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物理实验微课视频的制作

时间:2022-08-22 03:33:19

浅谈物理实验微课视频的制作

1微课的定义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在课堂教育教学过程中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而开展的教学全过程,它的核心组成内容是课堂教学视频(课例片段),同时还包含与该教学主题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学生反馈、教师点评等辅助性教学资源。微课既有别于传统单一资源类型的教学课例、教学课件、教学反思等教学资源,又是在其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资源。

2微课知识点选取

在选题方面,明确教学需求,选择有必要的、能够有效地为教学服务的实验。物理实验一般可分为探究型实验、验证型实验、演示型实验等等。比如:在给学生讲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时候,需要组织学生通过对实验的观察分析,总结规律。最终总结出:(1)感应电动势的大小,与导体棒切割磁感线的速度大小有关。速度越大,产生的感应电动势越大;(2)感应电动势的大小,与条形磁铁插入或拔出螺线管的速度大小有关,速度越大,产生的感应电动势越大;(3)感应电动势的大小,与滑动变阻器滑片移动的速度大小有关,速度越大,产生的感应电动势越大。于是,围绕着知识目标可以为这堂课的教学设计了一个有三个实验情景的微视频。情景一:将接有电流表的闭合线圈中的一部分导体,垂直于磁感线放置(如图1所示),导体AB沿着垂直于导线与磁感线相交面缓慢的移动,观察电流表指针摆动的角度;然后回到原来的位置,将导体沿着垂直于导线与磁感线的相交面快速的移动,并观察电流表指针摆动的角度。情景二:将通电螺旋管A、B分别接在两个电路中(如图2所示),当开关闭合的时候,先缓慢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观察电流表指针摆动的角度;然后快速移动划动变阻器的滑片,并观察电流表指针摆动的角度。情景三:将一个通电螺旋管和一个电流组成闭合回路(如图3所示),先将磁条缓慢插入螺旋管中,观察电流表指针摆动的角度;然后快速将磁铁插入螺旋管中,并观察电流表指针的摆动角度。通过三段情景微视频展示,让学生很生动的看到,闭合回路感应电动势的产生,它的大小与磁通量对时间的变化率成正比。如果是上课教师本人录制的微视频作品,对学生来说,这个实验的演示既简单又生动,印象深刻,有助于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利用电子信息平台传递给学生,学生在实验操作课上也可以边看视频边操作学习,这样就避免了老师重复的讲解,使教和学的效率得到了大大的提高。

3微视频的教学设计

在我们选微课制作的知识点后,我们需要像导演一个做好整个的微课视频教学录制设计,规划好视频的画面、时间。针对上面讲的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微视频,我做了这样一个教学设计。在讲到感应电动势的大小的与哪些因素有关的时候。我们引导学生先观看一段本实验的微视频。

4微课视频的录制和制作

微视频的录制方法:微课视频录制的好坏很大程度决定了整个微课的效果,摄录工作至少需要主讲人、摄影人及导演共同参与,对于微课的主讲人要学会正确的面对镜头,一般可以多录制几次,然后观看视频总结视频效果的优缺点,找到最好仪表仪态展示效果,摄影人要有好的摄影装备,要懂得教学方法和影视艺术,熟练使用视频特技切换台,使用对讲机系统调度各个机位,了解教学情景的创设,根据导演的要求能够准确地捕捉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景,镜头的推、拉、摇、移、要做好平稳、匀速,以保证视频画面的协调和美观。微视频的后期制作是最关键的一步,一般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对视频的选取,找到效果好的部分,对不好的部分进行修改;二是对声音进行处理,因为在录制的过程中会存在一定的噪音,处理的方法可以是通过软件对声音进行降噪音处理,或者是专门为视频录制一段声音加进去;三是对视频中需要特别强调或者是说明的部分插入一些文字或者的放大的图片加进去;四是为了完善,最好在视频播放的时候配上完整的字幕;最后是针对开始和结尾处可以插入一些声音和图片的元素进去,让整个的视频变得美观,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

作者:唐琳 李燕 单位:雅安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遒伯.物理学(第三版)[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