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技术在物理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4-20 10:36:55

通用技术在物理教学的作用

摘要:物理学科对学生的综合技术水平提出了较高要求,学生除了要掌握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定理公式外,还要具备实验操作能力、科学探究能力和合作创新能力。物理是一门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课程,在物理教学中渗透“通用技术”理念,就是要求学生能够提高对所学知识的运用能力,解释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从而让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物理学科的魅力,加深对科学技术的理解。

关键词:物理教学;通用技术;关联性;应用方法

“通用技术”也是高中阶段的一门基础性课程,该学科强调学生通过观察、设计、制作、实验等一系列实践活动,“体验式”地学习课程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创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学习参与能力等。“通用技术”理念就是要求教师改变以往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进而实现物理教学质量的提升。本文首先概述了“通用技术”和物理学科两者的关联性,随后就如何在物理教学中渗透“通用技术”理念展开了分析。

一、“通用技术”和物理学科的关联性

1.教学理念上的关联性“通用技术”是一门立足于实践、注重创新创造的课程,而由此形成的“通用技术”理念也特别强调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全程参与到课堂教学中,通过体验等形式,最终达到获取知识的目的。物理同其他学科一样,也要求培养学生的动脑、动手意识,尤其是教材中包含的一些物理实验,更是对学生的参与性、创造性提出了较高要求。因此,“通用技术”和物理学科两者在教学理念上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这也为“通用技术”在物理学科中的应用奠定了基础。2.思维方式上的关联性“通用技术”和物理两门学科在思维方式上有诸多类似之处,如两者都致力于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以及细致的观察能力等。另外,这两门学科对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养成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通用技术”中的部分课程要求学生自主进行设计,而物理实验也要求学生动手参与,这些因素都为“通用技术”理念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提供了支持。

二、“通用技术”理念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措施

作为物理教师,既要认识到“通用技术”理念在物理教学中的可行性,又要切实掌握其运用方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物理教学质量。1.科学设计教学内容,丰富学生学习体验学习形式的三个要素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三个部分组成“通用技术”下物理教学的学习形式。例如,普通高中物理教科书中关于匀速圆周运动的教学设计,设置的问题为:第一,线速度、角速度、周期三者的概念。第二,线速度、角速度、周期三者之间的关系。第三,如何解决课堂上得出的实验数据准确性差的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教师根据教学设计,充分利用“通用技术”对教学实验进行改造,带领学生对转动的风扇进行调整,观察风扇各点运动有什么规律,以此引入线速度、角速度、周期的概念,再将风扇转动规律与地球绕太阳所做的运动进行对比,引导学生发现二者之间的关系。教师带领学生进行实验与学生亲自动手进行实验相结合,让学生感受实验结果的真实性。2.合理使用辅助工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以往教师在物理教学时,往往过多地依赖于教材,导致课堂教学的气氛沉闷。尤其是力学、电学这两部分内容,由于计算公式较多,教师会要求学生背诵公式并且进行大量的习题练习,容易导致学生失去学习兴趣。教师合理运用“通用技术”理念,借助于多种多样的辅助教学工具,则能够让学生更加容易地理解物理知识,提升了课堂趣味性。例如,在学习“电流”这部分内容时,由于电流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学生对电荷、电流的概念较为模糊。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动画的形式,形象地展示电荷运动规律,使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物理知识,降低学习难度。3.学科知识融会贯通,对比学习提高效率“通用技术”和物理学科在诸多方面有着高度的关联性,教师在物理课堂教学中,要避免纯粹理论说教,而要有意识地运用“通用技术”理念,实现“通用技术”知识和物理知识的有机结合。同时,引导学生对学科间的知识差异性和关联性进行对比学习,这样不仅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率也会明显升高。

三、结语

将“通用技术”理念引入物理教学中,有利于实现不同学科教学资源的有机整合,对于切实提高学习效率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起到了很好的帮助。物理教师要熟练掌握“通用技术”的应用技巧,辩证看待两门学科的差异性和关联性,切实保证教学效率,利用“通用技术”理念实现学生的操作能力、思维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参考文献:

[1]谢仁华,李志方.“五步教学法”在新课程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尝试[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09(23):117-120.

[2]田军霖.将通用技术与物理课堂教学融合的应用实例———“向心加速度”教学设计[J].中小学实验与装备,2016,26(1):12-14.

作者:刘欣卓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