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实验学习策略

时间:2022-04-18 10:21:58

高中物理实验学习策略

摘要:自新课程改革以来,高中物理课堂对实验越来越重视。但是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长期影响,导致物理实验过程中仍存在许多问题。本文就以学生的角度出发,分析了物理实验课堂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的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关键词:物理实验;学习;策略

在素质教育的要求下,物理学科的学习不仅要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水平,同时也要增强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作为一门手脑并用的学科,物理实验一直是高中物理教学的重要手段。但是,由于具体的教学实践和应试教育体系的局限,物理实验的效果往往大打折扣。如何打破这种僵局,提高物理实验学习的效果,是老师和同学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1学习存在的问题

1.1缺乏动手实践的机会在传统的教学模式下,老师和家庭对于学生的要求极为苛刻,但是也仅限于对应试成绩的关注。在学习过程中,老师片面的注重了知识点的教授和题海的练习。在这样的教育下,导致了学生逐渐失去动手能力,对物理实验的兴致不高。教材内要求的物理实验教学,老师也往往课堂演示一边,浅尝辄止,我们根本没有机会亲自去操作。1.2学习方法所导致。虽然新课程改革已经在课堂教学内推广,但是学生对此没有深刻的认识。仍然沿用之前传统落后的学习方法,一味的听取和借鉴了“老教师”的学习经验,对于课堂中实验的环节过分轻视,认为是可有可无的。在学习过程中,用于启发我们思考和培养创新的实验环节,往往敷衍了事走马观花。长此以往,高中物理实验的效果难以体现,那么实验学习也就难以进行。除了上述两点,同学们学习兴趣和态度也是影响物理实验开展的重要因素。在高中物理实验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学习兴趣不高,重理论知识轻实际操作的现象也是物理实验学习中常见的问题。

2建议和策略

2.1把握实验的机会。要想在物理实验中学习提高,首先我们要把握住为数不多的实验机会。鉴于课程安排和教学大纲的具体要求,高中物理实验次数是有限的。而我们又正处于求知欲和探索欲旺盛的时期,同学们都希望能参与到实验的具体操作中,但是由于课堂时间问题许多同学都没能操作完实验流程。因此,在进行实验前我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预习课堂内容和实验流程,当堂实验时能够顺利的完成实验充分理解其中蕴含的物理知识。通过实验一方面,激发了我们学习物理的兴趣;另一方面,也锻炼了动手能力,启发了思考和创新精神。2.2发挥主体作用,积极参与。作为学习过程中的主体角色,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老师给我们提供了实验的机会和相应的指导,我们也要积极配合。当在课堂上开展物理实验的时候,我们应该积极主动的参与其中,切身的体会科学知识发现的过程,跟着实验思路一起思考,与巨人们精神对话。在新的学习方式中,我们要建立起“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的和谐关系,在老师的适当帮助下,自己去探索发现,通过实验印证所得。在不断的实验过程中获得成功时,能极大的增强学习信心,也有利于自身的全面发展。2.3课外拓展。就目前课程安排而言,语数外占用了大量的课堂时间和学习资源。我们在校期间物理课时本就不多,要想充分的进行物理实验是不切实际的。因此,在物理实验的学习过程中,课外的拓展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手段。我们应该积极的做课外拓展训练,一些简易的实验均可以在课外进行,而实验器材的获取何以通过向老师申请获得。除此之外,建立物理学习会或者兴趣小组也是一种有效的学习手段。学习会可以定期的组织安排物理实验,在没有老师在场的情况下开展一些简单规模小的实验。许多优秀的科学家都是在私下个人的不断探索中才逐渐得到的真知,因此,对于物理学科感兴趣的同学不妨利用课余时间多强化巩固。

3结语

总而言之,物理实验的学习效果不佳老师和学生都有责任。要想彻底改变这样的学习现状,就需要双方共同努力。一方面,老师结合课程改革的精神不断的对教学方式加以改进,将物理实验同教学经验结合起来;另一方面,学生也要回应素质教育对自身综合能力的要求,积极地参与实验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双管齐下。在这样长期的实验教学环境濡染下,学生的知识层面和科学素养都能得到极大的提高,学校也能为社会培养合格的人才。本人学识有限,对物理实验的学习的看法还不够全面,所提出的策略也局限于自己的角色身份。所以,在高中物理实验的学习实践中还需要师生们共同总结,不断的丰富完善。

参考文献:

[1]韩艳华.新课程理念下的物理学习策略[J].吉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04).

[2]卫艳冰.在高中学生研究性学习中实施学习策略教学的实践研究[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2015(01).

作者:熊敉冬 单位:长沙市长郡培粹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