作意识。根据学生的学习水平、智力、性格等个性差异进行异质分组,让学生组成合作团队进行讨论学习。学生的讨论可以是团队内讨论,也可以是团队之间的讨论,还可以是师生讨论。只要适时因势利导,让学生尽情发表意见,但不直接说出最后结果。学生在这样的讨论中既学会了知识,又可以加深对知识内在本质的理解。如“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的活动中,需要团队成员互相协作才能完成。长期坚持有效的实践交流合作活动,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交流合作意识和能力都能得到真正地培养和提高。

四、结语

在物理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有培养学生能力的意识,更要有培养学生能力的素质。教师应该从多方面尝试,不断增强物理教学在培养学生能力方面能够起到的作用。培育更多适应新时展的有用人才,为祖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2011版)[S].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2]华东地区初中物理教材编写组.义务教育教科书《物理》八年级全一册[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12:117-118.

[3]顾长晔.如何在合作学习中培养学生的合作品质[M].兰州:甘肃教育,2018.

作者:魏岳峰 单位:福建省泉州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