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在物理教学的教育价值

时间:2022-05-29 08:32:59

漫画在物理教学的教育价值

摘要:漫画是一种极富有吸引力的课程资源,将其作为一种手段、一种工具适当应用于课堂教学中,既寓教于理又寓教于乐,能够发挥良好而又独特的教学效果。本文从导入新课,激发兴趣;形象生动,加深理解与记忆;启迪思想,培养创新意识三方面入手,探讨了漫画在物理教学中的教育价值。

关键词:物理教学;漫画应用;教学效果

漫画,是用简单而夸张的手法来描绘生活或时事的图画。一般运用变形、比拟、象征的方法,构成幽默、诙谐的画面,以取得讽刺或歌颂的效果。漫画生动形象而又富有寓意,作为一种特殊的信息形式,将其灵活应用于物理教学中,由于其内容简明、主题突出、形象直观,包含哲理又极富趣味性和幽默感等特点,使它在拓宽学生视野,增加教材的可读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知识的理解与记忆,培养创新意识等方面,能够发挥文字所不能替代的独特作用。

一、导入新课,激发兴趣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导入是课堂教学中重要的一环,利用漫画正确巧妙的导入新课,奇巧的构思,夸张的手法,真实而又意外的现象,能够使学生耳目一新,集中注意力,激发起浓厚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够使学生快乐而主动的学习并产生坚韧的毅力,表现出高昂的探索精神,进而有利于整堂课教学的成功。如《杠杆平衡原理》一节教师可以用“小秤大用”这样的一幅漫画导入新课。学生看到这样一幅漫画时,一定会很惊讶。人站在高台上,只用一杆小小的秤怎么会提起重以数吨的汽车并且能秤出它的重量呢?此时,新颖独特的漫画内容紧紧地吸引住了学生的注意,激发起了学习的兴趣,使他们全神贯注地听讲,积极主动地接受新知识,迫不及待的探寻其中的奥秘。

二、形象生动,加深理解

物理教学中,有许多理论观点深奥抽象,高度概括,显得枯燥无味。如果只是靠教师的全盘灌输,单纯的讲解,学生是难以理解掌握的。而漫画最具形象性、生动性,将其应用于物理教学中,可以化抽象为具体,化艰涩为生动,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便于学生对有关知识的理解与掌握。例如老师在教授“探究电磁感应条件”这一知识点时,可以结合着漫画“摇绳发电”和“吹风”进行讲解。在第一幅漫画中,把一条大约10m的电线的两端连在一个灵敏电流表的两个接线柱上,形成闭合电路,两个同学迅速摇动这条电线,以使摇绳发电。根据这幅漫画教师可以逐步的引导学生,向学生题出问题:“这样做能使摇绳发电吗?”,“两个同学沿哪个方向站立时,摇绳发电的可能性比较大?”等,然后可以让学生实地的做一做进行验证。第二幅漫画真可谓是滑稽可笑,男士拿着磁铁在由吹风机组成的回路中来回移动,使回路中的磁通量发生变化以产生感应电动势,使吹风机工作,让女士吹干头发。这两幅漫画揭示的是磁生电的两种不同的方式,根据形象生动的漫画内容,再加以教师适当的引导,可以使学生很好的理解并掌握电磁感应的条件,区分动生感应电动势与感生感应电动势。另外,漫画大都以其幽默风趣、滑稽可笑的内容来传情达意,表现严肃的科学内容,令人记忆犹新,回味无穷。在物理教学过程中,有目的的引入幽默诙谐的漫画(例如“吹风”这幅漫画)不仅能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在谈笑间悟出其中的真谛,理解知识,而且能够加深知识点在头脑中的印象,保持记忆的永久性。

三、启迪思想,培养创新

漫画往往在其新奇夸张、幽默风趣、形象生动的画面背后蕴含着深刻的寓意,引人深思,给我们启迪!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利用漫画,创设思维情境,有利于启迪学生的智慧,激发学生解决问题的欲望,培养创新意识。例如,教师在讲解完愣次定律后,可以向学生展现“高层急救”这样一组漫画。教师可以启发学生根据漫画运用楞次定律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想象:当一个人穿着带有磁体的靴子从闭合线圈中穿进或穿出时,线圈中感生电流产生的磁场就会阻碍原来磁场的变化,因而人体下落时加速度就会减小。在高层楼房中,如果每层都有一个巨大的线圈,那么遇到紧急情况时,下落的人每穿过一个线圈的前后都会受到阻碍作用,减小下落的速度,起到了巧妙的缓冲作用。再如教师在讲解力的平衡时,可以给出学生“轻松搬运”这样一幅漫画。根据这幅漫画教师可以引导学生利用力的平衡的知识进行大胆的想象:如果我们在搬运物体时,根据物体的重量大小在物体上系一只或多只气球,并在气球中冲入一种特殊的气体。这种气体能够根据物体的重量自动调节气球的悬浮力,使这一悬浮力与物体的重力相平衡,从而使我们感觉不到物体的重量,这样就会使一切搬运工作变得轻松自如。物理来源于生活,我们应创造性的应用所学的知识以更好的服务于生活。在物理教学中,针对某一知识点,向学生展现具有创造性的漫画,并作巧妙的引导,鼓励学生大胆的想象,不仅能够巩固深化相应的知识,重要的是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能够起到积极的作用。

总之,漫画作为一种珍贵的教学素材,它的教育价值应当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需要我们在教学实践中进一步的挖掘,并加以发展。

[参考文献]

[1]邵妙祥.漫画物理.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1997.

[2]林钱康.异想天开—创造性思维幽默画选.上海:上海科学普及出版社,2000.

[3]高中物理新课标教材•选修3-2.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

作者:梁文萃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禄口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